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猴网上线,“有赏招聘”PK“朋友圈大餐”
2015-05-31 19:33 大餐 朋友

5月30日,专注于电商招聘的垂直招聘平台电猴网正式上线,并首次推出“有赏招聘”的方式吸引人才自荐,以期替代朋友圈里请吃大餐求人才推荐的窘况。

“有赏招聘”指的是应聘者个人自我推荐,“这是一种‘我猎我’的模式,自己做自己的猎头”,电猴网CEO范擎宝认为这种全新模式存在两个好处,一是公司的招聘成本降低,无需支付猎头的高昂推荐费用;二是个人求职者可以额外收入一笔不小的自我推荐费用。最近他发现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人以请吃饭的方式吸引朋友推荐人才。“与其请吃大餐,不如将这部分钱直接返还应聘者。”范的这种招聘模式让企业可以主动出击找寻到自己想找的中高端人才,同时也让人才收获自身价值的赏金回报。不过,目前有赏招聘针对的群体是中高端人才和急招人才。

除了赏金,电猴网的另一种做法是提高求职者与公司之间的精准匹配度和信息透明度。电猴规定每个求职者每天只能发出十份简历;而企业方面也会建立相应的简历池,池内只能存放20份简历,只有处理完了之后才能继续接受求职者简历;同时企业也不能发布需要面议的信息,保证应聘与招聘的双向高效对称。电猴网在今年4月中旬开始内测,截止正式上线当天,已经拥有1392家企业注册,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海尔、中粮、韩都衣舍、十月妈咪等电商品牌,而企业发布的职位数达3522个,求职者简历数超2800份。

“目前在国内,虽然有很多的垂直招聘网站,但在电商领域还是处于空白状态。”范擎宝称,电猴网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在这个空白领域实行全面免费的策略,砍掉网页广告位,专注于用户体验。

根据电猴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率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4年交易规模超过12万亿元,增长21%,其中网购增长近50%,并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渗透率首度突破10%。

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也增加了对运营管理、营销推广、文案策划、美工设计、物流仓储、客服等电商人才的需求。电商生态中的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已经接近2000万人,随着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电商将继续保持高速复合增长,保守估计下,未来三至五年电商生态中的从业人数将再翻番。

这将给电商人才造成巨大缺口。范擎宝2003年入职阿里巴巴,在阿里待了8年,在电商行业浸淫了12年,对人才短缺方面有着深刻体会,他分享了电商人才招聘方面的现状:电商不是选(人才),简直是抢(人才);HR不是在面试,而是在被面试;招聘渠道用尽,电商人才难求;中高端人才找猎头,但是水涨船高代价大。他把猎头库的精英们比作啤酒,“挂杯持久,泡沫丰富”,道出了电商人才存在大量泡沫的现象。

根据范的规划,未来几个月,电猴网将陆续登陆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地,这些城市与范擎宝公布的一幅电商人才需求检测图几乎一致。

相比于智联招聘、58同城、前程无忧等综合型招聘网站,近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垂直招聘平台,这些平台专注于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等某一领域。随着招聘本身变得越来越细分,服务于某一领域的群体,或许将成为未来招聘领域的一个趋势。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