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百花齐放的时代
2015-06-01 13:16 百花齐放 时代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所有游戏规则,如果你是传统地派企业,那么这将是你的福音。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所有游戏规则,如果你是传统地派企业,那么这将是你的福音。 

我曾用天派和地派来划分创业者群体。简单地说,天派都是华尔街资本主义的信徒,他们要给投资人讲故事,以融资能力作为第一竞争力,而不是盈利能力,股权也比较分散。而地派本质上就是人人都能理解的传统企业,他们注重既有需求,先天就会赚钱。

以前,天派和地派都按各自的逻辑玩,错配了就会有很大麻烦。比如,你是天派模式还要控制公司,那就是马云。马云成功了,但俏江南张兰就不成功。

最近出现了一个特例,就是刚在 A 股上市的暴风影音。按惯例,视频公司要烧掉上亿美金才能出来,优酷与土豆合并之后到现在还是亏损的。暴风与迅雷一样,进入视频领域很晚,根本融不到钱。暴风把公司规模压缩到很小,就做技术创新,从来不买内容,保证每年有利润。但主流视频网站根本看不起它,因为在视频领域不烧钱的话,赚钱也是耻辱的。

暴风虽然不是主流视频公司,但它有收入,有利润,还是视频概念,所以 A 股比较喜欢,就获准上市了。谁也没想到,暴风上市后全是涨停,现在都可以买下优酷。这就是 A 股的逆袭、互联网+ 时代的逆袭。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逆袭?因为时代变了。创业板开了,新三板来了,移动互联网出现了,所有的游戏规则不一样了。

中国 A 股说来说去还是看规模的世界。A 股将来怎么改变规则?亏损公司也可以上市。亏损指的是没有利润,但收入规模还是要看的。如果你在一个垂直领域,有 100 万用户和 1 个亿的销售额,上市就没问题。蓝标和探路者上市时的规模都在 3个亿左右。此外,如果你能挂牌新三板,一定不要等。能在新三板挂牌,就意味着可以开始很多事情。

如果你现在还没融钱,融钱时也不要变成美元结构,因为美股只认极少数的行业老大为赢家。而 A 股就没这个说法,谁先上了就算行,老大之外的企业也可以上。另外要注意,A 股的原则是把虚做实,你上市讲了故事,就要尽快做事。

传统 PC 时代的法则是赢家通吃,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是百花齐放。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像黑马营里的酒仙网、途家、韩后、疯狂老师、乐宠、寻医问药等,里面都没有“高大上”的人,但是酒仙网要上市了,韩后被红杉投完后也要再融下一轮了。

中国将来会出现一批 10 亿美金级别的公司。对于传统的地派企业而言,如果你用移动互联网方式找到了 100 万用户,做出了 1 个亿的收入,并且与移动用户的互动是高频的,你就具备了进入赛道的资格,随时有可能翻身。

暴风的故事,映射了移动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改变。政府为了鼓励大家要造牛市出来,要用移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这是国家的未来。现在,总理都吹了台风,大家辜负了这个时代就是辜负了总理。

这些改变正在发生,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