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 社区+ 电商的化合物
2015-05-28 18:08 蘑菇街 社区 电商

蘑菇街C 轮融资超过两亿美金,估值达到10 亿美元

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

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始终坚信,社区或娱乐化的互联网产品一定可以同电商结合。因此,当他开始创业时,首先做了卷豆网,定位于普通社区和电商网站之间的桥梁。

但他很快发现,做社区的基本不懂电商,于是亲自上场:“第一次创业做的是哑铃中间的棍子,发现不行便开始自己做一端的一个球,另一端的球是电商。当时我们想,无论淘宝还是京东,只要你卖东西,我都把流量给你。”

然而,把社区做了,把导购做了,剩下的环节都在电商网站完成,以至于陈琪想在用户体验上深挖一下,立刻发现不管理交易根本无法实现。加之去年淘宝高调封杀来自蘑菇街和美丽说的流量(两家平台一度每天向淘宝导入500 万UV),后者已提前投入腾讯的怀抱,前者欲独善其身,不得不转型。

陈琪看准的方向是垂直电商,抓住20来岁、客单价120 元左右的小女生这个群体,促成其与服装零售商在蘑菇街上完成交易。

截至目前,蘑菇街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已超过3500 万,同一万余户卖家产生3 亿多元的月交易额。

由于足够细分,只做女性的时尚消费,如服饰和箱包,即使同淘宝有竞争也无所谓。在陈琪看来,蘑菇街上的商户数不到淘宝的百分之一,后台的管理团队却差不多都是几百号人,因此自己能把服务做得更深更细。他以商品抽检为例:“我们现在的抽检是20%,到年底可能达到80%。除此之外,我们还假装买家去买,如果发现样品同实际销售品不符,将会施以严厉的处分。但类似的事淘宝没法做,全品类,太大了。”

有别于“购物目的地”,蘑菇街想做的是“购物出发地”,打动嫌课堂无聊刷手机玩的小姑娘:“我并没有想买什么,但我可能会点进蘑菇街看看最近流行什么。”因此,工作的重心就是把这条街打扮得赏心悦目,提供社交元素、娱乐元素,把图片P 得跟杂志一样,以提高转化率。

陈琪认为,阿里的玩法是运营优先、产品配合。而蘑菇街的打法是产品优先,比如同样是做供买卖双方交流的IM 工具:“我绝不会去推广告,但会分析他们说的话,如果里面关于尺码、快递等词语出现的频率高,那么可以证明客服没培训好或者商品没描述好,客户经理就要马上跟进,分析问题、改善服务。这就是产品优先、运营配合。”

从导购到电商,陈琪最大的感受是蘑菇街由“有限改进型产品”变成了“无限改进型产品”:“像今夜酒店特价和农夫山泉,都是有限改进型。要么自己不能整个独立去做,要么产品本身的改进空间不大,被收购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像优衣库,卖基本款的衣服,看上去改进空间有限,但它不断创新,卖成了日本首富。电商是链条很长的行业,每个环节都有许多事可做。”

蘑菇街C 轮融资超过两亿美金,估值达到10 亿美元。陈琪说他想清楚了垂直电商的两件事:一是消费者有没有在你这儿得到更多差异化的体验,二是商家在你这儿有没有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赚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