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乐:拥抱移动互联网
2015-05-19 19:18 采乐 谭家显

谭家显认为,估值数字大与小并非评判创业项目高下的标准。

10年前,“去屑就是采乐”的广告语曾传遍大街小巷。但今天,除来自国际品牌等压力外,在互联网大潮中崛起的淘品牌、微品牌等更是磨刀霍霍,加之在商标拉锯战中元气大伤,采乐已深陷重重困境。

采乐品牌归属于佛山市圣芳(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圣芳)。该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位于改革开放前沿地带最早的民族企业之一。多年来,圣芳创造了数个知名品牌,但也时刻面临着行业的激烈竞争和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

2012年,采乐洗护用品成立电商事业部,此前在广州子公司负责市场和运营的谭家显,出任总经理。作为活下来的二线品牌,采乐正在不断寻找新渠道和新机会。

在采访中,谭家显提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移动互联网”。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全行业。

2005年,谭家显加入圣芳公司。9年中,谭从销售部普通业务员已升职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目睹了这些年来整个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他的感受是,这9年,行业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的,行业竞争力度已经超越了白热化。在这个过程中,原材料费用、人员费用、渠道建设和维护费用不断上涨,最终导致企业毛利率大受影响,这迫使各企业不得不选择拓展新渠道、推广更高毛利率的产品。

谭同时看到的是,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已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通过新兴手段和渠道,在很短的时间里成就了一个大平台或大品牌。

行业的升级和渠道的出路,要求采乐必须认真观察、捕捉新机会。在2010年天猫平台启用独立域名时,采乐开始关注这一线上平台。

经过近2年的观察、研究,采乐决定开设天猫旗舰店。2012年,采乐组建了8个人的电子商务运营团队,谭家显担任电商事业部总经理。

据称,采乐天猫旗舰店试营业的前三个月,虽然并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推广活动,但每个月的销量并不低。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也在不断增加,并拥有了独立配货团队。

但对于采乐来说,即便拥有佛山公司多年来先进的硬件设施和成熟的技术工艺,产品并不是问题,但在电商个人洗护用品领域采乐仍然面临激烈竞争,这对采乐的营销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挑战。

“电商平台只是展示、销售的渠道,我们最需要的,是移动互联网思维。”在谭家显的理解中,移动互联网思维就是C2B,这要求他们必须随时关注用户在哪里、用户需要什么、用户为什么喜欢他们的产品、用户有何反馈等,即一切从用户出发。

谭家显介绍称,电商部有了移动互联网思维之后,需要打通线下门店,实现O2O,对此,采乐尚处摸索、完善阶段。”

目前电商在采乐整个销售体系中的占比并不算特别大,仅8%左右,但增长速度非常快。谭家显说,他们已将60%的精力投入到了电商渠道,并且还在不断寻找移动互联网项目的投资机会,以借此进一步加快转型速度。

谭家显及其团队成员在深感突围压力的同时,也在充分挖掘消费者的需求、收集用户反馈,根据用户数据找到采乐产品的优势和劣势,并不断改进。

“这也是一个机会。虽然和跨国品牌相比,我们相对弱势,但和其他二线品牌相比,我们仍然处在领先位置,不管是在销售上还是思维上。”谭称。

谭家显告诉《创业家》,采乐未来重点投入的领域是线下门店O2O、电商渠道和微商渠道。

在传统行业,一个创业者成就一份事业或一个品牌,大概需要5年以上,因为创业者必须花费时间积累资金、人脉、渠道等资源。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周期已大为缩短。淘品牌、微品牌正高速成长,创业者迎来了均等机会和统一起跑线。大批传统企业已在进军移动互联网。

相对均等的创业机会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入场。谭家显明显感觉到的是,创业者群体和投资人群体均已在迅速壮大规模。“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平等,创业者数量已迅速增加。另外,两三年前,我们看到的往往是一些单独的投资人,但现在,我们越来越多投资人群体出现了,一些大的资本也在不断入场。”

谭家显认为,中国未来的5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时段,但估值和数字并不是评判一个项目好坏的标准。

“我之前经营的是传统行业,现在我发现,移动互联网是可以创造奇迹的,我必须拥抱它。”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