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值得买: 给购物狂爆料
2015-05-28 18:08 什么值得买 购物 打折

为用户推荐打折信息,如何把流量变现时个问题

“什么值得买”创始人兼CEO隋国栋

“什么值得买”的核心功能是将有价值的特价信息及时更新到网站和APP 上,省去用户在搜索、筛选上浪费的时间,其关注的网站主要包括B2C 和C2C。

与其他同类网站先有站点后有人气不同,“什么值得买”是人气与用户需求推动下的产物,其前身为“Hi-pda”论坛交易版的一个帖子,网友在里面相互推荐便宜好用的电子产品。由于点击量越来越大,不少商家进来打广告,违反了版规,帖子被封。

楼主隋国栋索性自立门户,创办“什么值得买”。

良好的用户基础带来了稳定的流量,又有论坛培养出的内容贡献氛围,“什么值得买”每天千余条促销线索中,有80%来自网友的爆料。但编辑仍会基于用户的立场,从获利性与真实性两方面对信息进行甄别,再着手撰写推荐。

这种生产模式的好处在于:首先,爆料渠道的畅通提高了用户的参与度、成就感和促销信息的丰富性;其次,通过编辑的遴选与商家保持适当距离,坚守客观的态度,维护用户体验;最后,经过处理的信息在保证纯洁性的同时,也避免了对低价的过度狂热,理性定义“好商品”。

最初“什么值得买”只有“优惠精选”一个频道,三个功能:爆料、评论、直接点击“值/ 不值”。后来又上线了“发现频道”,不再局限于对打折商品的关注。而“晒物广场”与“经验盒子”的推出在增强用户黏性的同时,标志着社区属性正式形成。前者允许用户晒出自己购买过的商品,引发讨论,后者则供用户分享对某一领域或某一产品的心得体会,是专业性的购物指南,类如“海淘”。

为提高用户的积极性,“什么值得买”还启用了“用户成长体系”,从积分、经验、金币、威望和等级五个维度量化其对社区的贡献度。

具体而言,用户通过登录、留言等日常操作获取积分,增长经验值;通过有效爆料或发表原创文章、精华评论积攒金币和威望。最关键的是,这些积分和金币都不是虚拟的数字,而可以用来换取各种现实的好处。

“什么值得买”最新上线的功能是“众测”消费平台,以期通过商家提供测试产品,用户申请试用并撰写评测,搭建以产品为纽带的沟通平台,实现商品价值和用户体验的双赢。

商业模式方面“,什么值得买”承诺推荐的任何商品都不以营利为目的,团队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打磨产品上,比如在首页的“特色推荐”入口里,分出“神价格”、“手慢无”和“奇葩物”等有趣的板块,吸引用户点击。

然而,“什么值得买”当前主要的营收来源是CPS(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这让其一直极力自许的“中立性”变得可疑——如果你从你的推荐中直接获利,那你的每一条链接在用户看来都有可能是广告。

流量如何更好地变现,“什么值得买”还需要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