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街旁: LBS 今何在?
2015-06-02 15:05 街旁 LBS 社区

LBS 归根结底是一种技术模式,而非是商业模式。

街旁网CEO 刘大卫回忆,2010年与街旁同时诞生的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应用接近20家,这让他很有安全感,认为自己选对了方向。一年之后,这些应用陆续消失,街旁也举步维艰。

国内外有什么受到欢迎的产品和模式,在国内照抄一个,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典型“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仅不能免俗,还愈演愈烈,当然也上演了很多“拷贝失败”的故事。

2009 年3月,Foursquare 在美国上线,这是一家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信息的手机服务网站,鼓励手机用户同他人分享自己当前所在地理位置等信息。按照官方的说法,Foursquare模式有50% 是地理信息记录的工具,30% 是社交分享的工具,20% 是游戏工具。

2010年,中国国内涌现的街旁等许多LBS 应用,大多模仿美国的Foursquare模式。问题在于,中国用户是否乐于共享地理信息?“签到”行为满足了用户的哪种核心需求?如果仅仅依靠勋章、优惠等手段,LBS 应用显然不是各大团购优惠类网站和应用的对手。

以街旁为例,早期的种子用户中,一类人以发掘地点为目的,一类人侧重记录生活。刘大卫认为,用户需求不统一是阻碍街旁发展的根本原因,“你很难去判断到底该服务哪群人,舍掉哪个功能都不合适。”刘大卫心里清楚,当地点或签到功能已经成为所有内容应用的底层,单纯做签到分享的应用便不能存活了。他想把街旁做成一个以用户UGC 为主导的分享社区,迎合那拨热爱记录生活的小众人群,但又担心遭到其他用户嫌弃。唯一办法就是同时开发几个App,做成像豆瓣FM、豆瓣阅读一样的系列产品,一个App 只做一件事情。

在网上搜索街旁的新闻,大多停留在两年前。最近的一次采访是2013年,刘大卫对媒体说:“很多街旁的用户都换用Path 之类的替代品了。”在街旁新的版本里,16 个基于用户数据分析得出的场景标签,广泛出现在用户界面上,例如“工作”、“唱K”、“吃饭”、“买醉”、“旅行”、“血拼”等。“我们还没有完全找到新用户使用街旁的最大意义和核心价值,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刘大卫说。

运营方面,刘大卫曾表示街旁只关心一个问题:给用户带来价值——信息的、社交的、休闲的价值。至于更好地分享、记录、联系,现在用户有微博、微信,这两个应用中间可能还有第三个模式,这就是街旁想要做的事。

让我们再来看看Foursquare 今天的样子:2014年8月7日,Foursquare 8.0 版本正式推出,把目光瞄准本地生活发现与探索,成为个性化的本地垂直搜索引擎。Foursquare 提供按场景和关注用户推荐的周边美食,成为“点评+ 饭本”的模式,仍然保留徽章和积分等游戏成分,只不过“签到”功能被取消。

LBS 最终还是没有形成独立的商业模式,连鼻祖Foursquare 也宣告转型了。两年前,基于地理位置的签到应用大量涌现,虽然动辄号称有数百万用户,但其中活跃用户的比例并不高。这类应用不能产生规模效应,更无法谈及商业模式。也许归根结底,LBS 只是一种技术模式,并不能称之为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