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获京东3.5亿美元投资后:三年内将拓展至1000个区域,不惧怕价格战
2015-05-12 18:07 价格战 区域 牛获京

5月8日,途牛宣布与京东等投资者签订协议,获得共计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京东领投3.5亿美元认购途牛股份,包括2.5亿美元现金,以及1亿美元资源和运营支持。 对于刚刚解决与旅行社纠纷又面临在线旅游激烈竞争的途牛来说,这笔钱至关重要。在昨天途牛上市一周年媒体沟通会上,途牛旅游网宣布任命联合创始人严海锋为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创始人于敦德称:未来三年,途牛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区域拓展上,在三年内实现1000个目标,渗透到四五线城市。同时他表示,对于价格战,途牛并不惧怕,最重要的仍是用户体验。

 
“投资一个月不到就聊成了”

 
这并不是途牛和京东的第一次牵手。
 
2014年12月15日,途牛和京东就已经宣布合作。当时途牛融资1.48亿美元,京东以5亿美元认购途牛1243万A类普通股,并在邮轮业务上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5个月后,它们有了第二次合作。提及这次投资过程,严海锋说,从开始谈到最后定下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因为之前双方有过合作,所以谈的过程比较顺畅,目标也很明确,非常快。
 
这次投资后,途牛将获得京东旅行独家频道和移动端的5年免佣金独家经营权,在该频道独家销售打包旅游产品、邮轮、景点、签证、火车票、旅游保险及租车等产品及服务,并成为京东机票和酒店业务的优先合作伙伴,京东还将为途牛提供广泛的运营支持,包括大数据、金融服务、流量及其他经营资源等。
 
途牛还会有专门的团队来运营,这个团队会放在北京,途牛现在所有的产品和服务也全部会放在京东服务平台上,提升京东的服务质量。
 
三年内将出发地拓展到1000个
 
过去一年是在线旅游飞速发展的一年,在一年时间内,途牛的线下服务中心数量从15个发展到75个,产品数量从上市时的20万增长到55 万,二三线城市交易额占到总交易额的一半。
 
于敦德表示,今年途牛将继续拓展服务中心,数量将拓展到120个甚至更多,他希望接下去三年左右的时间把途牛服务中心开发到1000个左右,到中国的县级市。
 
严海锋同时提到了途牛未来要做到“三个一”,第一是1000个出发地,第二是100个海外目的地,第三是100万的目的地单资源SKU,未来他们可能会通过机票火车等交通,和100个海外目的地及资源SKU打包,实现海量的打包产品组合,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对于上市后的途牛来说,于敦德强调他们融来的钱一直会集中花在五个地方:一是用户体验和品牌;二是区域拓展;三是产品和供应链;四是无线和研发;五是战略和并购。
 


不惧怕价格战
 
2015年4月底,一场多家线下旅游供应商与途牛的“纷争”被搬到了台面,最终以国家旅游局出面调停而结束。
 
于敦德说,旅游行业发展速度太快,市场的产业链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这样的一个变化过程中就会有摩擦出现,但大家也有共识: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从行业产业链来讲,会有线上、线下密切的配合,也会有零售端和产品端的密切配合。
 
提及在线旅游最近激烈的价格战现象,性格爽朗的严海锋大笑,并告诉大家:“如果有人发起,我们一定不会退缩!”
 
于敦德则在旁边有些谨慎地圆场:“当然,会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
 
他认为,不应该简单地只把竞争理解为价格竞争,实际上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而保证产品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有些公司确实是牺牲了质量来换价格下降,但他们坚决不允许这个情况出现。他们觉得,真正有价值的投资是长期投资,也是他们未来重点花钱的地方。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孔明明,编辑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