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品网融资:一场失控的发布会
2015-05-28 16:21 珍品 发布会

珍品网CEO曹允东突然毫无征兆地把一杯拿铁浇在笔记本电脑上,浓郁的咖啡香味和观众的惊呼在会场弥漫。5月25号,北京四季酒店,珍品网A轮融资六千万发布会,包括央视在内的四十多家媒体见证了一场蓄谋已久、令人困意全无的失控。

曹允东是谁?

5年前,曹允东带领学而思赴美上市那天,碰巧是他30岁生日。29岁赚到一个亿,纽交所历史上最年轻的敲钟人,这位创业界教科书级人物,2011年离开学而思,创立奢侈品电商珍品网。

珍品网停止PC运营,宣告战略转型

和发布会不同,珍品网从未出现过失控的局面。成立4年来,曹允东花着自己的钱,“趴在泥巴里”去磨供应链,磨物流,磨用户体验。与此同时,珍品网也在看着竞争对手一个个融资、烧钱、沉寂甚至死去。同其他奢侈品电商的轰轰烈烈相比,珍品网一直有种安静甚至呆萌的表情。

直到5月25日的发布会上,曹允东以“灭掉pc“这样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惨烈方式,宣告珍品网去pc化,全面转型移动端的战略转型,才让珍品网重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关于这次堪称壮士断腕的转型,曹允东在发布会上表示,珍品网移动端的销售额已经占到70%以上,全面转型影响不大。停止PC端运营,因为成本相较移动端的运营实在太高。

羊毛出在羊身上,珍品网宁愿把这部分钱用来回馈移动端用户。珍品网马上迎来六月六号的四周年店庆,在珍品app上看,原价4000元的coach包降到699元、原价1200元的burberry T恤衫卖到399。曹允东兑现了诺言。

为什么今天才融资

至于为什么现在才融资,曾经运作学而思上市、深谙资本运作之道的曹允东傲娇的表示,珍品网不缺钱,我们希望在最合适的时刻引进资本,等对手子弹打光了,我们再开火。

根据emarketer报告,中国网络跨境购物总额从2010年不足20亿美元跃升至2014年逾200亿美元,中国人消费包括奢侈品在内海外商品的需求在爆发。业内人士称,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吐槽无力的购物体验之间的巨大鸿沟,给珍品网巨大的成长空间。针对海淘、代购始终解决不了的假货、退换货难、物流慢等问题,珍品网邀集国内最重要的数十家奢侈品供应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一同打造奢侈品行业正品联盟,为珍品网所售每一件商品担保。这也成为了珍品网年度战略的亮点。

一切就绪,曹允东认为,是时候了。

珍品网要在中国上市

这次融资发布会上,珍品网的投资方有三家,分别是火柴快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 有限公司、上海宏潮投资中心和基因资本。由于三家基金都是国内背景,不禁让人产生珍品网是否准备在国内上市的疑问。

珍品网CEO曹允东坦率的表示,珍品网将走人民币市场,选择在中国上市。行业专家认为,曹允东是上市公司创始人,同时有着深厚的投资背景,使珍品网拥有其他奢侈品电商没有的资本基因和战略视野。

珍品网的几家竞争对手,都是搭建的 VIE结构,拆分至少需要一、两年时间。而这两年,将是珍品网的黄金时代。据曹允东介绍,他们去年其实已经谈妥了一轮美金融资,但是他敏锐的看到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机遇。果断停止境外结构的搭建,转而寻求人民币架构的融资。现在看来,这不失为一个大招。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