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钉钉挤入企业办公IM市场,它会是中国Slack吗?
2015-05-29 11:08 阿里 中国 市场

在来往折戟后,阿里调转船头,瞄准了垂直领域的企业级应用市场。5月26日,钉钉2.0版本上线。钉钉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开放API接口,和第三方伙伴共同开发,这和国外企业级IM软件Slack有些相似,但在像微信企业号、易信企业版、信鸽、IMO云办公室等企业IM软件的包围中,钉钉面临的竞争并不小。

看着手里的两张照片,陈航发现4个月的时间,自己的头发少了很多,不过心里是高兴的,这4个月来,钉钉团队也扩到了130人。
 
他还记得1年前,刚开始组建团队的时候,即便当时做来往并不顺利,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有做C端个人用户的情结,不愿意来做B端产品。“ 没人想去怎么办呢,那我就拉壮丁,那时候挤在一个很小的房间里面工作,唯一安慰的就是大家一听在湖畔花园还可以搞搞。”陈航告诉记者。
 
一开始的几个月,陈航团队几乎要放弃开发钉钉。因为虽然方向是在定位在工作、商务圈,但是他们拜访所有企业后,没有发现其他的诉求,企业沟通用QQ、微信很好。“一开始很迷茫,不知道在做啥,后来只有跟老板们非常深入做朋友,打牌,睡觉也在一起。我们要证明在电商领域之外,还可以做出非常优秀的产品。”
 
从钉钉1.0定位的沟通方式到如今2.0定位的工作方式,经过130天的成长,钉钉目前已拥有30万家企业活跃用户,覆盖100多个行业,300多个城市,平均每6秒在钉钉上会产生1个会议,每1秒出现1个DING,平均每天有6000条消息。
 
然而,钉钉面临的竞争并不小。面向企业即时通讯的IM应用还有很多,像云之家、今目标、微洽、263云通信、信鸽等,还有微信企业号、易信企业号,大公司的App并没有在这个垂直领域中形成寡头局面,陈航能证明钉钉是阿里在电商领域之外的另一个优秀产品吗?
 
钉钉的打法
 
2015年1月,钉钉1.0发布,为了让用户感觉到产品用的很爽,陈航他们圈了500家用户做调查,随时听取他们的反馈。
 
康帕斯就是这500家用户之一。1月底,康帕斯在钉钉基础上开发了新的审批功能,这是陈航没有想到的,他用“惊呆了”形容当时的感觉,觉得康帕斯 IT团队很牛逼。
 
这给了陈航一个启示,企业在沟通之外还有别的诉求。他们把调研用户扩到了1200家,走访之后,陈航发觉,企业另一个重要的诉求是协同。不管是买别人各种各样的软件,还是使用微信企业号都满足不了企业这个需求。
 
针对企业在协同上的痛点,钉钉团队开发了钉钉2.0,主推三大功能“C-OA(钉应用)+C-Mail(钉邮件)+C-Space(钉云盘)”,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升级了澡堂模式。
 
这是一个强化了不少功能的版本。例如,用户发送信息时,可以通过设置企业、团队和个人等不同方式进行消息分层,保证发送信息的安全;将语音、文本信息、邮件、文件、审批流程和电话、电话进行了融合,对于信息的已读、未读状况,用户一目了然,能避免遗漏重要信息。另外,钉钉还为管理者开发了管理日志功能,相当于配一个“秘书”,管理企业考勤状况、待审批内容、重要邮件、日报、周报等信息。
 
在陈航看来,统一通讯是可以带来全新革命的,协同办公以通讯为基础,不需要人去服务系统,而是用系统服务人。“以前OA系统用起来的时候都是为系统服务的,人去符合系统定义的流程和规则。实际上如果没有系统也就直接跟老板说要请假两天。为什么不能回归最原始通讯基础呢?沟通是所有流程、所有通讯的基础。我们就希望完全回归到本质就是通讯。”

