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花田: 不只帮你找对象
2015-05-28 18:59 网易花田 找对象 社交

在会员制等盈利性尝试外,网易花田收费模式将延伸至线下

网易花田夏天宇

“必须好玩。网易花田要让用户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寻找另一半,而不是带着压力完成一次择偶任务。”网易花田总经理夏天宇说,花田不是工具,而目前一些传统婚恋网站更多只是一个帮人找对象的工具。

网易花田是恋爱交友社区,它的功能是帮助用户高效、精准地找到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近的人生伴侣。运营总监蔡恒说,通过大量研究用户的活动、发言等社区行为,他们发现用户的情感观、价值观都偏向于想找一个对的人,而不是只想找一个结婚对象。

花田并非网易的第一个交友社区,之前已经有网易同城约会。花田算是为满足相对高端的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人群需求而推出的。网易花田早期用户以知名公司,尤其是知名互联网公司员工为主。初期推广一方面靠口碑,另外也基于门户、邮箱、客户端等网易其他产品进行传播。跟其他婚恋社区不同,用户在网易花田互相搭讪、交流一开始就是免费的。另外,网易花田的产品定位更强调恋爱功能,没有到法定结婚年龄的用户也可以在上面寻找恋爱对象。

玩起来,这是网易花田产品和运营团队希望用户在社区里做的。玩起来,就会产生内容。社区通过生活场景问答、话题讨论等玩法,更深地挖掘用户性格、兴趣、价值观,技术团队可以对用户行为进行数据分析,更精确地为其推荐兴趣、性格、价值观相近的对象。

“我们会根据你在花田各种玩法积累的行为数据,进行筛选,向你推荐更靠谱的人。我们希望用户展现维度越来越丰富。”运营总监蔡恒说。

恋爱经验不足的用户跟人沟通存在一些障碍,用户之间没办法聊起来,这会阻碍继续发展,帮助用户、尤其是男性用户解决这个问题,是花田团队一直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蔡恒说:“这时候需要给他们制造一些场景,比如论坛和聊天室,这种机制能让各种用户到里面自由地发言。聊天室方便用户认识更多的人,论坛可以让用户更好地通过爱好结识。”用户通过兴趣爱好、知识等将自己展现得越充分,越有可能让异性更关注内涵而不仅仅是长相,况且很多男性用户的拍照水准不尽如人意,这也成为影响他们找到对象的重要因素。

尽管没有迫切的营收压力,也还没有启动系统的营利模式探索,但团队还是尝试了一些收费项目,如会员制,会员可以使用更多可以提高选择效率的功能。夏天宇认为,未来会把收费模式延伸到线下,提供恋爱服务,如帮助用户安排一场高质量的约会。“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对高端用户来说,纯粹线上的一些功能和体验满足不了他,因为他没那么多时间泡在上面。”夏天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