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现用户梦想
2015-05-28 15:35 变现 用户 梦想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我看到一篇文章这样说 :你希望自己十年后发展成什么样,十年后成为这样的话,你八 年后应该做什么,再往前推,你七年后应该做什么,再推到今天,你就知道当下该怎样发展了。我做十年后的逻辑,是基于人们对梦想的欲望。

笪兴

2012 年,自复旦大学金融系毕业后,我先是去做了管理咨询。十年后的创意,我在高中时就有了。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我看到一篇文章这样说 :你希望自己十年后发展成什么样,十年后成为这样的话,你八年后应该做什么,再往前推,你七年后应该做什么,再推到今天,你就知道当下该怎样发展了。

我做十年后的逻辑,是基于人们对梦想的欲望。每个人都是有梦想的,只不过它和现实差距可能会很大。但我觉得,既然存在这个基本欲望,就应该有一个产品帮助人们更好地去实现。现在,十年后有四万多人在用,都是真实用户。

这是一个匿名的社交网站。它的核心假设就是,人们为什么不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梦想,因为有些内容是你不愿意在朋友圈里发布的。这类内容包括两种,一种是太差的信息,另一种就是真实的梦想。

梦想这种东西,如果放到微信圈,大家会觉得你太装了。比如我打算做一个网站,或者我想申请一个出国交流的名额,那我可能不会在微博、微信或人人网上说这件事,这是因为 :第一,周围人会嘲笑你,他们会说,就凭你,也想做一个成功的网站?第二,中国的传统观念是闷声发大财,在没做之前,不要老说你想做,而一旦让别人知道了你想做,会显得没有城府;第三,这件事肯定会和周围某些人有利益冲突,比如你们都想争这个保研名额,一旦你在微信里说,我这次势在必得,你的同学、朋友们会怎么想?

十年后是一个基于梦想的社交网络。用户有一个自己的时间轴,需上传梦想,比如你未来两个月想干什么,三年之后想干什么,十年之后想干什么,但这只是个目录而已。你可以基于某个梦想随时更新其中的细节,同时,你也可以把这一梦想切分成不同的小目标,然后分别记录这些小目标的成功、失败、启动时间等。另外,它还有一键式资源库,用户可以通过一个快速按键,把其它所有的网站链接,分享到这一网站上来,作为与你这一梦想相关的资料。

十年后更多的是对想法的记录。假如一个小女生的梦想是一个月将体重减至四十公斤,那她可以在十年后这一应用上写上,我明天怎么办、后天干什么、大后天干什么等。关注这个人的梦想更新状态,就像关注他的微博更新一样,而在此之后,我们可以做一些与之有相似梦想的用户的匹配。

老用户可以向新用户提供建议,比如在某一阶段该干什么事,如果你有类似经验的话。另外,因是匿名社交,用户能够放下了实名压力,说出一些真心话。

我们的盈利模式,建立在网站已吸引到大量用户这一基础上。目前还没有哪个网站能够确知用户什么时候想做什么事、他的欲望是什么、他的计划规划又是什么。如果我们有了几十万或几百万用户,知道了这些人在什么时候想干什么事这类信息,那我们就可以在正确的时间为他推送正确的信息。比如说一个学生,他想半年后考研或找工作,或想在五年之后出版一本书,或什么时候想找男朋友、什么时候想找女朋友,什么时候想去美国旅游,什么时候想去学一门语言等,这些信息正是相应网站急于寻找的。

目前,十年后的用户,学生比较多,连初中生都会用,但他们的消费能力肯定没有白领或中年大叔那么厉害。但我觉得,学生群体自然有一个消费目标,比如在线教育或英语培训,这些都是硬性的东西。我们肯定会为这些用户推荐一些与培训或在线教育相关的内容。可以这么说,如果在线教育能够火起来,如果我们的模式能够成功,前者是可以成为我们的广告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