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不把上市当目标
2015-05-29 15:26 杨一夫 人人贷

选对赛道,适时出击,团队强悍,此为杨一夫对人人贷胜 出原因的总结。

2014年1月9日,人人贷母公司人人友信集团宣布,前者已获得挚信资本领投的1.3亿美元A轮融资。这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一笔投资。此后,人人贷稳居国内网贷行业第一梯队,成为引领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的平台之一。该笔融资敲定后,公司估值已接近10亿美元。

相去近一年时间,人人贷创始人之一杨一夫再次接受《创业家》记者采访,畅谈他对公司临近10亿美元估值时的心得。杨一夫称,融资拿到后,三位创始人都觉得,责任比以前更重了,估值高并不意味着可以放轻松,做金融业务需时间沉淀,应点滴积累,仍要沉下心去继续做事。

步伐力求更稳健

2013年时,P2P行业从政策上来说,并没有那么明朗。除了宜信做得规模比较大以外,其他网贷平台能否被认可尚属未知。时下,媒体、公众只知道人人贷拿到了1.3亿美元的A轮融资,但事实上,此前还有个Pre-A轮战略融资,但公司并未对外公布。

杨一夫称,Pre-A才是人人贷拿到的第一笔融资,而首笔融资的意义非同小可,它意味着人人贷模式已经得到市场认可。Pre-A轮融资也是人人贷创始人初次获悉公司估值已接近10亿美元,此后的A轮融资因此变得顺理成章。后人人贷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披露A轮融资1.3亿美元这一消息。

可以肯定的是,融资完成后,人人贷被认可的程度明显加大,能够撬动的资源和合作伙伴的量级都在不断增长。2014年11月,人人贷率先在地铁站、液晶屏上投放广告,以增加品牌影响力。

杨一夫称,金融行业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游戏,比的是谁活得久、活得厉害,他将其概之为“剩者为王”,而人人贷拿这笔钱,不是为了被市场逼着走得更快,而是为了能够信心十足地走得更慢、更稳健。

2013年年末,人人贷员工100多人,现已增加到200多人,整个集团(包括友信)人人友信集团追求的是更为稳健的脚步,因此扩张速度不是那么明显,但2014年实际收入与2013年相比,已是百分之二三百地增长。

人人贷公司文化中有一条是以人为本,公司希望每位员工都能处于比较幸福的状态。人人贷目前估值的受益者,除了创始人,还包括高管。2014年,人人贷也在做“多数人计划”的长效激励机制,公司发展的丰硕成果将分享给优秀员工。

得知公司估值已近10亿美元,身边很多朋友有时会和杨一夫开玩笑,但杨表示,多朋友有时会和杨一夫开玩笑,但杨表示,其实账面身价对他实际生活的影响是很小的,并没什么特别明显的变化,当然,家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很为他高兴。杨一夫坦言,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他希望通过创业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证明自己的能力,创业前没有想过有一天要做这么大的公司,也从未把赚多少钱当作发展目标。

上市应水到渠成

总结人人贷能够达到10亿美元这么大体量的原因时,杨一夫认为,以下两点不能不提:第一,运气很重要。在合适的时间点做正确的事情最关键。第二,团队。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团队是可以给公司创造运气的。众所周知,有些公司最开始选择的方向跟它最终成功的方向截然不同,这都是对经营者决策能力、把握判断能力的考验。人人贷成立时间还不长,尚谈不到这么大的转变,但在一个个决策中,也会面对这样的问题,因此团队能力很重要。

杨一夫觉得,在赛道上,人人贷是运气好的,但是迈一个个小台阶、过一个个小坎,这也是要靠能力的。“总之就是,选一条对的赛道,在合适的时间做这件事情,同时组织了一个战斗力强悍的团队。”

杨一夫称,目前,人人贷还没有上市时间表,虽然上市肯定是需要的,但公司不会把这件事当成目标,而且短期内没有必要也没有精力去做。

“是否上市,看实际需要,在这里面,上的意味偏大,这可以理解为,一切顺利的话,最终会上。但我们不会把上市当成目标,只是说,走到某一阶段后,发现具备这些条件了,而且上市对我们的业务有帮助,自然就上了。”杨一夫对《创业家》记者表示。

创业初期,杨一夫比较兴奋,工作从早忙到晚,也有压力大到睡不着觉的时候,而现在,每天睡眠六七个小时,相对来说,已没有从前那么忙了。

一年来,杨一夫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和行业论坛上,对此,他的解释是,有些是受朋友之邀出来帮忙的,他和其他两位创始人都不是特别喜欢出名的人,但为了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人人贷,在媒体上露面因此成为工作内容的一部分。

对于未来,杨一夫表示,金融行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互联网时代,还远没有30年那么长的事,现在活得好,经历一个周期后,不一定能继续活得好。

“赚钱不是我们创业的首要目标。这与我们几位创始人的家庭背景、个人经历有关。我们认为,做金融或金融服务,劳心劳力、没个头,这个事且做着呢,行业天花板根本看不到。如果有一天,到达天花板了,我大概会选择再次创业。”杨一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