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 将旅游攻略做到极致
2015-06-02 15:05 蚂蜂窝 旅游 攻略

内容工具化和用户视角是蚂蜂窝团队重要的运营逻辑

  

蚂蜂窝陈罡

蚂蜂窝创始人陈罡,更愿意用古生物时期生态来描述中国互联网界:百度是雷克斯暴龙、360 是中华鸟龙、网易是三角龙、阿里巴巴是鸟首龙……蚂蜂窝是迅猛龙——小、迅捷、灵敏、认准个行业就扑过去。

陈罡和另一位创始人吕刚都是旅游爱好者。2006 年,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了蚂蜂窝,初衷是让朋友们在网站上分享旅游经验、交流心得。“蚂蜂”取自蚂蚁与蜜蜂,突出两种昆虫的分享与互助特征。

仅仅依靠口碑传播,2010 年初蚂蜂窝就有了10 万用户,两人因此看到了旅游市场的前景,干脆分别辞去在新浪和搜狐的工作,成立公司专门运营蚂蜂窝。从一开始,陈罡就认准了旅游市场的前景——旅游将成为现代中国人提升生活品质的刚性需求,也认准蚂蜂窝的核心定位——更好地帮助旅行者做决策。

“能帮用户做决策的产品,一定有很好的商业价值,对此我们从来没有摇摆过。”陈罡称。

尽管蚂蜂窝上的分享、讨论、旅游攻略涵盖了全世界旅游目的地,但国内旅游目的地才是重头。蚂蜂窝依靠用户提供内容,但并不刻意打造明星作者。陈罡的思路是,把旅游攻略做到极致。社区中积累了大量真实、细节丰富的旅游经验分享内容,这固然是一座金矿,但有时候也难免让用户陷入信息泥潭难以做出决策。陈罡是数据分析专家出身,他想到运用大数据帮助用户提高决策效率和准确性,也就是将内容工具化。

“你想去清迈还是新加坡?通过大数据,挖掘用户在游记和点评里对于清迈、新加坡的餐厅、酒店、景点的印象,告诉你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有各种排行榜。其次是帮助用户找酒店。国外酒店非常复杂,蚂蜂窝通过对有关这一地方的游记和点评进行统计和分析,得出大家首选区域,细化到每一个酒店好评、差评是什么,大家最核心的关注点是哪些东西。”内容工具化,是蚂蜂窝获得B 轮融资后团队重点考虑的方面。

陈罡认为,内容工具化是帮助社区两条腿走路,因为有价值的信息以及这些信息的运用效率,同时也是未来社区流量与内容变现的重要筹码。

用户视角,是两位互联网行业出身的创始人另一重要运营逻辑。2012 年4 月,蚂蜂窝推出了第一款移动终端应用“旅行翻译官”。该应用可在手机上进行多种语言互译,表面看这跟社区业务没有直接关系,他们只是根据自己的需求推导出了用户需求,结果大受欢迎。

目前,蚂蜂窝的收入分为两块:一块是旅行产品佣金,其中包括蚂蜂窝跟旅游攻略中提到的酒店、餐厅进行合作分成;另一块是航空公司、旅游机构等投放的品牌广告。

蚂蜂窝挖掘用户商业价值的最新尝试是反向定制,类似团购,是一种C2B 模式。例如用很低的价格买到热门旅游线路的机票、酒店、门票、签证套餐等。

陈罡总结道,蚂蜂窝一路走来,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社区与UGC;第二阶段是通过技术和产品的方法,把内容变成大数据;第三阶段是通过大数据、旅游行业其他资源进行反向定制,与预售模式完成商业对接,形成了蚂蜂窝的整个商业闭环。