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Link:让智能家居借硅谷走向世界
2015-05-08 18:37 智能家居 硅谷 BroadLink

中方的技术创新能力并不比美方差。

中方的技术创新能力并不比美方差。

创业初期,我发现,国内外嵌入式Wi-Fi应用的用户体验都不太好,于是带领团队推出了全球第一个量产的一键式配置产品。我们是从智能单品开发做起的,陆续推出了智能插座、智能遥控、空气质量检测仪等设备,实现了用手机随时随地远程控制家中电器的功能,为千家万户低成本享受智能家居带来了便捷。

事实上,我们最初的定位是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交钥匙解决方案。由于当时智能家居市场还没热起来,我们不得不采取了迂回路径,即自己开发智能家居单品引导市场,希望能借此将市场更快推热。目前我们的产品,在性能上已完全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正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此次硅谷行,我参观了硅谷孵化器之一Plug andPlay,看到了美方的创业项目以及他们的精彩路演。

6月13日,当我站到硅谷会议大厅演讲台上时,心情很激动。在展示自己项目的同时,也将中国创业者的声音放大到硅谷,这种跨越国界的创业者交流,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

BroadLink参加的是软硬件结合项目的PK。公司成立迄今,我们一直专注下面三件事:一是为家电厂商提供最快最稳定的智能家电交钥匙解决方案;二是设计生产传感器网络,支持智慧生活3.0 时代;三是致力于2B、2C 产品的无缝互联互通,实现云端数据共享。

此次中美创业大赛,共有24支创业团队参与角逐。我发现,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都是中方项目,第三名是美方项目,而这三个获奖项目都来自医疗健康领域。美方一位评委称,他对中美双方项目的印象都非常好,很多项目做得很出色。

在这次中美两国创业公司的同台竞技中,双方都拿出了最为新锐的项目参与PK。通过PK,创业者们能够更为直观地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这对今后的企业发展来说将大有裨益。

美方创业者的独特理念和超凡表现力值得我们学习。不过,我们也在此次PK中发现了中国创新能力的巨大进步。以前,中国创业者多是模仿国外创新模式,现在则已逐渐从这一套路中走了出来,而且国内创业环境也已经远优于以往。总体看,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能力,并不比美方差。

当然,比赛不只是为了分出一个名次,更多的则是希望在相互对比的过程中,开阔发展思路。这样的中美较量,能够让优秀企业得以快速成长。正如主持人、投资人杨守斌所说,我方选手“高端大气上档次,简约时尚国际范,狂拽炫酷屌炸天,冷艳高贵接地气”。

在看完美方30多个项目后,黑马导师姚劲波得出的结论是,美方项目并不比中方项目更好,而中国创业者的短板是表达能力,中国创业者做80、说60,而美国创业者做80、说100,但无论如何,表达能力本身也是说服力。

在硅谷行尾声,我去了谷歌、苹果、Marvell等公司参观,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当然也谈到了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合作可能。我希望通过这种深度开放和广泛合作,能够让智能家居概念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