争抢企业级应用市场
 
从桌面到移动时代,阿里的社交尝试都未成气候,倾注诸多心血的来往也已被微信甩得远远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阿里却并没有放弃进军社交软件市场,调转船头,垂直瞄准了企业办公市场。
 
阿里钉钉有让企业尖叫的功能述求点,不像企业号是附着在微信之上的,没法在微信上进行日常办公协同,这需要微信同企业管理系统进行交互,实现起来比较复杂。而且微信是一个公共应用,企业把内部业务数据放入微信服务器端,安全性也是需要担心的问题。
 
那么,这一点上,阿里钉钉是抓住了机会的。钉钉要想在企业级应用市场成功从微信企业号手里翻盘,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生态链系统。
 
不过,争夺企业级应用市场的又何止他们。面向企业即时通讯的IM应用还有很多,像Teambition、纷享销客、今目标、263云通信、信鸽、IMO云办公室等等。
 
比如Teambition。它是团队协作工具,以任务为核心将团队成员聚集在一起,可监测项目实时进度、各子项目完成情况、每个成员具体的工作内容等,当出现任务超时等意外情况时,可找到问题出现的地方及相关负责人,并以组建临时小组的方式进行在线讨论,制定解决方案。信鸽则从具体合作时的场景分类着手,基于工作本身、基于团队成员和基于观点、想法的交流,这恰恰也是团队协作中最常见的工作场景。员工可以推进任务流程、探讨和共享文件、分享经验心得、甚至是开个云茶话会。
 
再比如纷享销客是销售人员管理工具,主要为企业解决销售人员大部分时间不在公司办公的问题,通过地理位置管理、客户资料管理等方式,对销售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量化,同时加强其与公司内部的即时沟通能力。IMO云办公室属于企业级沟通协同平台,提供“企业级IM+任务协作+SaaSOA+统一搜索”的产品服务。
 
这可见大公司的App并没有在这个垂直领域中形成寡头局面,钉钉面临竞争将很激烈。在陈航看来,这些应用跟钉钉着眼点并不同,钉钉做得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工具,而是一个解决方案,是一个工作方式。这种全新的工作方法让你生活越来越快乐,让你工作越来越轻松。
 
会是中国的Slack ?
 
无论企业级应用市场竞争多么激烈,国外企业级IM软件Slack 却是一个好例子。在它上线的第一天,就有 8000 多家公司进行注册,得益于用户的大量口碑推广,现在 Slack 每月的增长速度达到了 50% 以上。刚成立一年,估值就近30亿,是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SaaS公司。
 
其实,Slack的故事还是比较容易看得懂的,它本质上是一个信息聚合平台。SaaS 产品的标准模式可以同时提供给不同的公司使用,没有定制化。Slack开放的经验和一些公司不同,他们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的模式会使产品研发速度大大放缓,也影响公司的整体定位,本质上其实与 SaaS 基因背离。
 
明道 CEO 任向晖曾表示:Slack 产品最牛的地方在于应用整合策略,是 Slack 快速获得用户的根本原因。Slack 并没有打造自己的应用平台,而是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把主流产品快速加入进 Slack 进行整合,这个过程一般只需用户完成在另一个应用中的账号登陆与授权。Slack 能够在半年之内将这个清单扩展到 200 家左右,基本能够覆盖 90% 以上的用户需求。
 
也就是说,你不仅可以在 Slack 上创建群聊、私聊,共享文件,搜索信息,而且她帮助你继承了很多第三方的工具,比如 Dropbox、 Asana、 Google++ Hangouts、Twitter、Zendesk 等等。它将企业所有的交流场景和能用到的第三方工具一起整合给你使用。
 
现在,阿里钉钉的目标也是这么做,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开放API接口,和第三方伙伴共同开发。不过陈航说,目前不会考虑太多,主要就是服务好客户。“现在每天客户有6000+反馈和需求,数据太多,什么样的需求最优先做进产品是我们最现实的考虑。”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