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一鸣: 我们要做得更深更好,更难被追上
2015-05-28 15:06 张一鸣 更好 追上

没有多少社区赚钱的。另外,有推荐功能的门户客户端和今日头条的想法还是差别巨大 :是否生产内容,是否有人的倾向,是否有平台的想法。腾讯这么大,随便一个小功能上线,我们不能草木皆兵啊。我觉得做好内容推荐是很不容易的事,对它们也一样。

《创业家》:投资人目前对社区很关注,你怎么看?

张一鸣 :一定程度上,靠社区赚钱算一个谬论。中国真正赚钱的公司,靠社区的并不多,百度不是,360 不是,京东也不是,美图秀秀它也不是社区啊,都是基础服务做得好就好了。我觉得小米也不算是,它仅仅是有些粉丝,那 3M(明尼苏达矿务及制造业公司)之类的公司也有很多粉丝。社区一般来说是论坛啊,天涯、西祠胡同、知乎等。

现在很多人想怎么往社区靠,我觉得它就是个工具,只有 SNS 的腾讯和 facebook是,苹果也不是。为什么大家总想靠社区呢?

其实你基础工具做得很好,就足够了。过去 5 到 10 年的经验表明,论坛并不是一个主流,而且并没有持久不衰,反而是搜索和安全持久不衰。迅雷、优酷也搞过社区,雷友什么的,以前酷讯也搞过一个东西叫酷蛙,好像是为了用社区来填补不安全感。没有多少社区赚钱的。

《创业家》:感觉你身上有点儿乔布斯的气质。

张一鸣 :还好吧......我没他那么感性。我是比较理性的。我在公司富有激情的演讲一般不做的。包括招聘的时候,公司的现状、估值,很清楚告诉对方。我们不是太有激情。

我把《乔布斯传》英文版中文版各看了一遍。前半段他有一个毛病,就是他不管管理,想到什么产品好就要什么,公司内部怨声载道。后面他再回到公司申请了一批期权,跟董事会吵的第一架就是为了要期权,他要稳定人心。我想他中间肯定有思考。

我觉得我们基本上没有犯什么大的错误。好多创业公司核心团队闹翻,出走,或者进不来好的人,封闭,我们都还好。

《创业家》:腾讯和搜狐等新闻客户端最近也推出了“千人千面”,根据用户偏好推荐新闻,这对今日头条有什么影响或威胁吗?

张一鸣:我知道它们有一些尝试,我觉得正常,也不是太 care,按我们自己的设想快速前进最重要。不回顾,不旁顾。

另外,有推荐功能的门户客户端和今日头条的想法还是差别巨大 :是否生产内容,是否有人的倾向,是否有平台的想法。

腾讯这么大,随便一个小功能上线,我们不能草木皆兵啊。威胁对不同的人定义不一样,我从创业以来始终都有危机感,它们的动作并不会给我们增加多少波动。

我觉得做好内容推荐是很不容易的事,对它们也一样。我们要做得更深更好,更难被追上。

《创业家》:在你们这个领域里,就中国人而言,有你特佩服的技术高手或天才吗?

张一鸣 :没有。现在没有。

《创业家》:国外呢?

张一鸣 :谷歌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