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CEO杨元庆:智能互联是连接世界和管理生活的摇控器
2015-05-29 08:02 摇控器 杨元庆 智能

在联想科技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出从五大环节全面推进实现智能互联:把人和设备以更自然的方式连接在一起;让设备和网络之间的连接更牢固、更无缝;让设备和设备在共同的平台和标准下实现互联和互动;通过个人云和大数据实现用户和用户数据的连接;实现设备与应用、与服务的无缝互联,让用户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地得到所需要的服务。

 
有钱任性的联想科技创新大会除了邀请范爷代言大拍手机,展示了“智能投影手机”、“魔幻屏”等酷炫产品,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还提出设备创新应一站式解决用户痛点、打造更个性化的人机互动,并提出联想在互联网+时代的愿景和使命——从五大环节全面推进实现智能互联。
 
杨元庆表示,设备创新很重要,但是设备创新本身已经不能够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其实每个设备都变得更加创新,更加完善,更加强大。单独使用起来依然不能够给消费者最完美的体验,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互联。
 
作为设备厂商,联想的新使命,和通过创新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互联体验的着力点在于更智能的互联。而智能互联的努力方向,就是让所有的终端设备都能变成个人离不开的助理,是个人能力的延伸,是个人的信息中心和服务的窗口,是连接外部世界和管理个人生活的一个摇控器。
 
未来,智能互联的第一个环节首先要把人和设备以更自然地方式连接在一起,从个人电脑诞生之日起人与设备的连接方式已经经历了好几代。第一代是键盘,第二代是鼠标,第三代是触控,第四代将是以自然语言为基础,更加自然地交互模式。从而使得智能设备更加紧密地成为人类能力的延伸。
 
智能互联的第二个环节,是要能让设备和网络之间的连接更加牢固、更加无缝,保证用户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够和世界高速无缝互联。这里不仅有5G以及更先进的Wi-Fi技术需要发展,也包括连接服务需要更贴切、更恰到好处。用户可以自由地选择最便宜、最快速、最稳定的连接方式。以虚拟运营商业务为基础的跨国漫游,能够更加方便经济的来帮助用户,在旅途中都能够智能地选择网络保持连接。
 
第三个环节,设备和设备之间的连接。这里不仅仅是手机和手机、手机和个人电脑。今天已经很智能的终端之间的连接,更重要的是未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设备都能够智能化,包括冰箱、空调。并且在共同的平台和标准下实现互联和互动。比如未来智能家居中嵌入了统一模块的各种家电,可以和手机、电脑互联,方便你控制和管理,方便协同起来为你提供更加惬意的服务。当然还有各种操作家居的物联网的产品。
 
第四个环节,指用户和用户数据的连接。个人云可以随时随地地获取需要的数据信息,个人数据可以更有效管理。并且数据积累多了形成大数据,大数据可以使设备更好地理解你,从而更好地为你服务。例如通过GPS应用,设备知道你在回家的路上,手机会自动通知家里的设备根据个人的习惯打开空调和其他设备,调节到你最合适的温度、湿度等等。
 
第五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设备与应用、服务的无缝互联,使用户以最自然的方式一站式得到所需要的服务,比如说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网购、订票、点外卖等等,将来一定会有一个更聪明的智能人口来代替今天以触控方式管理的一个一个APP,智能地理解用户的需求,并且方便、精准地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你可能只要对设备说话,用指纹来确认付账,所有服务就可以一站式搞定了。
 
这就是联想在互联网+时代的愿景,联想将在以上五个方面都在全面推进,以更好的创新成果让生活和工作都更加简单、更加方便、更加自然。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贺志强认为,智能家居只是冰山一角,对于联想来说IoT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创新绝不是一个酷酷的产品或者是一家公司的独自开发。联想希望打造开放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联想可以通过联想智能云把丰富多彩的IoT设备、多方合作伙伴,以及全球所有热爱创新的牛人聚集在一起。而联想的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产品设计开发经验,有成千上万的技术专家,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以及全球的资源和团队。当然,联想还有数亿的用户。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侯雯,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