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友: 颠覆绘画艺术品市场
2015-06-02 15:05 画友 绘画艺术品 移动应用

放弃艺考画室推广生意的画友,正致力打造移动端绘画艺术品交易平台

仅从画友的名字,你就可能已经猜到,这是一款有关绘画人群的垂直移动应用。

打开画友App,界面按时间顺序显示用户发布的画作,每幅画作下面有“赞”“、打分”“、评论”三项功能。通过搜索,用户可以寻找到附近、同校以及同画室的画友。

画友创始人梁以赠,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做过画室老师,在互联网公司任过职。早在2008 年,既懂绘画又懂互联网的梁以赠,就曾借鉴Facebook 的某些元素,创办了艺术交流社区艺友网。 

2011 年,全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1. 0 6 亿台,移动互联网时代悄然而至。梁以赠这时萌生了在移动端构建美术爱好者交流平台的想法。后来他来到一家叫作“超级课堂”的在线教育公司任职。在这里,画友的雏形版本作为内部孵化项目被开发了出来。

超级课堂创始人杨明平坦言,当时自己并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看到这个项目在没有推广的情况下就有了900 个用户,我才开始重视。要知道,我们在Web端做在线教育,每个用户的推广成本高达三四百元。”

当画友用户量积累到两万多个时,杨明平以联合创始人兼CEO 的身份加入进来。今年5月,画友独立注册了公司。在杨明平看来,画友天然是一款用户黏性很高的应用,而且扩展性很强。

“第一,这是一个行业人群的入口,学画的人有分享的冲动。如果在Web 端,需要先拍照,然后导入电脑,比较麻烦,而在移动端,这一问题可轻松解决。第二,全国艺考画室有招生诉求,但作为实体培训机构,要在全国打响知名度,推广费用十分高。现在通过免费入驻画友平台,点评画作,向艺考生展示其专业性,口碑就有了。”杨明平说。

截至目前,画友已拥有用户12 万个,每天新增用户3000~5000 个。

按照梁以赠的最初想法,画友针对的是国内广义美术爱好者,大约有一千万人,但能够商业化的则是全国艺考市场。画友更明确的目标是,让艺考生以较低成本获得专业点评,同时也让画室更方便地招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艺考生。

杨明平告诉《创业家》记者,全国画室每年在百度的推广总费用达到了30 亿元,画友最开始的目标就是将这些费用转移到自己的渠道里。

不过,随着融资的到位,画友已放弃画室推广渠道这条生财之路,转而有了更为长远的盈利目标——货币化绘画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的作品。

“我们打算做绘画艺术家的社区和交易平台。”杨明平说,“现在的绘画艺术品市场曲高和寡,但其实整个社会对广义艺术品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装修新居,墙上挂一幅原创作品总比挂梵高的赝品好。而且根据国外规律,当人均GDP 达到6000 美元以上时,中产阶级对艺术品的需求会急剧上升。当然这里的艺术品是指价格适中、中产阶级普遍可以接受的作品。画友里有打分机制,可以通过专业点评获得合适定价。这一市场,规模可达上千亿元。”

长远盈利目标的建立,也让画友创始人团队开始将其作为一项事业而非生意来经营,这让画友的生态建设质量得到了保障。

“投资人也希望我们将移动互联网和艺术品市场结合起来,未来可以对这个市场产生颠覆性作用,就像嘀嘀打车那样。”杨明平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