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智能的新一代资讯革命---五维媒体时代
2015-05-13 22:13 新一代 智能 媒体

一台平板、或一个手机,你就可以进入移动资讯的五维时代。

一台平板、或一个手机,你就可以进入移动资讯的五维时代。
 
如果说平面媒体开创的是二维资讯时代,那么网络的强势来袭便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与用户参与内容再造一起,将传媒带入了三维时代;而三维时代中,资讯的爆炸式增长以及内容的良莠不齐,让用户对于信息的寻找变得无所适从,因此,结合用户偏好和习惯的精准推送一时兴起,大数据的算法支持将三维变成四维,信息变得智能;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媒体已经不在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软件载体了,而是所见即所得。无论是海报,还是电影,一键拍摄,你就能进入海报及电影之后的生态,找到更多海量资讯,观看相关视频,参与讨论互动等。这就是移动资讯的五维时代。
 
当然,搭载五维媒体的智能设备并不仅限于一台平板或一个手机,也有可能是一架智能眼镜、一块智能手表、一台虚拟现实头盔等等,只要这个终端拥有三个能力:第一有眼睛,第二有搭载视觉识别功能,第三能联网即可。欢迎来到万物皆媒介,万物自代言的时代。
 
走在五维资讯前沿的是一个叫做英威诺科技的公司。最近推出的小知阅读APP让这个公司才走进了大众视野。
 
幕后英雄
 
“小知”采用瀑布流式的新闻,却别于传统新闻客户端主编推荐加分类的方式。日前已经覆盖7000万终端用户,用户日活跃量超过800万。英威诺科技的创始人唐欣预计,到今年年底,“小知”将触达1.5亿移动终端,用户日活跃量达到2000万,这就接近目前主流的新闻客户端的水平了。
 
“小知”阅读APP上线并不久,这么庞大的用户量从哪里来?
 
其实英威诺科技多年来一直扎根于幕后,做着无名英雄。
 
英威诺一直以来与华为、酷派、TCL、联想等20余家主流手机厂商和方案商深度合作,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移动桌面内容聚合媒体,做着2B的生意。
 
在唐欣看来,他做得其实就是一个解决方案。英威诺是一个拉丁语,意思就是智能推送,它会基于用户本身的使用兴趣爱好,使用习惯及使用场景做一些判断,然后根据这个判断进行有针对性的推送,这样,每个人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最近又为备受关注的华为P8配置了“小知悦读”。
 
英威诺这一招够狠,直接抢占了移动互联网最前端的,无怪乎,新推出的2C的“小知”一上来就号称7000万的用户量。
 
五维魅力
 
瀑布流也好,兴趣推荐也好,如果仅限于这两者,就不足为奇。让记者颇为感兴趣的是小知即将推出的“咔一咔”功能。从某种角度而言,“咔一咔”类似于微信的扫码功能,但其扫的范围不仅是二维码,而是所有的物品。
 
这个功能有什么特别的呢?
 
不是特别,而是一场革命。
 
比如,读者在传统媒体看到一个香水的广告,只能打电话或上网去了解更多信息或购买。但是通过小知的‘咔一咔’,读者拍下香水广告,手机给出很好看的视频介绍以及抢购、秒杀或者优惠的链接等,这就解决了传统媒体介质局限性,也提升了传统媒体广告的含金量。
 
那么问题来了,香水等万物背后的视频等信息由谁来制作呢?
 
这是五维媒体最大的难点:背后的生态建设。
 
面对“所见即所得”这么大的信息量,小知将从传统媒体开始改造。每一期杂志报纸、每一期节目将由小知改造成一个有多维信息的媒体。改完传统媒体以后,再改造一些固定的商品,如广告牌、公交牌、汽车,之后再改别的,一个个做。
 
这么大的信息量当然不可能自己来改。开放平台必将成为小知的战略,随着平台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用户一起来对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合作运营。
 
日前,小知已经启动“101计划”,旨在扶植自媒体成长,布局内容生态。
 
未来之路
 
“小知”已获得光线传媒和华兴资本近2亿元B轮投资,此前A轮投资方为达晨创投和复星资本。云集了众多一线VC于一身的“小知”,显然其模式被看好。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甚至大呼“本来想投更多,但因英威诺太抢手,所以只投了不够满意的比例”。在他看来,新一代智能资讯将带来新的玩法和用户体验,而这一块,将是一片还未经开采的蓝海。
 
虽然唐欣一直强调未来的万物网上入口,但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生态布局外,其技术能力也是一大考验,图像识别、大数据收集、算法都将决定其成败。小知的未来之路是否走得顺畅,是否能真如其所言,成为真正的五维媒体,有待时间去验证。
 
无论如何,一场新的资讯革命已经开始了。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