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APP:健康减肥社区打造自主产品获盈利
2015-05-12 07:40 薄荷 盈利 产品

女性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她经济”领域是当下各大商家争夺的重要战场。而“减肥”问题,恐怕是女性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刚立夏,穿裙子的季节即将到来,国内最大的减肥社区薄荷APP上已热闹非凡,女孩们都在咬牙跺脚发誓要减肥,薄荷上的自主品牌健康食品也成了抢手货。 从半年时间的电商尝试,到如今的自主品牌健康食品的研发和销售,薄荷走了一条垂直社区很少尝试的经营模式。坚持“少数派”的薄荷在今年4月份已实现盈利,并力争在2017年之前上市。

(薄荷网创始人马海华)

马海华在2008年创立了薄荷网。他的初衷是想用科技改善健康,而减肥则是最好的切入点。

当穿戴式健康智能硬件开始慢慢走进市场时,健康领域也迈入了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期”。用马海华的话说,“互联网健康才开始真正启动”。

对于薄荷网来说,现在正是最好的时代。

垂直社区的盈利模式,一直是互联网探讨的热门话题。58到家CEO陈小华在黑马营的演讲中曾提到,做社区是最难的事情。社区以人的话题、人的兴趣点为导向,但人的兴趣点又经常转移,因此社区存在“短期高频,长期低频”的特点。

而社区的盈利模式更是难上加难。薄荷网在2009年尝试了在线收费减肥指导服务,作为“社区增值服务盈利模式”的最早先行者,薄荷网有不俗表现。到了2013年,薄荷网每年有一两千万的收入,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

但马海华看到了这个模式的瓶颈。“减肥这个事,营养师的指导服务,说白了属于锦上添花。哪怕再牛逼的私教指导,如果你不动,也减不了肥。这种模式没有把握用户最饥饿的点。”

马海华一直是垂直社区盈利模式的先行探索者。2013年年底,薄荷网开始尝试做电商。经营了大半年,每月销售量200万,去掉成本与固定开支,“恐怕还得亏损一点”。

马海华意识到,渠道的核心是管理流量,但在垂直社区流量很容易达到天花板。


(薄荷3大APP)


目前薄荷3大APP(薄荷、食物库、轻卡减肥)共有3900万用户,日活超过70万,其中薄荷APP日活40万左右。但即使是活跃度非常高的社区,其流量也是有限的,这预示着做电商未来前景堪忧,“月销一两千万可能努努力就达到了,上亿的销量就很难”。

马海华也看到了电商领域的惨烈竞争,“每一个电商都在打仗,前期都在亏本攻城掠地,战到最后才是赢家”。

而减肥领域的现状是,不缺渠道,缺好的产品。马海华认为,这种现状与四五年前手机市场、电子消费领域非常之像。那时候中国出现了小米,出品了接近三星品质的手机,价格却只有一半。小米砍掉了中间环节,将高性价比的产品投入市场。

“市场的反馈是嗷嗷叫的”,马海华从小米案例中获取了灵感,他发现在超市中购买的健康食品,成本价一般都仅占市场售价的10%-15%,其他全都花在渠道、经销费、上架费等一系列中间环节上。

薄荷终于找到了用户的痛点。不是减肥服务,而是直接让用户能执行起来的健康食品。薄荷决定打通中间渠道,生产高性价比的自主品牌健康食品。

 


(薄荷产品图)


马海华找到了荷兰帝斯曼、美国杜邦、上海交通大学营养系等专业食品研发机构与薄荷团队合作开发产品,并寻找最高标准的顶级代工厂负责生产。

2014年11月薄荷自主品牌产品投入市场,反馈“超出了想象”。目前,薄荷的自主产品月销售额超过1000万,4月已净盈利超过200万。

这还是在部分产品断货一两星期的情况下达到的销售业绩,火爆程度可以想象。这比马海华预期在今年10月份盈利早了半年,市场反馈如此之好,可见健康减肥市场对好产品的极度渴求。

是不是所有垂直社区都适合做产品?马海华认为也并非全部适用,品牌产品线丰富、品类健全的领域比较适合做电商。比如母婴领域,好的品牌、产品非常多,产品跨度太大,如婴儿辅食、奶粉、衣服、玩具等,很难再做出优秀的产品。

马海华还透露,薄荷目前正在准备C轮融资,预计近几个月即将完成。

薄荷的这种探索无疑是成功的,没有万能钥匙和统一法则,需要分析不同垂直社区的特点,才能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奕,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