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代鸿:组织建设的三部曲
2015-05-10 10:08 组织建设 三部曲 凌代鸿

黑马营的课程上,凌代鸿告诉黑马学员们,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但是创业者可以组建一个相对完美的组织。以下为凌代鸿在课程中的部分精彩要点:创业者主要可以通过“三部曲”来构建一个对企业发展大有助益、高效率的组织。

一、弥补组织短处

创业者身上的短处是可以容忍的,但是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每一个短处都有可能成为在长足发展中的阿喀琉斯之踵。

凌代鸿说:“个人要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到极至,但组织就不是这样。大家都听说过组织有个木桶理论,组织的最短板就是你公司的表现和水平,你的生产制造跟不上,你会发现这一块老是制约发展;你的设计跟不上,这块马上就成为障碍,其他再好通通都没用。所以大家要搞清楚,个人是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到极至,刻骨铭心地理解自己的不羁之处在哪里,找别人来补充自己。这是个人的行动准则。组织尽量弥补自己的短处,因为短处就是整个组织的表现。短在哪儿?一定要把它拉上来。所以个人是不求完美的,只要把一技之长发挥到极至,其他的你要关注到就OK了。但是作为一个组织者来说你要相对完美。假如你有明显的缺陷,你就会发现你的竞争对手就专打你的短处。你自己的组织始终就在这个地方给卡住了,所以木桶理论在组织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理论。

你说在组织里面把一技之长发挥到极至,但你其他都跟不上,这是一个挺麻烦的事,起码你这个事业不会做得太长久。在某一个期限你可以表现的不错,但是时间一长你就顶不住了。组织跟个人有巨大的区别,所以我们中国很多传统教育是错的,要求个人是天天在补短这是一个挺要命的事,但是组织真的要补短。组织要是不补短,这一弱点马上就会被竞争对手利用上,并且你的流程就跑不通,你就会发现这个地方老是卡壳。所以组织是在共同的愿景下,通过合作和学习达成一个目标,完成自身的成长。很多的老板干了若干年公司,你都会发现他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天天在做事,做了这个事再干另外一件事,永远干不完的事,我告诉你,他一定不会成为伟大的创业家,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就没了解做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做事的根本目的是要达成组织的能力提升,组织的自我学习能力,组织作战能力都要提升。如果做事只是让组织在原地踏步,没有去提升整个组织的作战能力和协同性,你就是在犯罪。”

二、形成组织的文化

通过弥补组织的短处,可以初步形成一个相对完美的组织形式,但是要让组织不断进化,就需要找到组织的灵魂,这就是要形成组织的文化。

凌代鸿首先告诫黑马营学员们:“组织第一进化就是你的文化进化,当然我们去很多公司看,标语贴的到处都是,但是你会发现这个老板做事跟这些标语一点关系都没有,这样实际你在提倡一种亚文化,在说谎。所以,你做不到的千万不要贴在墙上。” 

老板的文化,创始团队的文化就是今后企业的文化。你喜欢讲实话、你很凶悍、你不容忍这种错误,你特别要求这种绩效等等,你的所有习惯就是这个公司的文化。所有的创业团队,不见得是你一个人,起码做到一点,你的文化跟这个标语是一致的。这是非常关键的。组织的文化方面要不断地去修正,包括互相之间的学习,组织的绩效、组织的流程。大家都听雷军先生他们讲的,小米是没有KPI的,但你不是小米公司。小米公司今后还是要KPI。大家都在地面销售的时候,小米通过UI系统和小米官方网站以及小米周边各种平台,包括像京东这种平台,一下子成为一个巨大的销售公司。小米通过互联网销售跟客户之间的互动等等互联网方法手段,这是红利。但是我的观点是小米的红利已经没了,接下来你这手机到底能不能干得过华为Mate7、联想的手机,人家还是要看你这个东西好不好用。所以小米接下来一定会有KPI的,前面没有KPI没事的,因为它是红利阶段,所以它可以没有KPI,但是接下来它必须要有KPI。

三、给予组织恰当的包容性

通常人们认为:一个组织的创新能力是能够使这个组织永葆活力的灵药。鼓励创新,就要给予组织足够的空间。但是凌代鸿却认为:创新,的确是需要鼓励的,但是对于一部分企业来说,组织的包容度需要有所不同。他分享了以下经验:

“对于创造性企业来说,要给予小团队文化充足的包容性,鼓励团队进行创新。你们深刻地接触一下腾讯,你再去接触一下百度,再去接触一下阿里巴巴。你会发现这三家公司完全不一样。我至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腾讯这家公司文化的包容性和它每个团队的独立性在这三家公司是最高的。就是它的中央集权是最差的,这个跟马化腾本人是广东人有关系。广东人做生意是很包容的,所以他始终会养着一些独立的团队,只有这种情况才会出现微信,你们觉得出现微信是必然的吗?不是这么回事,微信等于是它的一个小团队文化的包容性,从广州打出来的,根本不是深圳这些主流部队打出来的,假如没有这个小部队它就歇菜了。

对于制造性企业来说,中央集权不失为一种好的管理方式。世界上很多大的医药公司,像辉瑞这种大公司,15年前他们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基本上自己不做研发,它做研发就是在浪费钱,它始终关注全球最优秀的科学家团队,跟他们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然后盯着他们,他们只要进入到临床早期,马上用大价钱买过来。这个比它自己研发花的钱少得多。 

做老板别认为你一统天下,这个公司里面你一声吼过,别人就马上跟着,要有非常强的执行力。这要看你做什么?你的公司如果是创造性为主的公司,比如是互联网创意公司,你这种做法是很要命的。没有很优秀的人才在你这里留下来。有的公司要作战能力、执行力,有的公司就要自由散漫,有的公司就要保持这种独立性。每个公司是不一样的。

所以组织的特征一定要跟所从事的某一个行业或者这个组织要完成的使命匹配。一个公司到最后还是要靠组织效率,不管你做创意还是你做生产制造还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生物医药公司,组织的效率是最终的表现,组织没有效率是不行的。”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凌代鸿,由i黑马编辑,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