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850亿市值领衔,盘点新三板上的十大巨兽公司
2015-06-01 21:46 三板 九鼎 市值

2015中国资本市场什么最热?答:新三板! 新三板扩容一年来,挂牌数量、市场交易、融资、并购、估值等各方面突飞猛进。目前,近2400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覆盖19类行业,31个省、市、自治区,整体总市值已过万亿元,总股本过千亿股。

与此同时,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推动新三板市场暖风劲吹。国家证监层力挺投资者和做市队伍“双扩容”,进一步开放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
 
可以预见,随着市场制度的完善,新三板势必给中小企业和各类投资者带来更多惊喜。“九鼎”已如新三板上的庞然大物,距离千亿市值越来越近。但除此之外,2015年,新三板市场将诞生更多“百亿市值”的明星公司。数据不会说谎,新三板上总市值排名前10家公司如下。


1.  九鼎投资(430719) 

总市值:85.59B(Billion,10亿)  当日(6月1日,下同)股价:21.01元  挂牌时间:2014.4.29
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九鼎投资目前总市值已超600亿。它曾在清科集团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荣膺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此外,新三板共有25家企业的前十大股东中包含九鼎系机构,涉及机构43家。
 
2.  中科招商(832168)  

总市值:22.37B  当日股价:18.93元  挂牌时间:2015.3.20
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股权投资业务,是已披露数据的同行业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2014年1月,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及合其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出资9500万元、4亿元认购其增发股份。
2015年4月13日,中科招商在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新三板跑道上,仅一个交易日市值就破千亿。一举秒杀当时的创业板市值“一哥”乐视网和刚酝酿出“中国女首富”的蓝思科技。
 
3.  通利农贷(831098) 

总市值: 12B  当日股价:20元  挂牌时间:2014.8.15
常州市武进区通利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三农”发放小额贷款、提供融资性担保,以及经省主管部门审批的其它业务。
 
4.  成大生物(831550)

总市值: 10.86B  当日股价:30.16元  挂牌时间:2014.12.31
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为辽宁成大控股子公司,于2002年6月成立,2014年12月由招商证券推荐新三板挂牌。挂牌后,该公司即以每年逾4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当年“新三板”市场上最赚钱的公司。
 
5.  中科软(430002)  

总市值: 7.04B  当日股价:33.02元  挂牌时间:2006.1.23
从股票代码中不难看出,早在2006年就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软是资质最老的公司之一,可以说中科软的发展见证了新三板的成长。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旗下专门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应用、服务的智能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
除了其自身控股26%以外,北京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博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圣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均持有其一定股份。
虽然中科软在新三板市值偏大,但与上海主板上市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下属的中科曙光180亿元的市值,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此外,中科软于2014年11月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具体事宜的议案,预计中科软已经做好转板上市的准备,只待东风。 
 
6.  仁会生物(830931)  

总市值: 6.57B  当日股价:63.19元  挂牌时间:2014.8.11
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高,且投资巨大,所需投资动辄几千万或上亿元。对于规模小、利润微薄的制药企业而言,如何筹集研发资金是一大难题。新三板扩容后,不少新药研发公司借此募得所需经费,其中仁会生物更是在半年内四度融资,总融资额约4亿元。
令人惊奇的是,公司目前尚未实现实质性产品销售。其2013年及2014年上半年的营收合计不到20万元,但公司自挂牌新三板后的半年多时间四次定增。这一切皆源于“公司新药谊生泰预计在2015年底前取得上市的全部批文”。
值得注意的是,仁会生物所有定增对象均为外部投资者。挂牌前,其股东多为公司内部人员,无一外部机构股东。此外,公司挂牌前首次授予的76万份股票期权完成登记工作,成为新三板第一单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并完成登记的挂牌公司。
 
7.  恒神股份(832397)

总市值: 6.24B  当日股价:5.20元  挂牌时间:2015.5.6
恒神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拥有单线千吨级生产线多,生产品种全,产能大、产业链完整的碳纤维企业,具备碳纤维产业各环节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服务能力。
 
8.  凯立德(430618) 

总市值: 5.93B  当日股价:51.66元  挂牌时间:2014.1.24
凯立德在电子地图资源、车联网、汽车智能硬件及移动互联网业务等多个新兴领域的发展前景令业内人士广泛看好,受到资本市场极大关注和追捧。2014年4季度,凯立德连续完成四轮定增,合计融资3.08亿元,吸引了小米、华融证券、中国平安、海通开元投资、国科创投五家重量级战略投资者。
12月31日起,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华融、中信、海通、光大、天风等5家券商成为凯立德的做市商,车联网第一股开启资本市场新纪元。
 
9.  星昊医药(430017)

总市值: 5.02B  当日股价:65.00元  挂牌时间:2007.8.16
星昊医药成立于2000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药品研发为龙头,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经营的研发驱动型企业。公司于2007年8月登陆新三板,2009年12月拟在创业板上市。然而,在苦等近两年时间后,主动撤回创业板IPO申请,成为新三板“转板大军”再一例折戟案例。
 
10.圣泉集团(830881)

总市值: 5.01B  当日股价:19.47元  挂牌时间:2014.7.28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近45亿元,是一家立足于玉米芯等植物秸秆综合利用深加工,专业生产建筑节能材料及各种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化工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设十一家控股及全资子公司。

 
注:以上数据来源新浪财经数库;公司信息来源于网络公开信息。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赵姝焱,编辑王瑞,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