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4亿美元战略投资艺龙,在线旅游格局起变化
2015-05-23 07:15 艺龙 携程 格局

当下,“联手”已经成为对抗“恶劣竞争”的最好方式!今天,携程宣布,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 携程CEO梁建章和艺龙CEO崔广福分别发布内部信回应此事,两人在信中同时提到一个词——“竞争”。他们均表示,当下竞争环境恶劣,两人联手将使得效率和竞争力得到有力提升。毋庸置疑,两家联手后,“去哪儿”的市场地位将受到强烈挤压,整个在线旅游的生态格局,将发生根本变化。

携程4亿美元战略投资艺龙持股37.6%

美国时间5月22日,携程旅行网(下称“携程”或“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宣布,已通过购买全球知名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纳斯达克股票代码:EXPE)所持有艺龙旅行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LONG)的部分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

据悉,携程本次与另外几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购买了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其中,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

携程表示,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潜力无穷,携程和艺龙会根据各自公司独立的发展策略,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持续的价值。“我们仍将进一步致力于为我们的客户打造最丰富,最有价格竞争力,服务最好的旅行产品。”携程强调。同时,携程会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和行业内的同行们一起寻求共同发展,共建行业的良性发展生态圈。

艺龙CEO崔广福也在今日发布内部邮件,宣布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原大股东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携程入股艺龙后,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崔广福继续担任艺龙的CEO。

梁建章内部信:艺龙必定能克服困难 迅速提升盈利能力

各位同事,

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今天,携程和另外两家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Expedia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携程以及其它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

艺龙将继续专注于做中国人的全球酒店预订专家。 酒店专家的定位,在世界上造就了一些非常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 比如Booking.com。在中国,这个酒店专家的定位未来也一定前途无量!艺龙创办以来,一直是在线旅游的第一梯队,其酒店收入仅次于携程, 我相信,在携程成为股东以后,艺龙的效率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当然,近期整个在线旅游的竞争环境是十分恶劣的,但是艺龙在多年来和我们的竞争过程中锻炼出了一支充满斗志,韧劲和战斗力团队。我相信,艺龙团队在CEO崔广福的领导下,必定能够克服困难,迅速提升盈利能力。

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在线旅游企业!

崔广福的内部信:期待艺龙从恶性竞争里跳出来


各位艺龙同事:

我们换老板了!欢迎新股东!

今天,携程联合另外两家公司,收购了Expedia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我们的董事会将发生变化,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携程以及其它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我们期待携程入股艺龙后,新股东将为艺龙继续发力住宿预定服务这个大领域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自从艺龙上市以来,Expedia作为控股股东,为艺龙的公司治理,尤其是法务、财务、在线旅行行业技术和知识、以及国际酒店库存上提供了重大帮助,让艺龙成长为中国领先的移动酒店预定公司。我们感谢Expedia作为控股股东在过去十年给予艺龙的支持!依照我们与Expedia的相关协议,Expedia将继续向艺龙提供国际酒店库存支持,艺龙继续向Expedia提供中国酒店库存支持。

毋庸置疑,移动和在线旅行行业,酒店和公寓行业,包括传统旅行社,最近两年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竞争进入到不同模式、不同产业、多个纬度的竞争。

同时,更多的公司进入到这个旅行预定产业,这极大地加剧了产业的竞争,导致全行业的大幅度亏损。我们有理由相信携程入股艺龙,将改善艺龙赖以生存的外部竞争环境。我们期待艺龙能从恶性的价格竞争里跳出来,专注到服务用户和商户上面,为用户和商户创造新价值和服务惊喜。

我们既有的住宿专家定位,既有的移动住宿预定战略不会改变。我们期待在新股东的支持下,艺龙将能够利用携程的优势资源,使艺龙更加专注在住宿预定服务上。酒店专家的定位,在世界范围内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比如Booking、Agoda、Hotels.com。

在中国,这个酒店专家的定位未来也一定前途无量!我们已经有国内国际超50万家酒店、公寓、客栈等合作住宿单位。未来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扩大这个商户网络,为商户提供更好的移动和在线服务系统和工具。同时,我们将优化我们的商户网络,为服务品质、好性价比高的商户送去更多的客人。

通过改进我们的住宿产品和服务,我们将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提供让客户惊喜尖叫的好服务。艺龙品牌的移动预定占比已经超过70%,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移动端的服务水平,目标是成为移动住宿预定的用户首选品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的投资回报率也会有极大的改善。

携程入股艺龙后,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我继续担任艺龙的CEO,带领大家继续开拓住宿服务市场。管理团队将与新的董事会一起,做出未来6-12个月的具体计划。我们将和大家保持紧密沟通,确保大家了解公司的变化和计划。让我们继续拥抱变化、拼命奔跑、持续产出!

