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啦美妆: 玩转结构化博客社区
2015-05-29 11:16 美啦美妆 结构化 博客社区

将平台流量导向下游合作伙伴,美啦美妆已找到可行的变现之路

美啦团队照

在男士居多的女性应用创始人里,张博和她的“娘子军”团队格外显眼。

两年前,张博从腾讯辞职创业。相较男士介入女性领域的功利性,她选择美啦美妆进行创业则是带着强烈个人情怀的。张博说,自己首先是发自内心地希望改变女人对美的认知和理解,其次才是对商业模式的评估。

美啦美妆最早专注于美妆,以图片教程的方式吸引用户交流和讨论。自2014 年4 月起,社区开始陆续上线穿搭、美甲、美发等板块,从多个时尚切面满足用户对美的需求。

“其实我就解决用户的两个痛点,第一怎么才能变漂亮,第二去哪儿才能变漂亮。前一个痛点把用户聚集起来,后一个痛点吸引来大量与美相关的商家。”张博说。

张博认为,结构化社区是美啦美妆的独有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第一,用户在发言中提到某种美妆产品,美啦美妆系统会自动识别,然后与后台产品库进行关联,这样其他用户就会知道“产品是从哪儿来的”。为能更好地进行产品推介,美啦美妆曾组建过一个15 人的团队,历时一年来完善产品库。第二,美啦美妆首创了结构化博客,即针对化妆教程特点,博客被设置为分步骤发布模式。过去PC 时代化妆教程是把几个步骤放在一起,然后由用户进行提问交流。由于移动端不适合阅读长文,用户会对过长的教程失去兴趣。结构化博客则按化妆步骤,将内容拆成几部分发布,这样阅读起来就变得很有节奏,而且用户可以对任一部分进行评论。目前,这一技术已经申请专利。

上线仅一年多,美啦美妆就获得了由晨兴创投领投的2000 万美元B 轮融资。截至目前,美啦美妆用户总量已达4000 万,日活跃用户接近100 万。

当下各电商平台出售的化妆品鱼龙混杂,为帮助用户买到正品真货,美啦美妆加强了对入驻商家的认证审核:首先,对品牌商进行认证。具备资格申请认证的,只有品牌旗舰店或官网,以及品牌中国区总代理。其次,上线“达人推荐”。只有达到一定等级、积累了大量粉丝的用户,才可以在社区内推荐放心店铺。为防止商家刷信用,一旦推荐的商家被核实造假,该用户积累的信用将全部清零。

谈及营利模式,张博将美啦美妆比喻为一只漏斗,从社区获取流量后,在漏斗里进行清洗和筛选,然后导向下游合作伙伴,只要下游有成交,社区就有利润。

张博称,事实上,这一模式并非美啦美妆独创,Tripadvisor 等已在此基础上获得了商业成功。通过将流量导向下游的机票、酒店、餐饮等与旅游相关的各垂直类交易平台,Tripadvisor 获利丰厚,并已于2011年11 月底上市,目前市值150 多亿美元,已是全球最大旅游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