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的经营理念:帮助学员找工作
2015-05-28 11:57 达内 理念 找工作

我们会在不同的阶段去跟学员打电话保持联系,所有学员都有就业回访的周期,毕业后每个月通一次电话,一直回访到毕业后六个月。在学生就业前,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帮助和指导。其实大多数在达内培训完的学生,对达内是心怀感激的。

2005 年是达内创立的第三年,我加盟达内,那时我们才 4 个培训中心,北京、南京、上海和广州。开始我只负责北京中心。2005年到 2008 年公司营收做到 1 个亿,我见证了达内科技爆发成长的全过程。我后来管理整的理念,究竟是快速赚钱,还是要真正地去个北方地区,到 2009 年的时候,开始负责集团运营。

定位帮助学员就业

从产品定位、经营的思路和营销的方式上,达内一开始就是要真正地去提高客户的求职能力,解决找工作的问题。做一个企业的理念,究竟是快速赚钱,还是要真正地去 做一个好企业?伟大的公司从根子上都是要真正地给客户创造价值,都是深深地扎在市场和需求当中。 

我们帮助客户找工作,看所有企业招聘的标准就 OK 了,这是从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入手,分析企业的用人标准。现在所有的 IT技术从业人群一定是以大专学历为主的。真正好的培训机构,一定是帮助那些普通的三本、二本的学生能够进入到 985、211 大学毕业的学生才能进入的公司当中去。

我们真正解决了 IT 职业教育里存在的核心问题,就是创造价值。我们帮助那些不具备找工作能力的人找到工作,帮助那些具备找工作能力的人找到好工作。现在看起来,我们的学生就业真的是非常好,通过四个月学习,今年毕业三个月以内的学生几乎实现95% 以上的就业率。

我们的学员包括这样几部分:一部分是大学生,主要是大三的学生,很多人会在大三的时候来参加四个月的培训。也会有一些大四的学生在求职过程当中遇到困难,找不到工作然后再来,这两部分人加在一起占全部学员的 50%。另外的 50% 是技术爱好者,还有一些在其他行业里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薪水职位不满意,转行进入到 IT 行业的人群。

达内可供选择的课程门类比较多,每个门类又有各自的特点,我们会根据学员个人的情况给到他建议。我们给学员做分析,比如课程顾问了解学员的基础情况以后,根据他的学历情况、学习能力,还有和他沟通过程当中的感受,会做一个基本的测试,之后给他建议。

分期付款交学费

我们从 2006 年开始做“先就业后付款”的模式,其实风险很大,没有人敢做,敢做的人才有机会。当时我们团队里面也有半年时间在探讨:第一,一个人从本质上如果具备还款能力,恶意要逃的人所占的比例是小的;第二,如果我们对学员的就业是有信心的,进入到行业当中后,我们知道他的工资大致在什么样的水平,又是银行分期贷款还的,基于这个流程如果做了非常详细的管理,完全可以减少不还款人数。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学费是每人 13800元,学员在学习以前先交 3800 块钱,剩下的 1 万块钱分 10 期还,每个月还 1000 块钱。这个分期付款体系早期宜信进入过,后来有一段时间我们自己来管理,现在我们发展到第三阶段,就是银行愿意给我们的学生贷款,相当于是学生直接和银行签署贷款协议。这个模式能做成,是基于我们对教学品质和学生就业品质的极大信心。

实施这个做法之后,对我们的销售促进非常大。2006 年开始,我们的学生差不多50% 到 60% 都是用这种方式付费,比例挺高的。开头一两年肯定是在探索阶段,后期我们自己管理比较好,实际还款结果还是蛮好的,我们的坏账逾期率低于 5%。我们会在不同的阶段去跟学员打电话保持联系,所有学员都有就业回访的周期,毕业后每个月通一次电话,一直回访到毕业后六个月。

在学生就业前,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帮助和指导。其实大多数在达内培训完的学生,对达内是心怀感激的。学生在就业后的前三个月,我们非常关心他的稳定,如果他对所在公司不满意,或者被公 司炒了,我们会负责到底,再次推荐工作,还要给他分析原因。只要是达内毕业的学生,我们是终生、免费、随时推荐工作机会,这个服务我们不限次数。

后来,我们和企业合作的资源也越来越多,我们跟进六个月,了解学员的职场动态。我们还比较关心达内的学生毕业后工资的变化,一般毕业后三年,我们每年还要回访一次。

我们的学生还款跟这个体系一定是有关的,核心问题是就业比例和就业品质。我觉得第一要解决学员的就业问题,在学生当中,学习能力强、本身对 IT 技术感兴趣的人,或者既往有些经验的人,一定是工资高的人。品质是基于每个人就业能力的比较,他一开始找不到工作,现在能够找到一份工作,这就是品质;如果他开始能找到一份工作,现在能找工资非常高的工作,这个更是品质。

