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贵族化
2015-05-28 14:56 创投 贵族化

一个闭合的创投圈正在出现,少数的人吸引了大批VC 的资金。那么,圈子里的创业和投资成功率真的会高很多吗?

;

现在有种倾向,创业越来越明星化,投资越来越圈子化。有个主力VC 合伙人跟我讲,现在根本不用广撒网找项目,只要盯着BAT 的大门,盯着著名创业家身边的高管,往下投就行了。

的确,现在一些互联网领域的早期项目,一出来很快就被天使或者早期VC 争抢,种子阶段的项目甚至以A 轮阶段融资,老牌个人天使几乎失去了生存空间。那些连续创业者、大公司的中高管,那些曾经进入过VC 名单的人,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豪门创业者”,被大量的风险投资疯狂追逐。一个闭合的创投圈子正在出现,少数的人吸引了大批VC的资金,绝大多数草根创业者越来越难以接近所谓的风口。穷者越穷,富者越富,越拿过钱的人越能拿到更多的钱。

看看中国前500 位的企业创始人和前200 位的投资人,大家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明星”项目出来,或一个“牛人”创业,VC 圈子里的人最多打3 个电话就能找到他,用不着再去费力扫街找项目。越来越多的成功创业者“创而优则投”,加入到投资大军中间来,主力VC 也特别注意到自己所投明星公司创始人那里挖掘项目和人才。像去哪儿网庄辰超、蓝港在线王峰,包括分众传媒江南春,不少明星创始人不但自己转型做了LP,而且很多人都募集了自己的基金,他们跟主力VC 形成了密切的圈子关系。

是的,圈子,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现在创投生态的变化。那么,圈子里的创业和投资成功率真的会高很多吗?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这些少数明星创始人的确能在极早期就获得大VC 的巨额投资,形成强大的台风口,用雷军的话说,找到正确的方向,融到花不完的钱,成功的概率的确可以大大增强,成功的时间的确可以大大缩短。一个人从开始创业到IPO,只要3、4 年时间,大量的钱意味着可以找到更好的人,可以掩盖成长过程中的很多不足,可以很早就收购潜在对手,可以花大资金来做品牌和推广。有这么多钱、这么多人帮你,就算中人之资,成功概率都会大大提高。

现实是残酷的。我还是不愿看到这样的局势被常态化。创业不是贵族化的事业,移动互联网时代本来就是去中心化的、就是平民化的,假使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更加封闭、更加“圈子”、更加马太效应的创业与投资,这与我们理想中的互联网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我相信,移动商业革命和风险投资的早期化将带来更大范围的创新与创业,一些长期被风投和互联网遗忘的传统产业正在发生着蓬勃的创新。与此同时,风险投资被少数基金寡头化垄断的局面也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被打破,越来越多的成功企业家开始加入到天使和VC 的行业里来。难道创业和投资人数的扩大只是做了一个可悲的分母吗?我宁愿相信,圈子化的投资风气是暂时的疯狂,是这些巨头面对正在发生的互联网革命最后的疯狂。

创业面前机会均等。得承认明星,但也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明星身上,还是要多有点草根情结。用密集资金短时间聚集在少量领域,疯狂抢投少量项目,固然可以造就台风口,并且造就台风口的猪,但我们还是相信创业本身有自己的规律,3 年探索,3 年打基础,3 年爆发。被台风吹起来的猪,即便上市也免不了要补企业成长那一课。VC 扎堆造台风这种态势,是对正常创业成长规律的扭曲,泡沫过后才应该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