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他教公布6950万A轮融资,家教市场凭什么吸金
2015-05-29 11:14 市场

今日,家教O2O平台请他教公布A轮6950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梅花创投、纽信创投以及51董事长庞升东、投资人吴世春、唱吧CEO陈华。据悉,这轮融资在4月初已经完成。 陈远河强调这是真实融资额。而本轮融资将用于引进人才和拓展新城市,陈远河的计划是10月份拓展到所有的一线城市,年底之前入驻30个城市。同时他也透露,请他教的A+轮融资已接近尾声,预计在一个月内公布。

为何是家教O2O?

“互联网进入之后,只需要在后台开一个端口就可以扩张一个城市。”在陈远河看来,O2O的模式是资本热衷于家教市场的原因所在。

传统教育行业里面“巨头不巨”的现象非常严重,即使作为行业老大的新东方,其在整个教育市场所占的比例也仅为1%,远比诸如打车领域分散得严重。相比于线下的家教培训市场,在巨头的夹缝中存在着诸多的小型家教机构,它们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在小范围内站稳脚跟。而O2O模式的出现使得一家平台就能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覆盖。这些平台不用养老师,只需要把老师和学生撮合到一块儿,平台从中把关。而用户支付的钱归入驻教师所有,平台方不参与分成,对老师入驻形成很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收费降低,吸引了学生群体进入。平台型的轻模式决定了家教O2O能够得以迅速复制扩张。

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似乎对O2O的模式并不以为然,他曾对一对一辅导市场作了思考:“现在蜂拥出现的各个号称去中介化的教育O2O平台扮演的就是传统一对一辅导机构冲击者的角色。其实,所谓的去中介化也只是去掉旧中介,它们无非想的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新中介罢了。”不过,他也指出,即便现在的这些教育O2O平台最终做不起来,也足够冲击现有的一对一辅导机构,也唤醒了家教老师们意识的觉醒。

“现在的找老师平台,(资本)更多看中的是找老师业务的刚需带来的平台交易量,从而为下一步融资提供砝码。”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直言。

神州佳教CEO马振肖则认为资本热捧在于教育市场自身的容量,“整个的用户基数比较庞大,全国的中小学生接近两个亿,所以这个市场规模是很大的。”根据腾讯课堂此前发布的《2014年K12教育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K12教育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500亿元,而辅导家教市场为920亿元,占比达21%。

未来是寡头还是多强?

在当下的互联网投资领域,O2O是一个备受资本青睐的市场。在这个细分领域,已经挤入了包括跟谁学、轻轻家教、突破互动、神州佳教、请他教等大大小小几十家平台。上述几家都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跟谁学在3月份宣布了5000万美元的巨额A轮融资,轻轻家教在4月宣布获得1800万美元B轮融资。神州佳教也向《创业家》透露,他们已在今年1月份完成了A轮2000万元的融资。

不过对于未来走向,内部观察者和行业从业者看法却并不全然一致。“有些小的会转型撤出这场拼资金的大战”吕森林认为撤离战场是明智之举,“因为这场大战到年底就剩不了几家,还不如转型做其它,在线教育还有很多值得做的领域。”他认为,教育O2O并不只有找老师,也可以有多种模式,典型例子就是爱学堂通过开发生动有趣的微课,用来辅助教师日常教学,也是一种O2O模式。

在陈远河看来,教育存在特殊性,教育行业很难成为寡头,家长也不会只喜欢一个品牌,每个品牌都有各自的消费群体。“新东方已经成为了巨头以后,好未来照样还可以成为巨头。我觉得能挤到前面几名的都会并存吧,只是会份额有所不同。”

不管未来战局如何,随着暑假的临近,至少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关于家教O2O市场的战争,包括价格战,已经难以避免。只是对于这个繁荣的市场需要警惕的是教学质量本身的问题,电商市场出现的众多诸如刷单等现象或许是很好的教训。“因为教育是服务密集型行业,口碑和质量是根本。”吕森林说。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