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Pay靓丽登场,新支付系统成败几何?
2015-05-31 17:52 成败 几何 系统

早在2011年,谷歌就已经开启了手机线下支付Google Wallet,无奈各大运营商横竖纠缠,Google Wallet一直不温不火。2014年苹果推出Apple pay后,如巨石投湖般迅速搅动支付市场,大有独霸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势头。 此后,三星坐不住了,收购LoopPay要抢市场。Google也收购了softcard,与运营商化敌为友,共同御敌。如今,Google 在I/O大会上又发布了Android Pay。作为Google Wallet的豪华升级版,巨头们的线下支付大战再次打响。

在这次I/O大会上,Google宣布了新的移动支付平台Android Pay。其实早在3月份,就有Android Pay的消息出来,不过相关细节并没有透露。那么,Android Pay比之前的Google Wallet有啥更牛逼的地方?

第一,Android Pay新增了指纹识别系统,向Apple Pay看齐。

第二,商家更多了。据称,目前有超过70万商家对Android Pay表示支持,支付还将被整合到打车软件Lyft,外卖网站GrubHub,团购网站Groupon等。

第三,直接接入谷歌的新系统Android M,实现多屏支付。

美国移动支付的硝烟弥漫了很多年了,不过这仗一直没打起来。不管是Paypal,还是零售巨头们推出的Current C,还是四大运营商的儿子SoftCard,还是Google Wallet,没有哪一家以绝对强势的地位占据霸主之位。

可之后,苹果来了,Apple Pay的推出把移动支付这把火给烧起来了。2014年9月的发布会上,Apple Pay亮相,仅一个月时间,就笼络了500家金融机构和22万商户采用其支付系统。截止2015年1月,已有750银行和信用实现苹果支付,此外,还有20万服务点的加盟。停车、洗衣、售卖等场景也可方便地刷苹果手机了。

苹果整出这么大动静,各巨头就坐不住了。三星美国公司霸气收购移动支付LoopPay,布局支付场景。LoopPay的打法与Google Wallet以及Apple Pay不太一样,它采用的是磁场技术,而非近场支付NFC。这种支付的好处是不挑POS机,而且所有手机都能用。但缺点也很明显,即不够快捷。三星移动支付掌门人Injong Rhee在谈到自家的移动支付时,非常自信地表示三星将覆盖所有线上线下交易,打造最智能、最安全、最友好的支付体验。野心不小!

谷歌作为先行者更不会罢休。明明是自己最早推出近场支付NFC,可到头来却是被苹果给抢了风头。谷歌必须要加大行动,但是怎么做呢?谷歌选择了收购Softcard。

Softcard一直跟谷歌是冤家。Softcard是由美国三大运营商Verizon, AT&T and T-Mobile共同打造的移动支付平台。三大运营商一直不待见Google,拼命抵制Google Wallet。一直以来,Softcard仰仗着自己三个有钱的爸爸,也对Google Wallet有恃无恐。可三个爸爸再有钱也挡不住每月烧1500万美金。Softcard终于顶不住了,Google也有意将其纳入锦囊一致面对苹果这个强大的对手。终于,Softcard与Google Wallet携手走到了一起。

如今,Android Pay的推出更是将谷歌布局移动支付的雄心暴露无遗。Android Pay天然具备优势,数量上四分之三的手机都采用安卓系统。但是,各个手机厂商都在推自己的支付,Android Pay的未来想象力有多大呢?真的不好说。

就连谷歌支付经理 Vijay Koduri也说,这是一场巨大的赌注啊。支付是谷歌的一张大牌,这张牌打了这么长时间都没啥影响力,还是挺让人担忧。

但美国移动支付的市场如此巨大,有短板也得硬着上,边往前冲边完善。据eMarketer数据显示,美国2014年手机移动支付达35亿美元,而2018年将达到1180亿美元。这么好的市场必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期待Android Pay在借助新的系统Android M会有更好的表现吧。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蒲鸽,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