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唐网:做中国版Cvent
2015-05-19 11:40 会唐网 唐亮

这是一家颠覆会议行业的重度垂直企业,今年营收可达 8000 万元。

唐亮

相比近年各种火爆的 B2C 公司,B2B模式的会务行业一直都比较冷门,直到去年月美国知名会议管理服务商Cvent上市,市值最高达16亿美元,这一概念才在国内引起注意。会唐网正是定位于中国版“Cvent”,其初衷是让企业做会议活动的时候能够快速地找到想要的场地,后来随着业务发展,慢慢把会议活动场地数据标准化和服务网络化管理结合在一起,成为会议行业的重度垂直O2O代表。

会唐网创始人唐亮曾任搜狐畅游首席新闻官。谈及为何选择会议领域创业,唐亮表示,除了其在这个行业有一定的积累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被迫”。他回忆:“2006 年的时候,我想找 一个有专业壁垒的行业来创业,而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化是有专业壁垒的,BAT 杀不进来。”

选择有专业壁垒的垂直领域创业,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开巨头,但创业难度也相应增加。当时,中国互联网发展还相对落后,如何快速建立自己的专业壁垒,是十年前摆在会唐网面前的难题。

为了让技术人员尽快熟悉会议行业,唐亮想了一个办法:让他们一年内不做研发,先去做会议活动。“他们做了一年之后,就能明白做这个产品是为了解决什么实际问题,也因此更理解该怎样以专业性去指导研发流程。”唐亮说。

此外,固有渠道的阻碍和企业的接受程度低,也是会唐网初期最需要跨过的鸿沟。而会唐网的做法也和所有符合重度垂直特征的公司一样:从苦活累活做起。“我们需要的数据网上都没有,需要自己去酒店采集,但酒店都怀疑我们是竞争对手派来的,那时会场都是等客上门,而且传统渠道商并不乐意接受互联网产品。”唐亮说。

会唐网当时采用的策略是先找到一些愿意拥抱互联网的小企业合作,通过实际客户的案例和口碑传播,去打动那些不使用软件工具的渠道商,但以当时国内的环境,一些大型的企业市场比较难以撬动。唐亮表示,直到2012年,才有大型场地开始与其建立合作。现在,中华世纪坛、东方君悦、万达索菲特、鸟巢等地标建筑都已成为会唐网的合作场地,苹果、NBA、时尚集团、美联航以及百度、阿里等大公司也都是其客户。

不同于B2C模式的爆炸性特征,专注垂直领域的重度垂直公司差不多都要经历十年的发展期,汽车之家、58同城等都是如此。唐亮认为,会唐网所处的互联网会议活动市场,仅相当于美国2004 年的状态,整个市场还有很多空白。

然而,进入会议行业这个细分垂直领域却并非易事,不少模仿者进入后却做不起来。唐亮认为:“它们做不起来的原因是还在采用B2C模式进行操作。”他表示,会唐网的定位是一个B2B的“携程”,把会议活动场地作为入口,打造一个会议活动开放平台,将原来分散在各地的供应商,以及租车、客房、旅游、演艺、婚庆等庞杂的上下游商家整合起来。目前,会唐网拥有几条产品线,有的产品线能够在线上完全闭环,有的则要通过线上加线下服务完成闭环,根据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来决定产品结构。“目前市场还处于被教育阶段,客户是被逐渐转化的,需要差异化对待。”唐亮说。

去年,会唐网开始拥抱移动互联网,开发了会议活动社交App——会信,目前主要依靠其线下会议活动推广。会唐网去年还上线了英文版。唐亮表示,跨国会议的市场空间很大,会唐网目前先把中国的场地“英文化”,现在还处于尝试阶段,而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对国内空白市场的发掘。 

2013年9月,会唐网获得了国内某机构的千万元级人民币投资,目前正在筹备第二轮融资,预计今年底完成。唐亮表示,做企业级的互联网生意需要长时间渗透,无法像B2C一样,短期内通过烧钱来解决,这对服务的质量和团队的稳定性要求更高。会唐网当年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互联网人才稀缺,尤其是既懂互联网又懂会议行业的人才。当下,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也是会唐网今后需要继续努力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