        有办法,It Can Be Done!

         广福

两年前,崔广福曾问梁建章:移动时代,携程会不会被新模式颠覆?

两家公司为什么会走到一起?也不是完全没有踪迹可循。早在2013年9月11日的“2013中国旅游分销高峰论坛”上,重新回归的携程旅行网CEO梁建章就曾经和艺龙的CEO崔广福同台演讲。崔广福还曾向梁建章提问。

当天,梁建章做完主题演讲后,提问的话筒第一个被交到了艺龙旅行网CEO崔广福的手中。崔广福问梁建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携程仅是把原有的在线模式移动化,会不会被新的模式所颠覆?梁建章回答道:“我不知道,如果让我知道有什么模式会颠覆携程的话,那这个模式也就不起作用了,如今携程也在积极地参与投资新的项目,最好我们的颠覆者就在它们当中诞生。”

而在随后崔广福的演讲中,他抛出了和梁建章同样的观点,并颇有招兵买马的味道:“艺龙已经拿出1亿美元作为创新基金,如果创业者们有想法,想来颠覆我们的,想来颠覆携程的,我们都支持,艺龙不仅参与天使投资,也对A轮投资、B轮投资甚至并购都持开放态度。”他甚至直接提出有意愿的人可以直接微博联系艺龙的COO谢震。

实际上,两位大佬都如此重视投资“下一个颠覆者”,与如今整个在线旅行行业的格局变化是分不开的:

一方面,百度投资去哪儿、阿里巴巴入股穷游网之后,原本的第三方平台一下子成了互联网巨头们挺进旅游业的前哨,尤其是最近去哪儿宣布其直销酒店签约数超过5万家,这种原本的垂直搜索引擎突然大肆侵入直销领域的做法让艺龙和携程感到了危机和不满。

崔广福直截了当的说:“去哪儿选择怎样的模式是它的自由,作为合作伙伴我们也有自由选择是否支持和支持的力度,唯一左右我们的是在去哪儿上是否有利可图”,虽然他也信誓旦旦的表示艺龙完全欢迎去哪儿参与竞争,还用“移动时代,世界真的已经变了,去哪儿在移动端都没有被携程和艺龙投放广告”以及“艺龙有很多特殊优惠的价格不会在其他平台投放”来证明自己不惧竞争,但从崔广福如宣战般的口吻和对这个话题表达的细则程度来看,艺龙不会真的不在乎。

另一方面来自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行为和产品模式的变化。在这上面,梁建章和崔广福的看法依然十分一致。例如他们都提在移动端上用户存在大量“当日预订”的行为;都提到面对更私有化的手机完全可以实现“一人一价”的定价方案;都提到即时动态信息的快速反馈在如今的重要性;都提到了基于数据的个性化推荐;都提到了全新的交互模式。

他们也阐述了针对这些问题两家公司如何应对挑战—携程开始将门票、酒店、飞机等以往碎片化的旅游产品预定整合到一个产品当中,艺龙开始重视从导航+搜索到由应用市场、超级App、搜索、预装和浏览器构成的更分散的营销渠道,他们也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去解决中国旅游行业整体IT能力较弱,通过电话、传真等方式即时确认库存信息不及时的问题。但他们也明白,在在线旅游服务中还有许多问题是他们仍未做好的,而能提出解决方案的,很可能就是他们的颠覆者。

携程和艺龙不仅在战略上惊人的一致,在战术上也不停地斗智斗勇—面对携程利用价格战和下线封杀的竞争策略,艺龙也选择在机票领域以牙还牙,并封杀携程投资的途家网.用崔广福的话说:“艺龙的库存完全对外开放,愿意分享任何产品,但前提是携程不要靠着自己的规模打压我们和其他OTA服务商”。

面对途家网创始人罗军“你们的战争不要误伤我们”的请愿,崔广福表示这不关他们的事,而是取决于梁建章的选择,然后,他看了一眼台下的梁建章说到:“我们对携程,既要打,也要谈。”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