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人推的雪球
2015-05-28 14:53 雪球 移动端 互联网

方三文坚信,只要抓住最有价值的人群,赚钱只是时间问题

  

雪球

相对于100 万的移动端用户数,百分之十几的新用户留存率让雪球头痛不已。

辛辛苦苦拉来的人,试用一下便卸载了,产品的内在性矛盾让60 多人的团队陷入到深深的思索当中。

腾讯旗下的炒股应用“自选股”是雪球日夜研究的竞争对手,其主页开门见山,是用户自选股票的行情。强工具属性对“自选股”的流量扩张助力甚多,而雪球以定制的信息流(关注账号的发言)为启动页面,在方便重度用户的同时也抬高了新手融入社区的门槛。

雪球的优势是利用社交帮助用户筛选有价值的信息,形式则是在APP 内部打造一个垂直于投资领域的“微博”。但对从来没听说过“不明真相的群众”(方三文在雪球的账号)的小白用户来说,初次使用,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流,根本不知道应该关注哪些“大V”(由于言论随时会受到投资市场的检验,颠覆性很强,雪球“大V”的地位都是靠时间和深度奠定的),倒不如先让其同股票建立联系,使用一些工具性的功能,在进入个股页面后发现这篇帖子不错、那条评论精彩,再对作者添加关注,用户留存度可能会更高——这是4.6 版本发布后,雪球着力思考的问题,即如何吸引更多长尾用户。

2006 年,方三文在网易担任副总编,因为公司发了一些期权,开始对投资股市产生兴趣。作为一个股民,他有两项基本需求:

一、跟踪关注的股票,查看价格涨跌和相关新闻,偶尔也瞥几眼分析师的报告;

二、对别的投资者在看什么、想什么很感兴趣,希望与跟自己关注同一家公司的投资者交流,了解其掌握的信息是否更加全面,推导是否更加科学。

但他发现选择的余地其实很小:被花花绿绿的“K 线图”填满界面的炒股软件,根据编辑判断而非用户需求编排的财经网站,自称有“内幕消息”的股民聊天群……

直觉告诉方三文,一定存在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的产品。于是,他辞职创办了i 美股。

i 美股由用户生产内容,关注美股。在做的过程中方三文发现,要想获得更大的用户规模,就必须把领域拓展到A 股、港股乃至其他的投资理财产品。同时,由自己的团队生产内容开始变得越来越不实际:一来,日益增长的用户和需求使团队生产左支右绌;二来,让不炒股或不擅长炒股的编辑指导在股市砸了真金白银的股民做投资决策,本身就是一件很荒诞的事。 

因此,要么广泛抓取互联网上的信息,要么驱动用户生产。方三文选择了UGC,试探性地上线了以个性化组织内容和交流为核心的my.imeigu.com,作为i 美股网站的一个模块运行,结果发现用户活跃度远超论坛。

他逐渐感觉到,信息在传播过程中一定不能断开与发布者的链接。最有价值的内容,往往是用户产生的。让当事人说话,而不是通过转述,可以缩短传播链条,避免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的变形和延时。并且,由于信息提供者数量惊人,UGC 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能实现超大覆盖,完胜任何一家有实力的媒体。同时,得益于“持续参与”,在信息筛选和动态更新上,再勤奋的专业记者也难望项背。

方三文决定砍掉内容团队,让机器取代人,让用户替代员工。他在2011 年底重构了my.imeigu.com,配置独立域名xueqiu.com,引入A 股和港股,但并不开放注册,只做内部邀请。

这便是雪球1.0。

在此过程中,方三文意识到:“全世界最难撒谎的地方就是社交媒体。你可以欺骗所有人一时,也可以欺骗一个人一世,但你无法欺骗所有人一世。只要用户数足够多,谣言便没有立锥之地。”

2012 年初,雪球APP 上线,第一批用户主要来自网站。发展到今天,8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移动设备。相较而言,高质量的长文章一般在电脑上产生,浅层的碎片化互动则在手机上完成。

用户从PC 向手机的迁移是大势所趋,具体到雪球,炒股所需的实时性使移动端的价值更加明显。同时,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天生就是登录的,这是PC 时代网站梦寐以求的。因此,虽说底层代码完全一致,只是通过不同的接口呈现到不同的桌面(PC、IOS、安卓),但公司上下已达成共识:Mobile First。把手机端想清楚、做完了,才去考虑PC 端。雪球的技术合伙人李楠告诉我:“移动产品你做好了,PC 产品很容易。”

为提升用户体验,雪球做了各种尝试,基本两个月发布一个新版本,每次都力图让用户感受到变化。最初,移动端的菜单是下拉式的,随着功能越来越多,改成了左右滑动的抽屉式。但后来发现,用户使用手机的场景既可能是躺着也可能在移动,这时,满足他最核心的几个需求就够了,不能因为照顾一些高级功能而增加操作路径。于是,把抽屉式又改回了下拉式。

据统计,刷新信息流、查看自选股行情和持仓盈亏的使用频率加起来占到全部功能的80%以上,尤其是可以添加每天买卖记录的“持仓盈亏”,允许用户选择早上或晚间接受一条推送息,甚至无须进入到应用内便可得知当日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