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园: 从学术论坛到商业网站
2015-05-28 14:52 丁香园 商业网站 转型

从2009 年开始赢利的医疗专业社区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

丁香园的雏形是创始人李天天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念研究生期间做的医药文献分享论坛。

从2006 年开始商业化转型,8 年间,丁香园陆续打造了丁香人才(医药行业招聘)、丁香通(生物试剂耗材电商)、丁香客(医生间的社交平台)以及文献求助等产品,在垂直领域推出了几十款面向医生细分需求的系列应用,如骨科、心血管科、皮肤科和内分泌科等,几乎完成了医药研全产业链的布局,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航空母舰。

然而,真正让丁香园走进大众视野的是其2011 年上架的移动应用“用药助手”,短短4 个月下载量便突破100 万。

“用药助手”分专业版和普通版(又称“家庭用药”)。前者只供医生使用,有登录隔离程序做保障;后者面向有相关需求的人群,并可看到专业版用户对药品的评价以及不同医院与药店的价格信息。

丁香园CTO 冯大辉介绍说:“一个医生查纸质药典需要花15 分钟,在PC 互联网上检索需要3 分钟,而‘用药助手’只需15 秒,并且随时随地。”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10%的医疗事故是由处方错误引起的,比如搞错剂量、混淆药名和药物相克。丁香园专门为“用药助手”成立了数据处理团队,由一线临床医生参与,制定了极其严格的把控标准,只采用经过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
理局)批准的正式临床药品说明书里的数据,摒弃各种药典,力求精确。

另一方面,“家庭用药”旨在使用户不再被虚假宣传误导、了解药物的副作用以及帮助慢性病患者合理搭配饮食。其功能主要有:真伪鉴别——收录SFDA 公布的所有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批准数据;孕妇用药——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妊娠期用药分类法,对孕妇用药安全进行等级分类和提示;对症找药——提供常见疾病常用药物的索引,用户可通过列表和搜索的方式按病种找到相应药品;附近药店——根据用户地理位置信息,定位周边药店,并提供联系方式;药品说明书——数据来源于药厂,由专业团队整理汇编。

归根结底,丁香园还是一个面向医生和医学生的社区。CEO 张进最早是浙江某公立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医生,每天下班回家后都会坐在电脑前,跟丁香园论坛里的同行互动。2005 年3月,像许多重度用户一样,张进投身丁香园。

从纯学术交流的论坛到商业网站,丁香园走得很慢。尽管如此,当初转型时资深用户还是牢骚满腹,三个联合创始人不得不逐一走访各版版主,艰难达成“进行有限的区隔化的商业化运营”的共识。

2009 年,丁香园开始赢利,年底收入超过500 万元并获得A 轮200 万美元融资。后,年均营收保持在千万元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为药企提供营销解决方案),覆盖了全国一半的医务工作者。始终深耕专业人群,不为VC所累。同时运营着著名自媒体“小道消息”的冯大辉认为,丁香园给创业者的启示无非两个字: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