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左耳》看光线影业如何布局青春产业链?
2015-05-12 07:34 影业 左耳 产业链

由光线影业出品,苏有朋首度执导的青春题材电影《左耳》,自4月24日上映以来,票房成绩惊人。首周末破两亿,十天破4亿,由欧豪、陈都灵等领衔的鲜肉军团更是让《左耳》成为今年“五一档”最大黑马。 5月10日,《左耳》在实体院线仍保持每天近1000万票房的增势,以“零窗口期”独家超前登陆360网络院线,导演苏有朋以及陈都灵、马思纯、欧豪、胡夏、饶雪漫等主创人员将分别通过创新产品“明星专场”方式与网友、粉丝互动观影。

一部全面启用新人的低成本青春片如何实现了4.6亿元(截至发稿时)的票房回报?作为光线影业有史以来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青春片,《左耳》让光线影业成为当之无愧的青春片霸主,而《左耳》只是光线影业全新电影战略的第一步棋。



投资《左耳》光线确立“青春片”霸主地位
 
从《致青春》、《同桌的你》到《匆匆那年》再到全面启用新人、最终票房获得高回报率的《左耳》。光线传媒依靠独有的青春视角成功击败同期上映的同类型影片《万物生长》和《何以笙箫默》,奠定青春片霸主地位。光线似乎总是能打造出炙手可热的电影项目,其中究竟有什么特殊技能和商业逻辑?
 
历数近年来的国产电影票房,光线传媒总是屡屡投中回报率最高的电影。光线以“投资方+发行方”的身份介入——凭借本身所拥有的国内领先的宣传团队和地面电影发行团队成为其参与其他公司电影项目的重要筹码。以较低比例投资自己看好的电影项目并拿下电影发行权,是光线一贯的投资模式。
 
细数这些有“光线特质”的电影,年轻化、类型片都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从2011年开始,王长田确立了光线的年轻化策略,即主攻年轻群体,并着重与年轻导演合作。
 
《左耳》大胆启用年轻“小鲜肉”演员,尽管上映期间面临着同类青春题材影片《万物生长》、《何以笙箫默》的挑战,但依然保持坚挺的上座率和票房增长,截止5月11日记者发稿时,《左耳》票房累计已经突破4.6亿元。再次印证了光线年轻化策略的正确性。
 
光线布局网络院线,《左耳》成窗口期最短票房大片 
 
王长田基于光线影业的成功在向上游进行巨大投入,包括投资青春类及动漫类IP,本次《左耳》作者饶雪漫的‘疼痛’系列已被光线悉数收购。据内部消息,光线近日又将自主成立‘青春光线’公司,网罗青春作家、漫画家从而在IP资源上进一步拓展。
 
同时光线这一条青春产业链的扩张,也在基于互联网向下游拓展。2014年12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宣布与奇虎360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合力打造网络院线第一品牌。
 
今年3月初,光线传媒在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描述,“美国目前票房收入占比不足30%,其他收入来自衍生品、网络院线等,我国未来电影的价值更多在于版权,未来版权收入如果占到50%,就相当于票房扩容了一倍。”
 
据悉,在光线传媒与奇虎360的合作框架内,不仅仅包括付费点播模式的探索,双方还将在网络院线电影发行、放映、在线售票、整合明星资源以及会员附加值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网络院线将成为光线青春产业链将产品推向年轻用户的全新平台。
 
五一档期间,《速度与激情7》上映近30天过24亿的票房奇迹引人关注,而同档期的几个国产青春片成绩也都颇为亮眼。《万物生长》票房破亿,《何以笙箫默》两小时点映票房破1200万,《左耳》首周末票房破两亿。对比影片的制作成本,都已进入高回报期。而其中《左耳》以4.6亿的累计票房获得最佳战绩,也是光线敢于在实体院线仍保持每天近1000万票房增势的情形下,把《左耳》以‘零窗口期’拿到网络院线上映的底气所在。
 
作为《左耳》宣传的最后一个主战场,光线影业发行团队联合360网络院线提前制订了一系列的宣传营销策略,并倾注了大量的明星资源。继在实体院线获得4.6亿元的票房好成绩后,《左耳》在360网络院线能否助力突破5亿元票房大关?《左耳》“四舍五入”、再战网络院线,势必会因“零窗口期”的独家超前上映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网络院线独家首映,《左耳》“明星千人场”预售火爆
 
一般一部电影上映15天之后已经进入话题热度减弱期,但360网络院线对导演苏有朋来说却是他的另一个杀手锏,除了亲自率领全阵容主创与粉丝通过360网络院线的“明星专场”产品互动,还将通过网络院线让电影《左耳》的更多独家视频内容持续发酵,从“明星陪你看”、“导演陪你看”,再到“主创亲密私密场”,《左耳》将在网络院线掀起另一轮话题热潮。
 
此次《左耳》在360网络院线全网独家首映是一场明星与粉丝互动的全新尝试,5月8日,马思纯和陈都灵率先开启《左耳》在360网络院线的“明星专场抢票预售”活动。截止5月11日上午,明星千人场预售被一抢而空,传统影院不可能达到的千人同时观影的规模和效果,将在360网络院线得到实现。
 
而接下来两周,还会有欧豪、胡夏、段博文等一大波鲜肉专场来袭,他们都将在360网络院线上以“明星专场”的方式和网友们互动观影。
 
网络院线发行的市场究竟有多大?青春片霸主光线的电影发行模式能否在网络院线再创辉煌?目前,光线传媒和奇虎360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在探索的互联网生态下的电影发行和营销的新玩法,也许是令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