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 女人天生爱八卦
2015-05-29 11:50 辣妈帮 女人 八卦

满足女人八卦天性的应用

辣妈帮金赞

针对女性用户的垂直社区产品很多,辣妈帮是其中“很火”的一款。

2014 年7 月4 日,女性移动社交应用辣妈帮获得2000 万美元B 轮融资,超过大姨吗的B 轮1000 万美元和美柚的B 轮1500 万美元。目前,辣妈帮拥有2000多万注册用户,日活达260 万,月留存超过60%(行业平均水平在30% 左右)。同时,丰富的话题激发了众多妈妈的参与度,在辣妈帮每天都会产生上百万条帖子和回复,每天有20 多万张图片上传。

远超同行的用户规模和粘性,使得辣妈帮成为中国最大的女性移动社区。它是怎样做到的?

女性的“移动版天涯”

辣妈帮是一个专为已婚女性打造的社区,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帮”(按话题划分的小组)中进行话题交流。和传统的BBS 不同,辣妈帮还有类似社交产品的关注机制及辣妈推荐系统。初看上去,这是一个能够解决育儿问题的社区,但使用起来就能发现,辣妈帮并不专注在“妈妈育儿”这个单一场景上。目前辣妈帮虽然包含了和育儿有关的内容,但也囊括了针对妈妈们的美容时尚、情感等问题的交流。

辣妈帮CEO 金赞表示,辣妈帮主要的用户是80 后、90 后的辣妈,最热门的“帮”和时尚、情感、美食有关。辣妈帮希望在吸引女性用户进来后,给辣妈们提供更高的附加值,满足她们育儿以外与自我有关的更多需求。

金赞介绍,辣妈帮从2011 年12 月开始组建,2012 年5 月产品上线。相对于某些“爆款”应用,辣妈帮花了近两年才积累下2000 万用户,但是考虑到其针对的垂直用户群,这份成绩单已算优秀。

金赞说:“如果你的朋友中有人刚刚成为母亲,你会发现她们的微博、微信等一切社交网络都变得和以前不同了——她们开始热衷于分享育儿经,发布孩子照片……但是她们并没意识到,身边的人对这些话题其实没有那么关心,所以通常情况下大家的互动不多。妈妈们需要有一个分享交流的工具和出口。”

切入点是妈妈族的工具应用。但是,几乎所有的母婴垂直社区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甚至微信朋友圈也可以部分替代。要想脱颖而出,辣妈帮需要找到一条独特的路径。

辣妈帮最活跃的小组是“情感天空辣妈帮”,有1000 万以上的用户,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注册用户都会在这个小组中活跃。打开小组,很多帖子是关于“小三”、“婚外情”、“婆媳关系”等热门话题的讨论。一个名为《一场婚外苟且,我永远失去了宝宝》的帖子居然有近两千条回复,还有其它回复率极高的帖子诸如《回家发现贱男和绿茶婊在我家睡觉》之类。

这不就是一个“移动版天涯社区”吗?

用户进来的初衷是交流育儿经验,实际上让她们留下来并实现高活跃度的内容,很多都是这类情感八卦。金赞认为,八卦是女人的天性。

处于育儿期的辣妈们,确实会出现大把时间不知道怎么花的状况,几乎每个妈妈都会有烦躁和无聊的空闲时间。而且有研究表明,怀孕和生产后的女人出现抑郁症的概率会增大很多。所以,辣妈帮强调内容生产,以此抢夺用户。

金赞说目前还没有商业化考虑,希望做更多的产品挖掘工作,先建立用户规模的壁垒。获取海量用户之后,广告、电商、O2O 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