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拍原创: 记录游戏世界的精彩
2015-06-02 15:05 爱拍原创 记录 游戏世界

为了打通音乐产业O2O 路径,YY 娱乐在尝试造星

 

爱拍创始人

2014 年8月20日,UGC 原创视频社区“爱拍原创”宣布完成3800万美元C 轮融资,由赛富亚洲领投,多家知名机构和行业巨头跟投。据《创业家》了解,本轮融资的签约谈判过程不超过一周,融资金额则创造了国内垂直视频行业及游戏基础服务行业的历史融资纪录,爱拍原创(以下简称爱拍)的估值也达到了2亿美金。爱拍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手游视频的社会化营销服务建设——这到底是干什么的?

简单来说,爱拍为游戏玩家提供可以将自己在游戏中的精彩表现录制成视频,并上传分享到社区的服务。在这个功能基础上,爱拍的业务范围已经延伸到帮助用户创作音乐、舞蹈、动漫、脱口秀等更多娱乐领域的UGC 视频。再做个类比的话,我们知道YouTube 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主要关注现实生活,爱拍则专注于网上虚拟娱乐的记录和分享。

码农的选择

爱拍创始人王轶男学计算机出身,大学毕业后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成都研发3D 引擎。这个公司叫“锦天科技”,2004年创立,2007年被盛大以一亿元价格收购。王轶男选择加盟网易,继续做3D 引擎开发,并应用在了网易后来推出的一些3D 游戏项目上。

离开网易创业,王轶男想的是做游戏项目的技术工作太被动,如果游戏策划不靠谱,技术人员完全是白忙活。“我还是喜欢做可持续发展的事情,哪怕每天只有一点进步。”王轶男开始思考游戏行业里的“常量”,寻找行业里更基础的应用方向。

在网易,王轶男认识了邹光先,两人成了搭档,一起创立爱拍。“由于邹同学技术太全面,我只好去做CEO 了。”王轶男说。

这是2008年,王轶男决定创业初期,考虑过两个项目:一是类似YY 语音的游戏通讯系统,二是现在的爱拍——UGC 视频社区,或者算C2C个人传媒。为何选择后者?王轶男的解释是,玩游戏是个性的体现,个人传媒平台可以让玩家把自我价值记录下来,通过传播放大价值。比起交流之后就消失的语音,视频可以沉淀下来,也更能利用王轶男在图形技术领域积累的经验。

爱拍出现之前,玩家想要创作质量较好的游戏视频,需要使用五六个英文的视频采集处理软件,过程很繁琐。王轶男写过一个小软件试水,就是把各种视频处理软件的核心功能提炼集成起来,很快获得几十万用户。王轶男发现,用户把这类游戏视频上传到常规的视频网站上,基本没人看。他意识到,这里存在市场空白。

2009年,王轶男开始搭建视频分享社区,花了将近一年时间。2010年,爱拍上线,几个月后就获得了超过50万的日活跃用户。“周鸿祎很快就来广州找我谈合作。”王轶男说,虽然他当时没要周鸿祎的钱,但很佩服老周的灵敏触觉和眼光。“那时候我们团队还躲在一个偏僻的小屋里,做的事情很多人看不懂。周鸿祎也看不懂,但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看到了用户的基本需求。”对于只有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来说,周鸿祎的评价相当振奋士气。

发力移动端

爱拍从2010年上线至今,没有花钱做过市场推广,就靠用户自发宣传。王轶男回忆上线之初,为了拉拢人气,他请了一些玩家和游戏公会试用产品。这部分用户拍出的视频传到网上,其他玩家看到,觉得“你能录我也能录啊”,纷纷开始用爱拍,社区就这样扩大开来。

“从我们天使轮估值不到一千万人民币,到A 轮的1 亿人民币,B轮的5000万美金,再到现在C 轮的2亿美金。这一路走来,我们每次启动融资都在半个月内搞定。”王轶男很庆幸总能遇到靠谱的投资人。他也清楚,爱拍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技术积累不可或缺。

“我们不仅自己研发了音视频采集处理系统,自己搭了视频社区,连视频在全国的CDN网络也完全是我们自己搭建的,这样让成本也可以降低很多。”王轶男说,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挖爱拍的员工。不过视频编辑是个苦逼活儿,既需要技术好的人才,也需要恒久的耐心。“感谢广州这个地方。”王轶男打趣说,“让人没有接收太多信息,只好埋头做事。”

今年这次融资之后,爱拍准备继续在移动端发力。王轶男介绍,爱拍推出了全民视频分享产业共赢计划,投入资源鼓励玩家进行手游录像分享,并为手游内容商建设手游视频专区。“通过分享拉动新用户加入游戏,通过视频专区建设,增加老用户对游戏的感情和黏性,从而提高存量,最终实现玩家、游戏厂商和爱拍的多赢。”王轶男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