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 一站式旅行平台
2015-06-02 15:05 穷游 旅行平台 移动端

去哪儿等OTA 或为目前穷游主要竞争对手

  

穷游网肖异

穷游是旅行攻略社区。个性化的旅行信息是它的核心资源。它的雏形是创始人肖异在德国留学时搭建的自助旅行经验交流论坛。早期用户大多是旅欧中国留学生,旅行地点大多在欧洲。

留学生们为穷游带来了高质量的内容,同时也奠定了穷游未来的发展方向,即更偏向于境外旅行经历的交流。穷游像是动态的、在线的Lonely Planet(世界知名的私人旅游书籍)。穷游最早的用户来自搜索引擎和留学生中的口碑传播,被中央电视台两档节目报道也为穷游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用户数量。

2007 年,肖异回国注册了公司,穷游开始公司化运作。

穷游副总裁周彤介绍称,穷游主流用户特征为,年龄在25 到40 岁,主要集中在几个一线城市,收入处于白领阶层,热爱生活。穷游的作用是,用最快的速度、最便宜的价格为旅行者提供精准的境外自助旅行服务。

从2004 年论坛上线,到2011 年获得第一笔融资,穷游一直以论坛的单一形式存在。2011 年,穷游把此前积累的大量数据,打包整理成了目的地指南,随后又推出了锦囊、问答两款产品,以便更快捷地解决旅行者遇到的问题。

2011 年,Lonely Planet 驻中国首席代表蔡景晖加入穷游担任COO,负责市场推广。周彤说,穷游采用的推广方式是,不断去造一些热点,包括造星,这会吸引非常多的粉丝过来。资本的进入、人才的引进,三年的时间,穷游注册用户从不到100 万,增长到近4000 万。

穷游创办至今,售卖旅游产品(机票、酒店、门票、保险、签证等)的佣金几乎是唯一收入来源。出于用户体验考虑,穷游一直没有设置硬广告位,没有广告收入。根据用户浏览记录,推荐匹配度较高的旅游产品,这是将流量转化为收入的方式之一。2011 年,融资之前,穷游的收入不到1000 万元,随后两年,收入均已超过1000 万元。

一般来说,自助旅行分为灵感、信息搜集、预定、途中、经验总结五个阶段。穷游对用户的作用在于,提供灵感和信息搜集,预定则往往在去哪儿、携程这样的OTA(在线旅行社)上完成。穷游尝试着把预定和信息结合到一起,让用户在搜集旅行信息的同时,在穷游上完成预定。

周彤将OTA 看作穷游目前主要的竞争对手。“OTA 也意识到这一点,也在往前延伸,要做信息,最终帮用户作出决策的是那些有信息的网站。”

流量变现是穷游一直在努力探索的问题,两位创始人甚至想过将社区转型为媒体。“当时的苦恼在于,UGC 社区变现困难,要不要做成一个权威的旅行信息发布平台。既然从C(用户)端变现困难,那么找B(机构)端,旅游推广机构、酒店是愿意掏钱的。但你发现,所有的内容都来自你的用户,如果把这部分信息抛弃掉,信息生成是非常有限的。”周彤说,经过融资,他们已经完全坚定了社区这个方向,目前要考虑的是,如何为旅行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在移动端,穷游主要突出临时的、场景化功能,比如向旅行者提供他周围的游览信息、折扣信息等,其次是方便旅行者就旅行途中临时遇到的问题,向社区内其他用户寻求帮助,再有就是方便他找到附近的其他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