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说: 女性时尚垂直电商
2015-05-28 18:08 美丽说 女性时尚 电商

一个社区与电商结合的成功案例

美丽说创始人兼CEO徐易容

徐易容创办“美丽说”,盖因发现淘宝的商品种类和卖家数量过于丰富,以至于网购成瘾的女生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心仪的衣物。

为此,美丽说搭建了一个分享服饰、鞋包和美妆话题的社区,在形成用户黏性后吸引了数量庞大的淘宝商户来此发布信息、引导点击,跳转到淘宝的商品页面完成购买。

2013 年,美丽说给淘宝带来的交易额超过30 亿元,却只拿到几千万元的佣金分成。即便如此,面对PC 端加移动端日均UV 高达500 万的美丽说,阿里还是心存疑虑,担心上游流量被人控制,提出了入股要求。

讵料,在出价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徐易容选择了腾讯(据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介绍,这是因为美丽说的主要流量一直由QQ和QQ 空间贡献),淘宝当即封杀来自美丽说的外链。

然而,公司上下早已做好了转型C2C 电商的准备。

CEO 徐易容拥有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曾担任IBM 的技术专家,对大数据有深入的理解;产品副总裁万维雅和运营副总裁杜郭伟均来自百度,经验丰富。

用半个月的时间,美丽说开发出一套商家交易系统,把原先的广告团队转变为运营团队,从长期合作、在平台上投放广告的上万家淘宝商户中选择质量最优的几千家,帮助其在美丽说上开店,条件比淘宝优厚得多,比如佣金第一年全免,内链每次点击价格低至3 分钱。

扬汤止沸,不如去薪。阿里索性把美丽说的支付宝彻底关停,结果逼得后者同微信支付全面对接,在手机端疯狂发力,相继收购天品网与食神摇摇,整合移动端的供应链。

艾瑞咨询2013 年12 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女性时尚类垂直电商里,美丽说的APP 月度覆盖人数为874 万,只比第一名唯品会少4 万,而比第三名蘑菇街高出200 多万,是第四名聚美优品的近两倍。

根据美丽说公布的数据,其APP 装机量超过7500 万,来自移动端的订单交易量占比已达到70%。

2014 年3 月20 日,美丽说启动了为期7 天,包含上衣、裙子、裤子、鞋子、包包和配饰六大品类的“春装狂欢节”,配合“微信支付立减10 元”的优惠,加之代言人EXO-M(拥有海量90 后脑残粉的男子组合)成员XIUMIN 期间过生日,特别上线了“美丽行星XIUMIN 生日专区”,活动累积成交额1 亿多元,单日订单突破18 万个。

3 个月后的“6·18 年中大促销”,同样是1 亿多元的交易额,这回仅用了一天。

针对优质商家,徐易容宣布了10 亿人民币的扶持政策。他介绍,美丽说的销售额今年要做到30 亿元,明年要做到75 亿。届时,已经历了A 轮200 万美元(蓝驰创投)、B 轮800 万美元(红杉)和C 轮2000万美元(纪源资本)融资的美丽说,市值将达到50 亿美元。

艾瑞的数据表明,到2017 年,中国女性时尚垂直电商的行业销售规模将突破千亿元,美丽说的发展空间极具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