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正向心理学
2015-05-28 17:30 犹太人 心理学

后来,狱警们得知,犹太教有一个规定,如果房间里有不好闻的气味,教徒就不能祈祷,否则就是对神灵的不敬重,于是他们把一箱狗屎放到了犹太教徒的监舍里。因为犹太教徒的逻辑是,既然我不能祈祷,也又不能读经书,那我就做一些和犹太教有关的事——跳舞。

一直以来,大多数人认为,工作越努力,事业就越成功,而事业越成功,自己就会越开心。然而,实际情况是,每当成功实现一个目标时,人们总会酝酿另外一个更高目标。比如,考取了哈佛大学会很开心,但到了哈佛以后,下一个目标马上就来了。长此以往,我们永远不可能开心。所以,需要改变这种思考范式。

正向心理学就是一种用于改变人们思考范式的理论,它要求人们首先做到此时此刻的开心,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而后才能更加成功。正向心理学能够把人们的能力和潜力更加有效地利用起来,也能够使家庭和社区运行得更加有效率。

正向心理学是1998年由一个德国人系统提出来的。但其实,早在十六世纪,犹太教中就已经出现这种理论的雏形了。一位犹太教传教士曾讲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比此时此刻的快乐更重要。

犹太教教徒中曾流传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两个犹太教徒,每天都拿着经书虔诚祈祷。有一天,他们被视作盗窃案嫌疑犯抓进了监狱。在监狱里,这两个人依然没日没夜地祈祷,而且每次祈祷完都特别开心。其他犯人受这两人感染,心情也越来越好。这却让狱警们恼羞成怒,因为犯人心情越好,监狱就越难管理。

后来,狱警们得知,犹太教有一个规定,如果房间里有不好闻的气味,教徒就不能祈祷,否则就是对神灵的不敬重,于是他们把一箱狗屎放到了犹太教徒的监舍里。这一方法奏效了,两个犹太教徒真的停止了祈祷,但却开始跳起舞来。因为犹太教徒的逻辑是,既然我不能祈祷,也又不能读经书,那我就做一些和犹太教有关的事——跳舞。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在任何糟糕的情况下,你要始终能够找到一个庆祝的点。就像刚刚过去的逾越节,逾越节庆祝的是当年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摆脱奴役身份。传说中,80%的人在逃离埃及的路上死掉了,只有20%的人逃了出来。我们每年都在为活下来的那20%而庆祝。

以色列还有一个很隆重的节日——大屠杀烈士和英雄纪念日。这一天,我们悲痛哀悼二战中被屠杀的犹太人。紧接着,是我们的国庆日,它是以色列最为盛大的节日,也是大屠杀幸存者开始重新规划生活的日子。

总会有一个点,让人欣喜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