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天绘:发现硅谷创业之美
2015-05-08 18:37 北科天绘 硅谷 创业之美

项目或有差别,中美创业者激情与梦想共通。

硅谷之所以被描绘为创业者的天堂,不仅是因为这里诞生了惠普、英特尔、谷歌、苹果、脸书、领英、特斯拉等如雷贯耳的传奇企业,见证过一个个华丽的美国梦,更重要的是硅谷的创新精神、平等开放的文化、对新生事物的敬畏以及对失败的包容。

北科天绘创立于2005年。当时,我们几个创始人看到了激光雷达在高效高精度获取空间大数据上的广阔应用前景,于是从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立志做出世界最好的激光雷达设备。我们花了八年时间专注于产品研发,使之在重要参数上已与其他三个主流国际竞争对手的产品相媲美,并于2013年打响了攻占市场的第一枪,一口气推出了机载、地面、车载全系列激光雷达产品。

埋头苦干的八年间,股东们没分过红,没追求过短期利润,而是持续投入精力和心血,让公司一点点长大,让产品性能越来越好。最初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觉得我们就是一群书生,根本不知道企业生存和发展之道、不知道怎么赚钱。但我们坚持了下来,因为我们坚信,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而好的产品需要打磨,仪器设备这种产品,任何一点瑕疵都将是致命的,过早宣传和推广可能会将其毁掉。

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无论是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资金供应,还是市场推广,北科天绘都曾遭遇过重重困难。非常幸运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因为共同理想而走到一起,在公司发展大方向上从未有过争议,那就是要矢志不渝地打造品质一流的激光雷达产品,让中国制造有朝一日能够以“高大上”形象亮相于国际舞台。我们相信,世界是公平的,你遇到的困难越多,你竖起的门槛也就越高。

一个小插曲值得记录一下:6月8日,我们硅谷游学的第一站是泛伟律师事务所(Fenwick & WestLLP)。该所投资并购部律师David在和我们共享了他对近期硅谷投资趋势的分析后,我问David怎么看投资人对制造业的看法并向他介绍了北科天绘,结果被David大大鼓励了一番。

从泛伟出来十分钟后,我收到了David发来的邮件,他告诉我,有三个人可以帮得上我。我按照他的推荐,联系了其中的一位,对方真的马上做出了答复,并约定第二天早上七点到酒店来跟我见面聊聊。不巧的是,我们那天换了酒店,而我要到的酒店地址并不正确,让他白跑了一趟。结果这位仁兄和他的同事当天中午来到了我们比赛的现场——Plug & Play Tech Center,谈了两个小时,没有吃饭就走了。

这次在硅谷,看到了中美各领域的参赛项目,虽然对其它项目不是很懂,但非常高兴的是,我发现了创业者们身上共通的激情。

在硅谷,只要你的项目够牛,这里有唾手可得的法律服务、投资并购中介、真正意义上的Startup孵化器和天使投资人,大多数人都愿意花时间听你诉说并给出建议。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先不收费,你可以用你觉得拿得出手的一点股权或后期合作去换取他们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