O2O 教学模式

达内科技在持续不断地发展自己内部的运营体系,而且是在很踏实地去做内部管理。我们授课老师的数量是有限的,用 O2O 的教学模式可以保证,即使最远端的学生也可以向中国最好的老师学习。我们在 30 多个城市里面有 90 多个分支,这样使得我们在整个培训行业里扩张起来比较快,同时可以控制品质。O2O 教学具体来说有四个要点:

第一,自主研发课程。达内所有的课程都是自主研发的。我们是提高学员的求职能力,课程研发完全面向企业招聘的要求。我们的课程现在有 11 个品类,学习者可以选择任何一个品类完成学习,学习周期都是四个月。IT 行业迭代速度比较快,我们的课程是每年两次升级,学习任何一种开发语言就像学英语一样,它的核心是不变的,但它的应用会发生变化。学员是在实践项目当中去学习,比如学一门开发语言,在学的过程当中要完成四个项目,边学边做,在做中学。这些项目有真实的商业项目,也有教学项目。有时候教学项目更完整,这是为了帮助学员掌握所要学习的所有技术点。

第二,请最牛的老师讲课。教育行业最重要的资源是老师,老师好才能保证课程的品质。我们对老师的要求标准很高,一定要在业内有 7 年以上的开发经验。我们会发现这些技术宅里面真正表达能力好的人很少。在行业里面他们写代码的时间比较久,有意愿转做老师的人比较少,这种人是稀缺资源。所以我们就想了一个优质资源的共享办法,把最好的老师集中在一起,用远程同步直播的方式,给外地的学生上课。达内的老师都是全职的,在行业内的收入有一定竞争力。截至去年底,达内科技共有 76 名专家、800多名助教。

第三,全方位立体化调研。教育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瓶颈是,如何在规模扩大的过程中保证品质。通常上一个新课的时候,我们会做一个极其系统的调研。我们有一个新课调研的流程,会有足够量的企业需求汇总,足够量的在职人群调查。对于在职的人群,我们去调研他们的学历、专业,他们在行业里已经具备了哪些能力,在什么方面还有所欠缺。我们会对正在做这个课程的培训同行做系统调研,分析他们的课程是怎样的,问题是什么,来决定我们课程结构的设计,哪些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哪些是需要提高的能力。分析能力模型后,决定哪一部分能力的课程所占的比例,以及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课后讲、练、案例、项目。还有不断地去检查,帮助学习者了解他们学习到每一阶段的水平,这是我们必走的流程。

第四,助教辅助教学。我们在各地中心配有助教,学生当中非常优秀的人留下来做助教,他们自己全套学过这个课程,对学生心态有了解,我们给到他们辅导和培训。考核助教的标准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就业率。一般来说在北京讲一堂课,不能放录像,完全要现场互动。各地分校学员有提问什么的,老师要现场远程回答。一堂课结束以后,整个练习时间助教都在。我们的远程系统上是可以向老师提问的,助教可以辅助老师回答。

完善的在线教育系统

我们有一个学习平台,是达内科技自主研发的系统(TTS)。每个学生会有一个账号,所有的在线教材、学习内容都在这个平台上面,每天要完成的作业也在上面,由系统来批改。

这个系统我们今年做到 7.0 版本,它可以做到告诉学员哪一部分答错了,重新温习哪个知识点。我们是每周一次作业、一次考试,每个月还有一次大考。如果第一个月的大考通不过,我们会要求学员把第一个月的课程再学一遍。

当学员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有呼叫系统,他不用举手打断别人,学生一按灯,助教就会过来。学生提问题,系统会显示助教有没有及时解答。如果助教解决不了,北京的专家必须解决掉这个问题,而且有时限,最长 24 小时。

我们通过系统来管理整个教学过程,教学平台里每个老师也有自己的账号,每个管理人员也有自己的账号,必须备课。老师每天留的作业可以测试,当天作业结果就会出来了,某些知识点全国有多少人过关,如果有很多人都过不掉,这个地方要重讲。

所有老师在我们的系统里实时录播,学生哪一部分没学好,在系统里可以重听那部分,再去加强某些知识点。求职能力的培训与学习的时长和周期有关,我们规定要学1000 个小时。凡是在线的课程都是要加强某一个点,如果点播一门课超过 20 分钟都没人看,这个课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在线学习的孤独感、自律性和持续性都是问题,学习是需要强制的。某些课程学完了,我通过在线的方式去复习或者考试,强化某些知识点。一个助教覆盖 35 到 50 人。包括我们弄的周考、月考、全国考的竞赛规则,其实都是为了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的成就感,来源于“我觉得我会了”。

我们除了助教以外,还有班主任。助教是解决技术和学习问题的,班主任在我们这里叫职业发展顾问,主要工作职责是观察学员在学习过程当中的状态,记录每天的考勤、学习认真程度,还有学员求职前整个学习过程的心态,还包括求职简历、模拟面试、职业发展建议等,班主任都要负责。我们还有一支团队叫人才顾问,是专门跑企业的。我们的职业发展顾问加上人才顾问,这支团队全国有三四百人。

做培训行业,始终都要记得每个岗位有相应的目标客户群。面向企业、服务好企业,要抓住企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