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上海浦东软件园发布浦软创业+行动计划
2015-05-19 16:41 科创 上海浦东 核心区

为响应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张江核心区科技创新效应,有力推动ICT领域的创业创新,5月18日,上海浦东软件园正式对外发布“浦软创业+”5年行动计划。计划从建设具有浦软特色的众创空间、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塑造

为响应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张江核心区科技创新效应,有力推动ICT领域的创业创新,5月18日,上海浦东软件园正式对外发布“浦软创业+”5年行动计划。计划从建设具有浦软特色的众创空间、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塑造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新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等方面入手,提出助力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具体措施,以充分发挥园区产业优势、多维度创新园区发展模式、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作为全国最早的软件园区之一,上海浦东软件园(以下简称浦软)一路见证了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全过程,既是600家ICT企业的集聚地,更是众多新兴技术的发源地,汇聚了4万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与此同时,作为国家部市合作项目,上海浦东软件园依托中国电子(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和张江集团(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引领者)在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以及科技园区领域的丰富资源和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及二十多年的发展,提出了园区转型发展的思路——由招商引资转向产业培育,重点关注科技投资。而正是在这样的发展思路指引下,浦软建立了专注于ICT领域的孵化器和创业基金,并逐步完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基金的创新创业全产业链打造。目前,孵化面积达3万平米,基金规模2.5亿元。 

通过多年的实践表明,与相对独立的孵化器或创客空间相比,园区拥有产业、服务、资源等集聚优势,对ICT领域的创业者帮助也会更多、更大。因此,在原来夯实的基础上,浦软提出“浦软创业+”5年行动计划:  

(一)打造“T+S创业培训服务体系”,集中创新创业源动力:开设浦软创业学院,与高校合作开展创业课程,并提供免费创业空间和创业启动资金支持,鼓励潜在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组建浦软创业营,组织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开展包括融资、管理、营销、人事、财务等关键环节的创业辅导,针对初创企业量身定制“私人董事会”,为企业规划发展路径、汇集各方资源,使创业者真正从创业之路步入经营之道。

(二)建设浦软“O2O创业基地”,提升创新创业承载力:升级浦软众创空间,园区线下孵化空间面积增至5万平方米,并筹划建设浦软在线孵化平台,打破地域、园区等物理环境的限制,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普惠制和专业化的“互联网+”创新服务。

(三)强化构建“浦软融资平台”,突出创新创业保障力:建立园区创业金融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和市场化投资基金,打造“种子基金+天使投资+股权融资”多层次创业融资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5年内园区创业企业融资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

(四)着力打造“汇智TEK论坛”,凝聚创新创业向心力:依托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创业者技术交流平台,分享“高”、“精”、“尖”行业领域趋势与技术,提升园区创业创新氛围,汇聚更多专业技术人才。

园区将在五年内提供不少于3亿元的“浦软创业+计划”专项扶持资金,用以满足创业企业融资需求,提升O2O创业基地建设,并对优秀创业者进行资金专项补贴。
 
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龙介绍说:“浦软有60%都是中小企业,园区为企业提供生存发展的优质土壤,是责任,更是使命。10年前,我们在园区规划时,就强调了产城融合的概念,如今的祖冲之园就是一个融工作、生活、娱乐于一体的创新社区,这就为集聚高端人才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而针对创业型企业,近些年来,浦软更是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园区内的更多资金、资源、服务等都向创业者们在倾斜。培育创新创业之苗,是浦软的初心;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是浦软努力的方向。” 

浦软孵化器总经理胡萍则更为具体地阐释了浦软的优势:“如今大家所热议的‘孵化+创投’的新型运营模式,早在浦软孵化器成立之初浦软就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园区管理层给了孵化器和创投团队足够的自主性,保证了市场化运作,使得孵化器与创新企业共同成长、利益共享,这种良性的运营机制促使我们团队成员也更有干劲,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和优秀创业者聚集到了浦软。与此同时,园区也给创业者构建了各种特色服务,如由园区担保的金融服务合作社,为创业者提供急需资金;由园区开发运营的汇智云平台,不仅给与创业者IT资源上的更多支持,更可以购买云服务来抵扣房租,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与此同时,一个富有经验的服务团队也是浦软孵化器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制定了孵化服务的标准化体系,规范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流程和方式,为不同创业者提供一对多的共性服务和一对一的个性服务。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和这些创业者们建立了信任,能够深层次沟通、有共同努力的方向,成为了朋友、伙伴,甚至战友,这使得浦软孵化器在业内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发展有了良性的循坏,也获得了国家优秀、上海优秀孵化器的称号。而浦软创业+行动计划的推出,更成为加快浦软助力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的推动力,我们相信,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创业者们的未来之路会越来越宽广。”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