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玩儿”出“性感”好团队
2015-05-29 15:26 张浩 快乐学习

管理层要有赌性,要富养。要用梦想链接团队。对于一个创始人来说,如何打造一个过硬的团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近日,黑马营大师兄、快乐学习集团创始人张浩与黑马营七期、八期学员分享了他的团队建设经验,以下为张浩的口述。

对于一个创始人来说,如何打造一个过硬的团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近日,黑马营大师兄、快乐学习集团创始人张浩与黑马营七期、八期学员分享了他的团队建设经验,以下为张浩的口述。

我与大家一样,都是在创业路上摸索。以前团队50人的时候,一顿酒喝完就什么矛盾都没有了;变成200人,吃饭都不好弄了,要提前两个星期组织;后来变成了分布在六个城市的1000人,很多人只见过我两三次。这样的团队怎么去建设,这样的组织怎么去管理,就是一个大问题。

团队要有赌性

创业团队有一种性格特质蛮重要,我称之为“赌性”。大概四五年前,我们在厦门的时候,厦门博物馆对面有一个校区,总面积800多平方米。当时我们想去租,跟房东谈,到最后问房东要不要卖,他说可以考虑,就看价格,总共是1800多万。当时这个价格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房东欠银行1600万,也就是说他的这个房子产权证是在银行手里。我要买这个房子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先把1600万打到他的银行账户里,把房子的产权证解冻,然后我俩才可以过户交易。这里有一个风险,如果这个家伙是骗子,1600万打进去以后人就不见了;或者这家伙欠银行的钱远远不止1600万,钱打过去产权证还是出不来。

后来我想,这个校区必须拿下来,这次要赌一次。怎么赌呢?肯定我是先打1600万进去,我跟房东说,我找担保公司人家不敢做,现在只能基于我对你的信任,但是你能不能找一个朋友帮你做一个背书?后来他找了一个在厦门工作的公务员,这家伙给他做了背书,我就跟他签合同了,然后就把1600万打到他账户。他说兄弟你放心,我在厦门这么多年,早上到账下午就把房产证拿回来,然后就到房管所交易,他在房管所有朋友,很快就可以办。那时候刚好快过年了,结果钱交到银行里面以后,他的朋友说现在不行了,一直熬到春节过完,房东打电话说产权证拿回来了,我才终于不担心了。现在那个房子若卖掉至少值3000万以上,升值接近1500万。

此后,我就总结出自己的方法论,如果一个创业者不敢赌的话会失去很多机会,但是怎么赌呢?看如果赌输了是不是还有站起来的机会。我今天面临决策的时候都会用这个方法做指导,就是赌,赌完以后你能不能爬起来。如果1600万输掉了,工资发不出来了,团队都散了,这个赌就不能赌。

富养管理层

我有一个团队建设的理论叫作富养管理层。大家都说富养女儿,我觉得管理层也要富养。我去年做了一个尝试,打造了快乐学习内部的未来领袖成长营,从高管中选了28个人作为第一期学员。

然后我搭建了一个培养模式。这28个人的整个课程是按照一年设计的,每两个月一次课,每次课三天,每一次课在不同的城市进行。所以每两个月以后,这28个人就会在一个城市集合,然后一起完成三天的课。

我们目前做了四个模块,第一在合肥,第二在上海,第三在北京,第四在厦门。在厦门的时候,最后一天下午安排了一个模块,我包了一艘游艇带他们出海,搞了一次海天盛宴。我们游艇会开到外海,我通知所有男生在当天都必须跟我做一件事,就是跳海。结果我们船开到外海停下来了,让全部换泳衣,有些人完全没有下过水,站在那里全身发抖,游泳池都不敢下,还让他们跳海,我就跟他们说我先跳,我一下子就跳下去了,他们看老大跳了,然后他们就跳了。有两个人坐在那儿一直发抖,我走在他们后面一脚揣下去,结果他们被拉上来以后说还再想跳一次。

