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O: 老社区新舞步
2015-06-02 15:05 POCO 老社区 新舞步

POCO 对新趋势的反应速度,比大多数老牌社区都要快

 

创始人 姚鸿

POCO 是国内老牌单反图片社区之一。在11年的时间里,POCO已积累用户1.1 亿,平均每天用户上传原创图片20 万张。然而,这却不是《创业家》关注它的首要原因。

2003 年,平时爱好摄影、熟悉单反相机的姚鸿,用IDG 的投资创建了POCO 网。凭着“分享为王”的理念,POCO 一路收获无数辉煌。当然,这是大多数老牌社区都经历过的,但相比之下,POCO 面对新趋势的反应速度尤其快。

2011年被看作是移动互联网爆发的一年。随着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愈加强大,不断有用户向POCO反映:为什么不开发一款针对智能手机的应用?姚鸿随即对市场展开调研。结果他发现,当时所有手机拍照软件的运行次序是先选滤镜、再取景,这与单反爱好者的习惯完全相反。抓住这一痛点,姚鸿开发出手机拍照软件POCO相机,打着“最符合摄影人习惯的拍照APP”这一旗号投向应用市场。

“本来只打算给我们自己的会员使用,结果上线不到一周,POCO 相机就拿下了七个全国性总下载榜的第一名。这个排名持续了三周。那时还没有刷榜这个概念,完全是凭实力。”姚称。

从此之后,POCO 在移动端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开发出了针对细分人群的美人相机、亲子相机等产品。其中,美人相机用户量已达2 亿,亲子相机曾获2014 年第三届全球移动互联网拳头奖最佳儿童应用奖。最早上线的POCO 相机也已拥有用户近1 亿。

对于POCO 的多产品战略,姚鸿解释称,不同用户群体对拍照的需求不同,如果全部聚合在一个APP 上,会显得很笨重,用起来不方便。“一款APP 只解决一个用户群的需求,这是大趋势,而且APP 越轻,推广效果越好。”

近两年,图片社交分享平台Instagram 已逐步在中国用户中渗透。2014年初,姚鸿做过调研后发现,30%~40% 的用户希望POCO 相机可以向分享平台转型。在分析了市场上30 款类似Instagram 的应用后,姚鸿认为没必要在一开始就单独做一款APP,以拍照软件子功能切入就够了。

姚鸿的做法是,在POCO 相机里嵌入一个叫作“世界”的社区板块,以普通人生活和情绪的图片聚合地为定位,由POCO 相机向社区导流。截至目前,“世界”已拥有用户200万,日活跃用户已达20万。

自8 月中旬开始,POCO 已在尝试将“世界”从POCO 相机中向外迁移,以作为一款独立应用。届时,POCO 将利用旗下其他APP 的力量推广“世界”。在这一点上,姚鸿显得很自信:“我们发现,在尚未通过美人相机导流的情况下,‘世界’女性用户占比就已达到了65%,而美人相机女性用户量更大,一旦以此导流, ‘世界’用户数规模将迅速攀升。”

POCO 在PC 端早已实现盈利,而还未完全迁出的“世界”,目前来自汽车、美妆等品牌商的广告收入,每月已达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