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创客发明小优,叫板周润发“好机友” | i代言
2015-05-20 12:54 清华 周润发 标题

她是一个学霸,从幼儿园到高中,一路拔冠进清华,毕业后如愿美国普渡大学;她是个科技控,乔帮主的忠实粉丝,5岁时绘画获国际银奖;她还是一个乖乖女,离开爸爸的诗、姥姥的画、妈妈的爱,“感觉太孤单”;当身边多数人选择公务员的铁饭碗时,她却说“我要靠自己的创造,让人们生活的更好”;当大部分女性临近30岁愁嫁愁生娃时,她的新产品小优机器人问世。当问其创作灵感,她说源自美国的留学经历。她在美国究竟遇到了什么?一个乖乖女如何做出高科技含量的机器人?本期i代言邀请爱链优声控机器人发明者田月,分享她独特的创新思维。



终结孤独是我的创作初心



大家好,我是爱链优声控小机器人的创始人田月,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款小机器人的发明故事。说起创作源头,不得不提我在2010年就读于美国普渡大学硕士期间,独有的生活经历。当时我是住在美国的一个乡村的大house里面,它拥有三个很大的车库,而且有一个约150平左右的一个大平层,以及开放式厨房,外面是很美的草坪。我居住在楼上,最开始特别开心,但没过几天,我就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

美国的居民都是很独立的,虽然周末也有party,但聚会结束后,就是一片寂静,而且普渡大学在郊区,别说陌生人,连人都少见。再加上我本身也不是很会煮菜,经常就在外面点一个很大的披萨,一个人要吃上一个星期。我在清华读本科的时候,离天津家里也很近,经常都是叔叔半个月送一箱奶。

让我做出思考的时间是在硕士毕业,面临读博的选择。有一次中途回国,我看到妈妈两鬓斑白,心里很心疼。因为我在美国期间,她总看到美国飓风啊,治安不好等社会新闻, 而那时候因为时差的原因,我们电话也不是很频繁,经常出现我忙完拿起手机,就看到妈妈连环call,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妈妈的未接来电,短短半年时间,我觉得妈妈因为担心我苍老了那么多,心里实在难受。高考的时候,也是因为妈妈的一个表情,我才考上清华的,因为进高中我是第一名的成绩,高二就滑坡到第二考场,别说清华,连本科都难,我自己其实没所谓,但是当老师把妈妈请来,我看到窗外妈妈难过的表情,瞬间觉得,妈妈难过,比我自己还要难过。

国内的温暖和国外的孤独,在我脑子里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对爱和幸福有了重新的定义。所以我毅然决定回国,不管是因为自己的生活,还是国内的家人。

 
做一款能链接爱和陪伴的守护者——爱链优




毋庸置疑,语音控制是我们人类的终极梦想之一,试想,只要说一句指令就能实现各种操控,是多么的便捷与愉悦。爱链优小机器人想作为新科技的代言人,将我们的生活领先带入到20年后。我当时用了国际顶尖的麦克和音响设备,可以暗语识别和智能应答,同时它的底座还可以给智能手机等设备无线充电,我们无需整天埋头于手机,无需佩戴任何可穿戴设备。只要在3-5米以内说出指令,就能控制家电和多媒体的播放,智能的照顾家人的生活。

爱是我们最早的初心,如果人没有爱,就像花儿会枯萎一样。我必须要有love,光叫love不行,就慢慢的酝酿,我们最想强调的链接,就把远方的人,或者有时间空间间隔的人给它连一起,所以就想到link ,但是这个U(you)又想了一下,就开始说我想成悠,悠闲的悠,爱链悠,感觉很悠闲的生活。

后来我们有个做设计的小伙伴,他也知道我们追求品质生活,他说你为什么不叫优美的优呢。我觉得真的很有道理,因为我们就是强调优质的生活。爱链优lovelinkU就诞生了。

《澳门风云2》里机器人傻强,是周润发的智能管家,也是发哥的好机友,发哥生气,他就会不开心,发哥伤心,他就去安慰,发哥遇到危险,他还会挺身而出。其实爱链优(小优)虽然外形不像傻强威武强大,但功能和带给人的爱的感觉是差不多的,小优反而更加娇萌和温存,因为我儿时很喜欢机器猫和一休哥,所以小优的外形是这两者的结合体,圆圆的,而且手感很舒适。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精心挑选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大咖,推荐的见闻作为家人和朋友链接的载体,也许你会说,这些诗歌,文学,高雅音乐随处可见,为什么要在小优里欣赏和获得?对,也正是有那么多的选项,我们需要时间自己去选,这是第一;第二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你的朋友知道你的喜好,他在特别的日子推荐给特别的你,那你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你喜欢听韩红的《那片海》,平时自己下载自己听,当你生日的时候,你的闺蜜或者男友专门为你点播一曲,《那片海》在当晚一定是最好听的一首。
至此,我们才会说:爱链优,让爱链接优秀的你我,也是爱,让我们变的更加有品质,在爱的滋润和包围下,我们也会越来越幸福,越来越优秀。
 
硬件是切入口,平台和品牌塑造才是远谋



其实单纯只做硬件的话,我们的竞争会很强,我们主要想通过硬件炫酷的功能撕开一个切口,最主要还是打造爱链品牌,来吸引用户粘性。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留住用户,比如让他买到最便宜的阿迪达斯,坐最尊贵的爱链专座等等。

    我本身我作为爱链的用户,我既是有爱的人,我又是小文艺的人,然后还有些时尚的尚的气息,而且我还喜欢分享我的爱。我们就是一个叫爱的分享,爱的分享也挺有意思的,那个是我们唯一一个公开的平台,有些像贴吧,但是它不是贴吧的形式,它是群聊的形式。

就假如是我,我最喜欢孙燕姿,然后我就贴了一首孙燕姿的歌上去,放了一个孙燕姿的图象,然后我就可以点它,建一个群聊,我就是这个群聊的群主,喜欢孙燕姿的都可以进来,然后我就组织大家聊,然后我每天往里边放孙燕姿的歌。

然后我们这个小机器人,为什么叫机器人呢,就是说你给我讲个段子,它就会讲。还有什么我想跟郭德纲对个话,然后就出现他的声音,就是这种好玩的也有。我们当时就是这种用户后期可以定制的,可以选择。

包括商家,他们还可以在我们这儿上面,给我们的黄金用户送打折卡。假如就是打折卡,洗车,因为是定向,发一百个洗车优惠券,我们会大量的接这种。因为假设用户多了,这对他也是一种广告,然后我们用户就会享受到这种优惠,我们会各种争取优惠给我们用户。就像这个咖啡,我们会把这个作为爱链专座,小靠垫都是爱链的小靠垫,或者铺的什么东西。你到这边,跟其他的座位不一样,就是爱链专座,反给你一种优越感。然后你要是爱恋用户的话,可以优先使用。
 
最后,我想用小时候爸爸写给我的一首诗,作为结尾分享爱的感受:


摘下一片白云,
采来一束鲜花,
让弯弯的月亮做一条小船,
带我划向,
甜蜜的梦。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i代言和i黑马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