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多来自二三四线城市
2015-05-28 11:25 用户 二三四线 城市

作为运营,就要想办法把这种有效房间保持住,把没有达到有效标准的房间扶持成为有 效房间。区长需要跟房间的室长深入沟通,沟通完了后,让他们做一些活动,室长也可能需要一些比较忠实的管理员帮着叫一些朋友进来玩。

我是 9158 的高级运营经理,下面管 30个人,按区域来分工,比如聊吧有 5 个人,点歌台 5 个人,舞区 5 个人,情感区 3 个人......他们都是在公司上班的,每个区有小组长,下面是普通运营。每个大区下面还会划分若干小区,一些网上的人兼职做区长,他们在网络上邀请其他一些“家族”进入 9158。达到一定的有效房间数量之后,我们会开设一个小分区给他。区长都有人气和消耗这两个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我会对比昨天或者前天的人气跟消耗,每周统计一次平台所有房间的人气动向。比如一个房间上周是 100 人,这周突然变成50 人了,系统会有邮件发出来。我们会去分析:什么问题导致这个区的人气下滑?要采取什么办法?最后要拿出运营方案,如果三个月都没做好,区长就要撤掉,重新换一个能胜任的区长,甚至可能换个运营组长。

还有一个有效房间考核的指标。比如100 个人的房间开出来后,24 小时平均在线用户最少要达到 30 人以上,这才算是一个有效房间。如果平均下来只有 5 个人,那就很冷清,没必要开百人房,只需开一个十人房。作为运营,就要想办法把这种有效房间保持住,把没有达到有效标准的房间扶持成为有 

效房间。区长下面是室长,室长下面还有管理员,

他们大都是兼职的。区长需要跟房间的室长深入沟通,沟通完了后,让他们做一些活动,室长也可能需要一些比较忠实的管理员帮着叫一些朋友进来玩。人气类活动最简单的就是举办一场晚会,请一些比较好的演员过来唱歌,可能还会有一些抽奖活动,送一些东西给用户。除了房间的活动,还有平台的活动。比如 6 月份我们可能会举行一个全平台的人气活动,公司市场部帮我们推广,在相应的网站上投放广告,把用户吸引进来。

我们的用户 70% 以上都来自于二三四线城市。大城市娱乐项目多,朋友圈广泛,二三四线城市比较小,可玩的东西也少。人们晚上下班后,可能去跟几个朋友打牌、唱歌聚一下,但他就那么几个朋友,不可能三天两头都去聚会。有了 9158 这么一个平台,很多用户在里面玩,可以认识很多人,可以在上面跟人互动、唱歌、聊天,不是很好吗?

一个普通用户进来唱歌,不管唱得好不好,只要他唱了,我们就要求室长给人家鼓鼓掌,鼓励一下,让人家再次参与。得到这种鼓励,普通用户肯定会觉得很开心。

自娱自乐区纯粹是网友自己在里面玩, 就像 QQ 群一样。比如我经常打篮球,那我建一个群,把一些喜欢打篮球的人拉到群里。其实我们跟 QQ 群有点像,QQ 群里面有群主、副群主、管理员,9158 的房间有室长、副室长、管理员。在房间里,室长权限最大,副室长协助室长。室长不在,副室长代替室长管理一个房间。普通区的管理员只是起到经常在线跟用户积极互动的作用;商业区的管理员可能就是艺人了。所有商业房,每周都要给所有室长开会,告诉他们这个礼拜大概什么情况,或者要做哪些东西,哪些不足要改进。室长要管理或者监督这批主播,要给主播开会或上课洗脑。

9158 刚开始只有普通区,没有商业区。自娱自乐的普通区,游客也可以看,商业区是有限制的。游客进来后,如果管理员觉得他比较好,会跟他沟通,问他有没有兴趣加入某个家族,室主也会邀请他。像 VOD 家族,你想加入,必须是唱歌比较好的。VOD 家族的群里应该有 500 多号人,层次都还可以,这属于一个成功的家族。

普通区的用户喜欢追求一些漂亮主播,送花或其他东西给她。主播收到礼物没有用,只有自己再刷出去。到商业区可以直接变成钱,她肯定愿意来,也更愿意去维护她自己的粉丝。我们有一个室主,原来是夜场的演艺人员,一个晚上跑场子能赚 500 ~ 600 块钱。最初很多人不认识他的时候,他可能一天 5 ~ 6 个小时都在上面。他什么都会,又能唱,又能说,又能放下,把自己打扮得很接地气,跟用户互动。他现在的人气比较好,大家都认识他,只要他上台表演,1000人的大房间基本爆满。9158 用户活跃的时间段是晚上 7 点到 11 点,他就晚上 7 点到 8 点这个时间段在,其他时间都让他房间的其他主播艺人去做。现在他线下的工作已经不做了,专职做我们这个事情。

9158 普通区的用户跟演艺区的用户数差不多,但普通区在收入贡献上可能只占三分之一。平台大了,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些有钱人不愿意在演艺区,他愿意在普通区,就是跟朋友一起唱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