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互联网:亿级用户入口想象
2015-05-29 13:23 路由器+互联网 亿级 用户入口

互联网如同“眼下,互联 网创新者又盯上了一个看似很先进、实则十年缺乏创新的产业——路由器。

互联网如同“门口的野蛮人”,震撼了许多传统产业。眼下,互联    网创新者又盯上了一个看似很先进、实则十年缺乏创新的产业——路由器。 

路由器领域已经近10年没有任何创新,长期以来,市场一直被TP-Link与D-Link两个“老大哥”霸占。如今,全球路由器每年出货量破亿台,而中国消费量约为总量的60%左右,每月有600万台左右的路由器在中国出货。

切分这块蛋糕的除了巨头TP-Link与D-Link之外,还有腾达、华为、锐捷网络等二线品牌。去年,智能路由器还只占路由器市场极小的份额,而如今已有颠覆之相。接受《创业家》杂志采访时,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表示,今年智能路由器产品HiWifi(极路由)销售量将达到300万台。

2012年底开始,360、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宣布进军智能路由器领域。借助自身成熟的品牌效应,2013年11月20日小米预售“小米路由器”,在定价高达799元的情况下,居然有50万台预定量。

传统路由器巨头在趋势的裹挟下,也不得不开始跟进智能路由器。2014年初,华为宣布智能路由器MEMO将在今年夏天面市;

3月份,老牌路由器厂商Netcore(磊科)宣布其首款智能路由器即将问世;3月底,联想也宣布将推出智能路由器......巨头入局表明,路由器产业已经处在爆发前夜,崭新的路由器市场,将会形成巨头、新锐、传统三方对峙的格局。

亿级用户想象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宽带接入用户量为2亿,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其中约占80%左右的宽带用户都会使用WiFi路由器。按现在市场上路由器均价100~200元算,路由器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左右。

路由器市场规模并不大,利润也并不丰厚,用户的更换频率也不高(一般用户购买路由器都是用坏了再换)——这也是为什么近十年来,路由器行业没有进步的原因。企业都是逐利的,既然这个市场没多少肥肉,干吗要费力掺和呢?

但在另一些观察者看来,路由器面对着的是中国2亿名宽带接入用户,以及超过6亿名的网民,其中半数以上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路由器面对的是一个亿级用户市场,如果这个入口真的能建立起来,在后面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果壳路由创始人黄冬认为:“传统路由器厂商更多的是生产和渠道强势的企业,却很少尝试为用户去做服务。”智能路由器的决战之地并不是硬件本身,而是后面的生态体系。黄冬说:“一个理想中的智能路由器,我认为必须首先满足三个条件,即硬件基础、内容与服务的生产与消费生态、基于互联网的云基础服务。从这三个标准上看,能够将传统硬件行业、服务、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三大核心资源有效进行整合的公司,将会非常有价值。”


智能家居中枢

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开始想复制苹果商店模式,做一个应用和内容消费的入口,但是效果并不好,主要原因是路由器硬件的特殊性,目前只能基于Linux开源操作系统进行再开发。王楚云说:“这个事没办法,你看小米Android玩得这么好,但是在路由器上也只能重新用Linux做一套系统。”

Android是基于Linux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而极路由想基于Linux再做一个应用层的系统,等于重写一个Android,然后再在上面做应用,操作难度非常大。小米的MIUI是建立在Android之上的深度定制系统,小米投入了数百人的工程师团队,捣鼓了几年时间才达到“用起来还不错”的程度。要做一个新系统,还需要在平台中引入大量开发者资源,Google、微软、苹果等巨头为此耗费十几亿美金和数年时间,方成气候。

还好,王楚云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太久。在搭建好底层操作系统后,他开始转型尝试智能路由器的另外一套生态模式——智能家居中枢。Google在今年1月13日斥资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服务提供商Nest公司,就已经证明智能家居的狂风正在吹来。

“我们是想做一个物联网的中枢神经,目前我们已经和很多电器、智能家居厂商达成合作。我们会做一个开放平台,用红外线或别的方式去控制智能家居。”王楚云告诉《创业家》。 

路由器新玩法 

新玩家用什么方法颠覆传统路由器产业?其实大家用的“武器”都一样,关键是“出枪”的位置不同。

情感营销

软件、迁就硬件的时代早已经过去。”这就是智能路由器的机会:以前用传统路由器上网,先要输入IP,然后输入账号密码,还得设置PPPoE、DHCP等技术模式......别说大爷大妈搞不定,就连很多年轻人也弄不大明白。智能路由器将让设置完全“傻瓜式”、“一键式”。以前很多产品上网不稳定,极路由等产品狠下功夫,用技术和硬件提升,努力保证稳定的网速,提升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

小米的一位产品经理说:“用户迁就能打电话,还能拍照、玩游戏、办公、听音乐......由于智能化,智能路由器将有更多的扩展空间。国外已经有把路由器扩展成为家庭智能监控机器人的实例,而国内的小米和极路由尝试用智能路由器去控制家电,也是一种功能扩展。


可扩展

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用户不仅能打电话,还能拍照、玩游戏、办公、听音乐……由于智能化,智能路由器将有更多的扩展空间。国外已经有把路由器扩展成为家
庭智能监控机器人的实例,而国内的小米和极路由尝试用智能路由器去控制家电,也是一种功能扩展。

免费

虽然让硬件免费还非常难,但是众多硬件厂商已经在用极低的成本价去占领市场,只要圈住用户,到一定量就能够赚大钱。王楚云说:“我们99元的价格相当于免费,因为传统硬件定价不可能这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