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改变中国
2015-05-28 14:56 社区 改变 中国

借助移动互联网,中国人意外地找到了通往开放社会的小径。它们并非公益组织。而广告模式很容易对社区氛围造成破坏。或许到那个时候,当一个社区的人群愿意用捐款的方式维持它的存在,中国人才真正理解了社区对自己的意义。

如果说互联网广泛地改变了中国,那么互联网上的社区给中国人带来的是更为纵深的改变。

由于行政干预,在互联网诞生之前,中国人不可能有自己的组织。当意识形态的动员能力减弱,社会成员的原子化不可避免。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人民生活方式一部分的各种组织、俱乐部,在中国不可想象。我们更多地是以单位或职业划分人群,这带来了我们已经习惯的“秩序”,也让我们距离现代社会一如继往地远。

作为互联网的一部分,大量基于各种兴趣、需求的BBS、QQ 群在虚拟世界茁壮成长起来。它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不言而喻。

现在,移动把这个虚拟世界变成了现实。移动社区让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真正有了自己的“组织”,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各个群组中发言、交流,达成共识。借助移动互联网,中国人意外地找到了通往开放社会的小径。尽管,它们还大都属于消费、娱乐。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意义如此重大”的社区如何活下来?它们并非公益组织。至少从目前看来,社区的商业模式并不清晰,可见的就是 PC 时代的广告或电商模式。关注移动社区的投资人的普遍观点是:社区所处领域越靠近电商,越容易赢利。而广告模式很容易对社区氛围造成
破坏。

我们访问了70 家移动社区,它们的创始人大多表示不急于商业化。两种可能:一是社区与纯功能性应用不同,它需要一个培养用户的过程,追求短期赢利很容易破坏用户体验,竭泽而渔;一些社区根本不具备(至少目前看不到)赢利的可能性。

那么,这仅仅是又一场短暂的狂欢吗?或许到那个时候,当一个社区的人群愿意用捐款的方式维持它的存在,中国人才真正理解了社区对自己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