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nk: 为同志服务
2015-05-29 09:49 Zank 同志 软件

以移动端的同志交友为切入点,做深耕同志群体的垂直社区

zank凌绝顶

Zank 是一款基于移动端的同志交友软件,上线之初便把“为同志服务”列为口号。创始人凌绝顶本身也是一名同志,他对自己的性取向并不避讳。

凌绝顶的第一次创业是PC 端的同志社区“飞赞”。他现在回想:“飞赞有点太Web 了。”这话的意思是产品稍微有点复杂,飞赞更像一个人人网或Facebook。随着近两年整个互联网大环境向移动端的迁移,由飞赞到Zank 的转型似乎顺理成章。

凌绝顶对《创业家》说,Web 上的产品迭代非常迅速,移动端就没那么快了。做Web 时大家更关注的是PV、UV,通过各种方式让用户多看几个页面。而在移动端,人们更关心日活、留存。“其他社交软件想得更多的是服务某种需求,我们是垂直服务整个同志群体。”凌绝顶说,其他社区更多思考和同类产品的需求差异化,Zank 强调人群差异化。作为一个以用户生产内容(UGC)为主的社区,Zank的用户也可以上传照片、发起活动、进行陌生人交友。

凌绝顶发现,同志群体除了性取向与大众不同之外,其他很多需求也都是大众产品所不能满足的。“所以我希望把同志当作一个专属群体来服务。”Zank 群组功能上线后,他感觉找对了方向。

“如果把同志群体区别对待的话,你会发现他们的需求太多了。他们有人在Zank 上找房子,为什么不在58 同城上找?因为他们希望找个同志一起租房,这样不必担心生活被暴露。有些人会在Zank 上面找工作,还有些人希望可以组织一些同志活动,去酒吧或旅游等等。”凌绝顶说,同志群体有很多亚文化,正是因为一些和主流不那么融入的文化特征显露出来,Zank 才特别需要为他们服务。

凌绝顶并不把市面上其他同志社交应用视为竞争对手。“我认识的很多同志朋友甚至专门给同志应用建了文件夹,Zank、Blued 都有,他们真的不会只装一款软件。”凌绝顶表示,同志产品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发展速度、稳定程度都不太好估计,要看谁发展得更好、更快、更专业。

Zank 并不急于实现商业化,凌绝顶曾给团队画过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商业模型,最底端是产品研发。有了产品之后,通过市场运营获取更多用户,在金字塔的最顶端才是商业的东西。凌绝顶说,现在很多人找过来想在Zank 里投放广告,但大多被他婉拒了。

商业化的过早介入会伤害用户,Zank 的产品功能还有待完善,下一阶段的重点仍然在完善产品。在凌绝顶看来,之前的创业者对于移动社区的商业模式探索已经足够,Zank 至少会把他们做过的都尝试一遍,比如卖表情、VIP、群功能等等。“我觉得接下来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清晰的,但现在还是克制一下,否则会耽误精力、伤害用户。”凌绝顶说,“有人问我,异性恋能不能做同志产品?我一般都会鼓励他们尝试。”

异性恋也有可能做好同志产品,这是凌绝顶的判断。如同很多男人能做好女人的生意一样,人性本质是相通的。同志旅游、同志租房、同志服装、同志旅馆都可能成为创业方向。凌绝顶坚信,同志群体值得被关注,同志市场也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