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导师林正刚:这几本书对我影响深远
2015-05-31 19:28 导师 林正刚

林正刚,前思科全球副总裁及思科中国区总裁,企业管理经验丰富。2010年7月,自思科退休后,林转身出任企业教练,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智力支持。下为林正刚近期荐书。

荐书1:

《人性的弱点》(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作者:Dale Camegeie


我不喜欢这个中文书名,个人感觉比较负面。书中很重要的内容是如何赢取朋友、影响别人。无论你是经理人还是创业者,赢取朋友、影响别人都很重要,所以这是一本直白的书,也是我在软实力方面受到启蒙的第一本书。看书之前,我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关于正能量、负能量、沟通类似的概念。幸运的是,我刚进入职场不久,就看到了这本书。迄今我已看过很多相关书籍,但直到现在我还在翻这本《人性的弱点》,因为对于书中内容,我感觉自己还没有完全做到。这是一本有关行动和修炼的书,我认为,一生都看不完。
 

荐书2:

《幸福原动力》(Before Happiness:5 Actionable Strategies to Create a Positive Path to Success )、《快乐竞争力》(Happiness Advantage)
作者: Shawn Achor


这两本书出自同一作者。相对而言,我更喜欢《幸福原动力》,它是继《快乐竞争力》之后,作者Shawn Achor的全新力作。这本书中的很多观点比起之前的那本更为透彻。两本我都看了很多遍,甚至我还拿出来做课程,和学生分享,非常好。关于书的内容,首先,书中指出,快乐是有效率的开始,这是很核心的道理。很多人觉得,我得先经历痛苦,再获得成功,但作者指出,事实上,并不该如此。以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找不出不对的原因。这也是我看到这两本书,立刻感觉亲切的原因。可以说,这两本书解决了我一直以来很困惑的问题,给我提供了答案。
 

荐书3:

《驱动力》(Drive: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at Motivates Us )
作者:Pink.Daniel H


说实话,我其实没能读透这本书。但对我来说,只要书中有一部分,哪怕就几句话能够触动到我,就值了。因这些触动我的点,我还会经常翻看它。

一直以来,我对职场有很多观察,但苦于没有理论支撑。这本书理论性相对比较强,是基于大量研究得出的结论,支持了我的观点,我个人蛮喜欢。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是回答“人为什么会投入”这一问题。三个因素:自己设定目标;反馈及时;人追求的应该是过程。之前我只是有感觉,但没能总结出来这些点。很多年前做销售评估时,我让同事自己设定目标,这是我看书之前的做法。虽然当时此举我有出于“偷懒”的原因,但正因这一方式,我的下属才有机会和我有了更多沟通。本书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证明了我的一些观察、心得,为我提供了相关理论依据。读过之后,我在上课过程中经常提到这本书。
 

荐书4:

《让大脑自由》(Brain rules)
作者:John Medina


这是我读过的第一本与脑科学相关的书。同样地,这本书印证了我之前在工作中的一些观察和心得。我一直认为,人的大脑只有在轻松的环境中才能自如运转。我的工作习惯一向如此。我不喜欢压力,也不会给下属压力,因为我觉得,压力其实没什么好处,只会压榨创新力。
 

荐书5:

《商业模式新生代》 (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A Handbook for Visionaries, Game Changers, and Challengers )


作者: Yves Pigneur、Alexander Osterwalder

我从这本书中提取了些工具,但这本书中的很多内容对于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暂时还用不上,只有成熟企业才能用。也可以说,这本书是基于国外企业撰写的。国外企业成熟度比国内要高出很多。

商业模型很多人都在谈,每人都有一套东西,但我认为,商业模型没有什么大理论,这是一门沟通的语言,没有对错好坏,只是工具而已。本书提到了9个商业工具,我认为,都很不错。另外,这本书写得比较简单,不是理论性很强的那种,而且书中配有很多具体案例,这也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另一原因。
 

荐书6:

《一分钟经理人》(The One Minute Manager)
作者: 肯•布兰佳、 斯宾塞•约翰逊


这是一本管理方面的启蒙书,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还是在我职场早期。我做了长时间的基层员工,进入管理层后,才开始学习管理,而这本书正是我的启蒙书,因为相对简单。本书分为三个章节,一分钟目标、一分钟表扬和一分钟反馈。我不喜欢原文中提及的“批评”,我更喜欢用“反馈”来代替。很多事情,简单是很重要的。但大家需要注意,这本书比较老旧,其中的管理理论还留有工业时代末期的背景和味道,包括案例的使用,很多都是工厂。但它的一分钟目标、一分钟表扬、一分钟反馈还是很有帮助的,目前我观察到,很多管理者连目标都设定不好,就是第一招还没有做到呢。
 

荐书7:

《公司进化论》(Dealing with Darwin:How Great Companies Innovate at Every Phase of Their Evolution )
作者:Geoffrey A.Moore  


这本书我相对比较熟悉,因为这是由一位在思科工作多年的顾问写的。我上过几次他的课,也认识这位作者。

此人写过很多书,这一本出版于十年前。书中案例很丰富,有些理论至今还很有价值,尤其对于高科技公司。这本书对我的整个课程产生了很大影响。我刚开始讲课时,主要用这本书。但这本书侧重策略层,计划和执行层内容几乎没有。话说回来,大部分管理书籍都侧重策略,因为国外公司管理主要谈策略,他们的计划和执行能力已经很强了,光谈策略就OK了。但这一做法在国内是走不通的,我们商业历史比较短,计划和执行能力比较弱,如果光谈策略,可能听得很兴奋,但落不了地,而我的课是兼顾策略与执行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林正刚,编辑齐介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