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结网: 一站式婚庆服务
2015-05-29 09:41 易结网 一站式 婚庆

婚庆从业者靠手艺生存,易结网帮他们绕过中介

易结网韩硕

创建易结网之前,韩硕有过7 年传统婚庆行业经验。2012 年,当公司发展达到一定规模,韩硕开始发现婚庆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传统的婚礼主持人、化妆师、摄影师、摄像师是客人最愿意自己单独寻找的,不过每一家婚庆公司资源有限,这四类人与婚庆公司大多只是合作关系,并非全职员工。

对大部分婚庆公司来说,传统的“婚嫁四大金刚”都是他们的代理、中介业务,而不是主营业务。国内婚庆公司大都以中介的形式赚取差价,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利。而婚庆行业从业者靠自己的手艺生存,对地域、公司的要求不高。主持人、化妆师、摄影师都类似“手艺人”,对于这些相对独立的手艺人,如果为他们建立一条生产线,他们能靠自己活得更好。

有了这个想法,韩硕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让结婚的新人绕开“中介”,直接和“手艺人”们对接。在韩硕看来,国人之所以觉得婚礼筹备复杂,纯粹是因为婚庆市场信息不对称,而一站式服务的在线婚庆顾问服务将打破这种局面。易结网为这些手艺人创建店铺,在店铺基础上开始封装婚礼筹备的服务内容,同时配套信用保障体系。顾客可以在网站上直接挑选自己的婚礼主持人、摄影师、化妆师等。

韩硕表示,由于客户有很多信用和服务方面的担心,因此建立一套质量保证体系十分必要。店铺体系必须是可追溯、可评价、可查询的。大部分人只结一次婚,婚庆行业的用户评论真实性非常重要。

“为手艺人建立完店铺,我们再去解决客户的其他需求,他是否在婚礼筹备过程中需要一些更好的统筹服务呢?就像国外所说的婚礼统筹师,帮他筹备一些东西。”韩硕说,希望能通过这些尝试,让中国人对结婚这档子事越来越明白。易结网相当于为中国几十万婚庆从业者提供了CRM+ERP 的解决方案。

韩硕认为,这些东西都不是BAT 能做的,BAT 会投大众点评这类公司,但易结网做的恰恰是跟传统行业结合最紧密的工作。“O2O发展一定快不了,因为它跟传统行业结合紧密,它依赖于传统行业的发展速度。”

在韩硕的计划中,下一阶段易结网会切入场地布置环节,包括灯光、舞美和花艺等。同时,为顾客提供统筹婚礼的项目经理板块也即将上线。

“这些婚礼从业者其实很孤单,如果我们真能成为他们创业经营方面的合伙人,他们是不吝惜付费的。”韩硕也强调,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在易结网上免费开店,未来在易结网上开店可能需要支付费用。客人把钱预支给网站,再由网站把钱结算给服务商。韩硕对《创业家》记者解释,只有完成这个流程的顾客才算易结网的真实客户,才有资格为他对应的婚礼从业者写评价,而这些评价本身对从业者及后续顾客都有意义。网站在这个过程中收取费用,意味着整个流程可以监控。

由于行业分红比例过高,很多婚礼从业者招不到合适的经营合伙人,如果易结网真能从中起到作用的话,盈利的想象空间更大。“这其中有很多点都是可以收费的,而且这些点至少在其他行业是得到过验证的。在我们这个行业,婚礼人被婚庆公司盘剥50% 的利润,如果我们降到10% 以内,对他们来说一定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韩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