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成立首个“生态共赢基金” 投入10亿元扶持互联网创业
2015-05-19 21:22 蚂蚁 生态 互联网

5月19日,中国首档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商业创新大赛——《一马当先》正式启动。


5月19日,中国首档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商业创新大赛——《一马当先》正式启动。
 
作为大赛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宣布成立“蚂蚁生态共赢基金”,以更好的支持创新,扶持创业,首期规模10亿元。
 
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表示,蚂蚁生态共赢基金将全部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包括时下火热的O2O领域,扶持创新企业,共创共赢。其中,首期基金中有2亿元,将专项用于投资此次《一马当先》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企业。
 
首档互联网+商业创新大赛启动
 
自4月底启动招募以来,《一马当先》大赛在创业圈中激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参与报名的创业项目已经超过700个,涵盖了生活娱乐、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
 
著名节目主持人黄健翔出人意料地以创业者的身份亮相启动仪式现场。他带来的O2O创业项目“动吧足球”旨在以足球培训为抓手,在大众群体中推广运动和健身活动,黄健翔说,希望把“动吧足球”这个O2O项目打造成体育界的“快的打车”。黄健翔对《一马当先》创业大赛表示了极大兴趣。在现场,他透露说,尽管自己的项目已经获得了950万天使投资,但是他仍然希望有机会和年轻人一道,角逐2亿元投资基金。
 
在《一马当先》大赛的多轮角逐中,创业者团队将要面对明星、观众、投资界大咖的考验和挑战。 7月开始,《一马当先》将在宁夏卫视和第一财经频道周末黄金档播出。优酷财经作为联合出品方,将对节目在网络视频端进行同步呈现。新浪创业、 36氪、创业家、天下网商、虎嗅和 “我在现场 ”等专业媒体,也将对大赛进行全程关注报道。
 
大赛的评审阵容同样引人关注。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赛富投资首席合伙人阎焱、《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等数十位评审将从宏观战略、投资、商业运营等各个角度对参赛的创业项目进行犀利点评。
 
生态共赢基金+蚂蚁众筹平台 全方位支持创业
 
针对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蚂蚁生态共赢基金将拿出2亿元,进行专项投资。
 
韩歆毅表示,之所以将投资基金命名为“生态共赢基金”,也是要支持“互联网+商业”、“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发展。因为在“互联网+”的时代,商业是一个有机的生态体系,有各种角色,既各司其职,又利他共赢。蚂蚁金服作为商业生态的一员,一直致力于开放自身的技术、数据和渠道等平台能力,为商业生态提供基础设施。
 
他透露,拥有超过2.7亿活跃用户的支付宝钱包,正在积极拓展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场景。“这里面蕴藏着大量的创业机会,也欢迎各路创业者,利用支付宝的平台,开展创新与创业。”
 
包括蚂蚁生态共赢基金,也将采用平台化的思路发展,“欢迎其他投资者来参与,促使更多优秀的创业者与资本发生化学反应。”
 
同时,《一马当先》大赛也吸引到了 IDG资本、阿里百川、创客+等十多家创投机构参与。这些创投机构除了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指导外,也会向优秀的创业项目投出橄榄枝。
 
据韩歆毅透露,蚂蚁金服还在筹备上线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以全方位支持创业者。届时,包括“一马当先”大赛在内的诸多优秀创业者,可以将自己的项目放到蚂蚁达客的平台,进行众筹融资。
 
未来,蚂蚁达客、淘宝众筹、创客+等平台也将和蚂蚁生态共赢基金联动,为优秀创业者提供从项目展示、股权融资、产品销售的全链路支持。

版权声明:本文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