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人生价值最大实现的过程
2015-05-28 17:36 创业 人生价值 实现

随着雅思的出现,市场催生了一家上市公司,老俞都不做,老俞说我忙着做托福,这就是所谓的坚守本分。大家都想发展,但同时你不能忘记初心。合力资本做了很多项目,例如蔺德刚的春水堂,还有淘当铺、独轮车,这就是旅游的好处。

这个时代,是创业家的时代。

作为投资人,我在投资的时候会觉得,好像每个项目都可能成为十亿美元的公司。当然事实证明不会这么走运,很多公司最后都崩溃了。但是创业这件事本身是不会失败的,只要你坚持做下去,不断转型、重组、调整方向,早晚能够找到自己。创业其实比找任何工作都好,但是创业需要辅导,牛总和《创业家》能够为创业者带来增值帮助,意义重大。

这次来到以色列游学,我们有幸见到了内塔尼亚胡总理,每个人都从总理那里感知到一种强大的正能量。我们很感谢他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这也是对中国创业家们的认可,会给大家未来的创业带来无形的精神力量。

一路上,很多创业家都向我提问,我集中在这里向大家解答。有一个黑马现在做的是一个教育生意,大概一年一两亿,他现在想做在线,这个时候要特别小心。在所谓的互联网大潮当中,可以任意尝鲜,但做生意离不开的根本,就是赢利。所谓的发展,是在确保既有业务高速稳健增长的同时,拿余钱去烧,然后招额外的人才来实践你的构想。发展新的业务可以,但是千万不要影响到既有的东西。 

当年,新东方的俞敏洪做托福业务做得很好,随之而来就是留学业务,但他没做,直到我回国。新东方的基础英语是每个学生都要学的,要能够坚守初心,王强回来就把基础英语给做起来。随着雅思的出现,市场催生了一家上市公司,老俞都不做,老俞说我忙着做托福,这就是所谓的坚守本分。大家都想发展,但同时你不能忘记初心。

创业者可能丢一笔钱,但是你丢不起时间和士气。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创业的问题,就像黑马游学团,大家出来走走,就是增加见识、阅历和人脉,你考虑问题会全面很多。

在2012年和2013年,我分别跟两个团队出去旅游了两次,这两次旅行诞生了两家公司,其中一家是丰厚资本。我跟吴智勇、谭群钊、岳涛一行人,岳涛是巨人游戏的总裁,谭群钊是盛大游戏的总裁。他们和吴志勇并不认识,在旅行中才结识,他们想合力做个基金,回来我又找到了守彬,四个人一拍即合,“丰厚四雄”就诞生了。他们很可能成为游戏领域或者消费领域的一个重要投资机构。

2012年,我跟蔡文胜、杨向阳一行人出去旅行,其中有一个人,也不认识他俩,到最后,回去就一起成立了一个基金。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而且在旅行中我们还睡过同一个房间,于是,合力资本就此诞生了。合力资本做了很多项目,例如蔺德刚的春水堂,还有淘当铺、独轮车,这就是旅游的好处。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最经典的事业突破案例。实际上带给我们的更多是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次我们进入了总理府,跟以色列总理握手,这种感受真的可以给我们在经营和创业的时候带来无形的力量。等我们回去,一个小组群就诞生了,说不定也能诞生一些商业上的好事。

在对以色列文化和犹太人文化的深入了解过程中,我深深地觉得,人都应该要有信仰。但我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具体的仪式,内心深处我是相信某种东西的,带有敬畏。王强是我的一个知识宝库,我问他为什么世界各地都发展出了自己的宗教,王强说19世纪有位大哲学家说过一句话:“宗教是人类对于绝对安全感的一种需要”。生和死是融为一体的,这就是宗教的力量。

说到文化传统,以色列总理也提到,中国和以色列之间都有悠久的文化传统。犹太著名诗人海涅说过一句话,他说我们犹太人没有祖国,都被驱逐出来,流浪世界各地,但是我们的书是我们袖珍的祖国。犹太人的典籍《圣经》就是海涅袖珍的祖国。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宗教的力量。所谓的人文,就是人类历史和文化上发生的东西,当你领悟

了,再做企业的时候,胸怀就会很宽广,你能轻松地应付那些看上去无法调和的利益冲突和人际矛盾。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流,未来十年,引领时代的力量就来自创业者们。我们希望能够为这个创业群体注入一种人文价值、精神力量,让这个群体中有悟性的人能够领略到,创业也可以是一种跟学术、艺术等领域相似的、有同等价值的东西。总而言之,我觉得创业真的就是人生价值最大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说实话是一种奔驰。

彻底改变投资者和创业者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一直以来努力去做的事。因为投资对创业者来说固然是拿到了一笔救命钱,但是本质上,投资是成功者用他过去成功的结晶在和未来的成功者共同创造未来,所以本质上应该把投资行为当成共同创业,或者联合创业,应该把它当成一种公益事业。投资和公益的唯一区别是投资人要拿点股份,虽然那个股份大部分时间都没什么用。但是这样做就会真正让中国的创投事业发展起来,甚至引领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