魔漫相机:从 A2C 到 C2A
2015-05-08 18:34 A2C C2A

既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必须坚持不懈走下去。

既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必须坚持不懈走下去。

2013年,魔漫团队推出的魔 漫相机,创下了单日新增用户325万、4日新增用户破千万、8个月破亿、40多个国家总排名第一等多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纪录。现在,魔漫相机已在全球拥有近1.6亿用户。

2014年6月,我应邀代表魔漫参加了在硅谷由创业家举办的中美创业大赛,魔漫相机经过一路PK,在大赛中成为top ten。这些成绩和荣誉承载了整个魔漫团队六年来的辛勤努力和汗水。

我曾在硅谷工作近六年。正是那六年互联网和通讯行业的跌宕起伏,让我充分呼吸了硅谷的激情和无限创新想象力,给了我最初的创业冲动,并在十年前既已下定决心舍弃一切出来创业。因此,此次硅谷之行,对我来说,还有另一番意义。

创业最初,我曾在海归网上以“长江”为笔名、以“创业是条不归路”为标题,写过一组自我激励的文章。

魔漫相机并不是我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这之前,我在北美做过风电项目、绿色照明项目,但都没有魔漫相机这个项目做得精彩,后者更能打动用户,更接近我的创业初衷,即给生活创造更多快乐。

魔漫相机是魔漫团队坚持创新的成果。以前,当大家谈起中国互联网时,最常被诟病的是抄袭硅谷模式,是A2C(America to China)。因此,早在和任晓倩探讨创业时,我就想做一件产品来证明中国人也可以做到C2A(China to America)。魔漫相机的成功也证明,中国创业者是可以用自主创新来征服全球用户的。我们是2008年回国创业的。当时,公司只有几名员工,大家挤在一个14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最艰难时,公司只剩下了两名员工,但即使这样,我们仍坚持了下来。2010年,我们成为上海世博会卡通形象软件供应商,为中外游客提供个性化卡通护照的制作。我们不断进行技术改进,把个性化护照制作时间从10分钟缩短到了10秒、5秒,实现了完全自动化。

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我们果断决定转型,开始尝试漫画与移动互联网的对接,开发了魔漫相机。因为漫画本身具有娱乐特性,一般人对漫画是不会拒绝的,而且人们还可以多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占用了人们大部分碎片时间,魔漫相机能够在匆忙之间完成拍摄,经过简单操作,快速产生结果,为用户随时随地创造惊喜,这正是我们为用户带来的价值。

硅谷行期间,我和其他创业者又一次前往Facebook、Google等优秀互联网企业参观,再次深度感受到了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文化,以及硅谷的创业热情。在这段时间里,我也有幸与姚劲波、吴长江、何伯权等诸多杰出的创业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向他们学习了创业经验,收获颇多。

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坚持不懈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