其实,束缚我们创始人或者束缚管理层最大的局限性,是思维的局限性,这种思维的局限性是创业的最大敌人。要彻底改变一个人一定来自于思想的改变,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先让他的行动改变,当他的行动改变的时候,他的思想就会跟着改变。所以你让他突破自己思维的局限性,不要想着跟他谈三个小时的话,你就把他推向海里。这种行为的改变就是触发思想改变。

为什么要富养管理层?我谈几点我的理解。第一,如果你的管理层没有见过世面,经不住诱惑是很可怕的事情,而经得住诱惑就是富养女儿的理论。第二,富养管理层的境界有两句话,第一有经验没有能力,第二更悲哀的是有能力但没格局,这个企业基本就做到顶了,富养就是富养管理层的格局。第三,为什么要富养管理层?如果你想让你的管理层去善待你的团队,你的管理层就必须具有物质能力,不要让管理层和他的团队抢功。另外,大多数一线员工观摩的对象就是企业的高管,如果团队看到他的高管跟着你干了五年八年还是那样的话,很多一线人就崩溃了。

用梦想链接团队

我跟大家讲一个观点。我们很多人会说用利益把大家链接起来,其实错了,真正要把团队绑定起来一定是梦想的链接。

快乐学习现在做中小学课外辅导,一年收入已经几个亿,这是我们比较成熟的业务,这个团队是我现在最成熟的团队。我就在想,我们多元化的发展怎么弄。我发现了一个新的机会,就是游学,中小学游学这个市场。这个事情怎么做呢?我从我的团队来筛选,最后挑选出一个兄弟跟他讲说你出去创业,就做游学,我做你的投资人。当时说一次性投资先投资200万,你出10%,20万,剩下180万我来出,变成你10%股份,我90%的股份。各位老板,你千万别干这个事情,因为你占90%的股份,你的兄弟占10%的股份,这件事情他一定不会干成。我愿意我10%,他90%,他拿不出180万怎么办,没有关系,这180万我出,但是我们之间构建一个约定,你这个游学项目做到三千万的时候,我让25%的股份给你,做到五千万的时候再让10%的股份给你,你做到八千万的时候我再让10%的股份给你,最多你的股份可以达到55%,当你做到一个亿的话,你就是大股东我是小股东,这是其一。其二,我们总裁办一共六个人,我跟另外五个人讲,现在我很看好游学项目,我投资这个兄弟去创业,你们愿不愿意跟投,你们愿意跟投的话,可以投入15%,占5%的股份,结果这五个人全部要跟投。最后变成什么结构呢?创始人占了将近50%的股份,高管占25%的股份,剩下不到30%的股份在我手上,就变成了这样一个股权结构。

目前这个项目产生的效果是:第一个效果,出去创业的兄弟太拼了,简直是没日没夜地拼。那种团队的激情让我想到了我九年前刚创业时的团队状态。第二个效果,各地区的老大都在支持他,原因很简单,每个人都有5%的股份,都把这个项目当成自己的项目在做。这个机制把一个团队激活了。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要用未来远期梦想去链接,而不是用当下的股份?当利益链接的时候,他关注的都是当下,就容易争抢。而梦想链接是指向未来,当一个人面向未来的时候,就会莫名其妙地高尚起来。所以我们创始人在组建团队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把团队用梦想链接的能力,而不是只用当下的利益,因为当下的利益永远满足不了人的欲望。

总结一下这几年创业的一点点感悟,第一,一个高速成长的团队管理层需要赌性,这种善赌的品格是要培养的。一个管理层如果不敢赌的话,这个企业一定是进入了相对比较缓慢的发展状态。第二是富养管理层,富养的是格局,富养的是境界,管理层最怕的是有经验没有能力,或者是有能力没有格局,这是企业发展很大的障碍。第三是用梦想去链接你的团队,不要用利益去链接你的团队。还有,一定要用充满热情的人去招聘,一定要把招聘进来的人放在充满热情的团队。剩下什么事情都解决了,培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